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可別當個啞巴

別當啞巴


 


    誰都知道, 啞巴是指不能說話的人; 然而我們可以發現, 當今有不少會說話的啞巴. 


   


 記得小時候, 長輩就曾提起, 看戲時凡是看到精采的地方, 就應該鼓掌; 而不鼓掌的人, 就算是看啞巴戲. 從那時起, 使我在人生中領悟到了很多類似的寶貴經驗. 例如:


    聽音樂會, 到曲子結束後, 還不知道鼓掌的人, 應該算是聽啞巴音樂會」。


    我們在開車時, 經常會看到, 要改變行車方向的人, 偏偏不打方向燈, 前面快車道上明明是綠燈, 前面的車偏偏要停下來, 又不打方向燈; 有時真會使人氣得半死. 像類似的情形還很多. 這時, 我們可以把這種開車的人叫做開啞巴車的人。


    有不少人, 都會貪心的去看報紙雜誌上的好文章; 幾乎隨時看、每月看、有空就看. 但是卻想不到要有所回饋. 即使是這篇文章對我很受用或者是簡單的說一句我好喜歡你這篇文章!, 都捨不得把心底的共鳴說出來, 告訴作者. 這應該算是看啞巴文章吧。


    面對家庭主婦端出自己最喜歡的可口菜餚, 吃起來不只是味道好, 而且鹹淡適中. 明明吃的很過癮又開心, 但是偏偏悶著頭吃, 或者一面吃一面看電視, 吝嗇的連一句讚賞的話都不說. 這豈不是在吃啞巴飯?


    在職場上, 可以看到很多工作表現優異且貢獻卓著的人, 可是既使這些人累個半死, 不但會受到某些同事的忌妒, 有時連直接主管都視若無睹. 如果把這種現象形容為作啞巴事, 應該不會過分.


    我經常會收到朋友藉由網路傳來的各地風景圖片, 或者是圖文並茂的投影片式的感性文章, 以及部落格中的快速回應, 但是卻很少及時的跟他們說:老兄, 這篇文章使我好感動!. 因此使我想到, 我在看啞巴文章了呢..


 


      事實上, 我們都不是啞巴; 然而我們卻扮演了個會說話的、吝嗇的假啞巴。


     


     我也相信, 大家都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從現在起, 讓我們都別再當假啞巴!


9 則留言:

  1. 石老師,有時候在組織裡面,人還真不得不成為假啞巴阿!不過我最怕組織說假話的人,那比假啞巴更可怕!!
    [版主回覆05/15/2007 13:35:16]我想, 裝啞巴所針對的問題, 應該與本文的用意不同; 如果是老子所說的: "知不知, 聞不聞...."方面的裝啞巴, 那是大智若愚, 應該的. 如果是我在短文內所提的幾件小事, 卻是職場上與人際關係上應有的禮貌.
    願意聆聽高見.

    回覆刪除
  2. 這篇真好.  我也稱您石老師, 我的回應表示不當沈默的啞巴, 要給很棒的人應有的讚美.  
    [版主回覆05/15/2007 13:25:57]真的不敢當. 我也真的不是只希望對我的文章有回饋(當然應該包括贊同與建議), 而是對於別人的苦心給予及時的激勵罷了.
    其實我這篇短文已經醞釀已久了, 也修改了好幾次. 原因是提醒自己, 因為每次內人做了可口好菜, 我都很少讚賞. 還是當他問到我: 這道菜怎麼樣? 我說很好哇! 於是她又接著說: 既然好, 都不知道說一聲; 還等到問才講.真是.....
    此外, 在職場上偏偏有不少主管, 實在很吝嗇對部屬的努力與績效順口表示感謝. 這也是我這篇短文想要強調的一點.

    回覆刪除
  3.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對於事件的表現方式都不同!
    有的人習慣當個啞巴,可有些人明明不想當啞巴,卻被迫要成為啞巴...
    我也怕那些發表假意見或是會扭曲事實,只做表面功夫的人...可怕!可怕!
    不過,說到真心讚美別人,我可是從不吝嗇的唷~^^
    [版主回覆05/15/2007 13:13:50]我所指出的幾點, 都是職場上, 生活上, 休養上的一些"小小禮貌". 應該與是否裝聾作啞沒有關係.
    至於是否有假的意見, 這又是見仁見智了. 我總認為別人說的都是真的; 這也是對人的起碼信任吧!
    英國早年知 名作家Edward de Bono曾在他的 Between Yes & No著作中說過, 世事沒有絕對的 Yes & No. 因此我也深信, 世界上也沒絕對的對與錯, 真與假. 只看態度上的主觀與客觀而定了.

    回覆刪除
  4. 我有回應喔, 所以我不是部落格啞巴!
    [版主回覆05/16/2007 14:44:20]感謝又感謝; 但是心中有些赧然, 因為發表之後從回應中感覺到, 自己在向格友討掌聲. 所以我在"招呼語"中特別提出莎翁的名言, 傾聽每個人的意見, 街那每個人的批評, 以便隨時警醒.
    當然, 本為也在自我警惕, 要隨時給別人適度的讚賞, 鼓掌, 加油!

    回覆刪除
  5. 石老師,我想我真的誤解本文的意思了!也許是自己在職場上工作的一些感受與心得吧!!~
    [版主回覆05/16/2007 14:46:20]我認為, 職場是生活的一部分; 但人生卻是生命的全部.

    回覆刪除
  6. 您老說的真好啊!   真是心有戚戚焉!
    開車在路上有的人不打方向燈 難道他不知道那也是一種"溝通方式"嗎?
    可見現在的人多自我!!!
    還有看文章不回應的人~~~~~我真是感同身受啊!!!! 每天的流量與流言數不是1:10
    簡直是1:100.........有時真不想寫了
    [版主回覆05/16/2007 14:33:59]這也正是我想寫這篇短文的主要用意. 因為時下真的有不少人, 太過於自我中心了, 別人的感受根本不管. 所以我希望站在人力資源素質的角度, 與有心的朋友們共勉.
    不要洩氣, 要有信心; 可曾記得: 沒有消息, 就是好消息? 這是另一種境界呢.

    回覆刪除
  7. 謝謝老師指教!!~
    [版主回覆05/16/2007 23:19:40]不好意思, 是我表達的不夠清楚; 因為還有個Vicky也有類似的想法; 可見個人認知的重要性. 不必客氣.

    回覆刪除
  8. Rocky,
    這世上有很多事都是"內行的看門道, 外行的看熱鬧", 懂的人就看得到深一層的意義, 不懂的就只看得到表面的意義, 這跟個人歷練和修為及深度都有關係, 您老不必在意, 您share好的東西給大家, 至於受不受用就看個人了!
    [版主回覆05/17/2007 10:17:55]萬分感謝; 充分自省就是了.

    回覆刪除
  9. 很有深度的看法,真的要懂得感恩與回饋,適時的為別人加水,彼此成長進步,空間會越寬廣。祝福您!
    [版主回覆06/13/2007 23:47:31]感謝你的祝福; 這也是對我的鼓勵呀.
    我們真的還有很多地方, 不該當啞吧, 或者裝啞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