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思親過中秋


中秋節, 在我的心目中, 早已不再僅僅是個節日而已, 卻是一個令人倍感「思親」的日子。


 


我這樣說, 不僅是因為「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話, 也不是因為自己找不到過節的適當方式, 而是因為小時候在家中過中秋的情景,讓我至今永生難忘。


 


至今我仍清晰記得,小時候在北京郊區過中秋的氣氛與方式,既溫馨,又意義深刻。尤其是中秋節的月餅,根本不到糕餅店去買,而都是家裡面自己做,不只是月餅裡面的餡都是自家農田耕收碾製,最重要的還是有大有小。


 


大月餅,全家只做一個,而且做得很大,晚上全家團圓賞月吃月餅時,才開始切開,家裡有多少人,就切多少分,即使是有人出門在外,也必然會離鄉背井的人留下來,而且不論等多久,都會一直留到遠行的人回家才吃。


 


由於小時候家境貧困,家裡只能供哥哥念中學,所以跟父母商量同意後,我就從小離開家鄉,隻身在外闖蕩,一方面減輕家庭負擔,另方面也可藉此尋求發展機會。沒想到,離家之後經過了四十寒暑,開放大陸探親之後,才又踏上歸途。


 


然而,當親人見面之後,才發現父母早已雙雙過世。


「你離家的這些年來,父母可想死你了」,在掃墓的途中,妹妹親近的靠在我身旁,告訴我每年中秋爸媽都是含著眼淚告訴我說:「我們幫他算過命了,你二哥還活著呢;一定要把留給他的那一片月餅,好好的保存起來。」


 


下: 第一次偕內人及子女回鄉掃墓



 


她說到這裡,我們眼淚都早已流到嘴邊。接著又說:「他們把給你的那一份月餅,留了十幾年,甚至留到發霉,還捨不得扔掉。直到哥哥畢業後被分配到南方,我出嫁之後,父母連中秋節都不過了。」


 


「既然月餅已經發霉,又何必一直還要為我留呢」,我泣不成聲的問。


 


「我也是這樣想啊。」妹妹哽洇著說:「爸媽覺得,等你回來,就是團圓的大日子;你看到的已經不再只是月餅,而是全家對你的思念。」


 


這時,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傷,完全流露在跟妹妹的擁抱中,以及我們泉湧般的淚水裡。


 


下: 探親離別前夕, 各地親戚在舊北京機場合影



 


我每年都會用「思親」的方式,過我的中秋 遙望著遠方、凝視著天空、看著童年跟父母的合照 ;


 


下: 這是唯一跟父母的合照; 那時弟弟還小



 


 


多少年來, 月餅的式樣、內容、大小、包裝、以及廠牌,對我都沒有意義。


17 則留言:

  1. 對ㄚ~你家專屬ㄉ月餅 只做大大一ㄍ~全家人ㄉ月餅
    現在市面上小ㄍ小ㄍ 包裝精美卻比不上ㄉ家人回憶ㄚ~
    [版主回覆09/08/2008 23:33:14]對呀, 現在的月餅, 太花俏了, 主要還是要應合大家的需要嘛
    全家吃的大月餅, 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這才真的值得回憶呢
    多謝你的回應;你總是第一個呢

    回覆刪除
  2. Dear Rocky,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的農曆生日剛巧在中秋過後兩天,於是在中秋月餅與蛋糕間,早已喪失了過生日吃蛋糕的興味。待年歲稍長倍感親情的偉大與親恩的浩瀚,自從當上母親之後,便謹記生日乃母難日,而不願也不忍為自己慶生,倒是每年總會偕同貓兒與母親一起用餐,也讓貓兒記得生日固然值得慶祝,但更需思母親生育與養育的辛勞。
     
    今年中秋我將偕雙親出遊,同時與父母一起共渡我的生日,能夠體會Rocky Sir之中秋思親之情,因為我也曾見過父親在佳節的思親淚,今年中秋我相信我會有一個與父母共度佳節的好中秋。也祝Rocky Sir 中秋佳節愉快!也希望Rocky在思親之餘,能享受眼前擁有的幸福。
    因為我確實看到了Rocky Sir祖孫之情、夫妻之情與您的以天下事為己事的關愛之心。
    [版主回覆09/09/2008 11:40:20]在你的回應中, 我看到的昰個相當有份量的 Somebody, 而不是Nobody.
    只有身為父母的人們, 才更能體會出 "子欲養而親不在" 的感觸. 尤其, "少小離家老大回" 時各地親人相擁而泣的景像, 卻獨不見雙親, 該是何等傷感!
    也正因如此, 多年來才力爭上游, 除了成為同輩人中最長者外, 也成為同鄉同輩中, 最能讓九泉之下族人瞑目的了.
    你了解我三代情的現況, 我更清楚你帶貓兒用餐的心緒; 當然, 月餅對我們的意義雖已消失, 但是月圓人圓有意義的共聚, 懷親, 望遠, 仍然是不可少的.
    感謝, 感激, 感動你親切的回應, 共鳴與祝福

    回覆刪除
  3. 石老師,
    一直覺得您跟我公公很像,不只是年齡,還有離鄉背井獨自打拼的經歷也很像,
    看見年逾七旬的公公,每年過年,端午,中秋三大節日打電話回湖南老家報平安時
    雀躍地像個孩子,我常常覺得,和故鄉親友談話時,心中一定充滿了兒時的回憶,
    這是旁人所無法體會的思鄉之情啊!
    雖然年少時不得已離鄉背井,無法享受天倫之樂,但也由於您的不放棄,不妥協,
    認真耕耘您的人生,雖然辛苦,但也比別人精彩!
    [版主回覆09/09/2008 14:24:34]感謝又感激; 也許我們是同一個戰線上的戰友呢. 你如果把我也看成另一個公公, 我也不反對呀, 甚至還感到高興呢.
    本來這篇文章, 想以後才寫的. 當作回憶錄的一部分; 由於看到部落格小妞提出的主題, 就立刻動筆了.

    回覆刪除
  4. 老大哥這段文章讓我看了好生難過啊!
    咱們中國人這幾年的戰亂與流離失所
    造成了多少人的生離死別
    好不容易現在總算敖到了中國人有點兒要出頭的日子了
    可現在小島上又開始起鬨著不要作中國人了
    真是情何以堪
    很少看到中秋節的文章這樣感人了
    電腦這頭的我
    也是淚涔涔了~~~~~~~~~~~~~~~~~~
    說些開心的事情吧
    話說您這大月餅還真是聞所未聞呢
    請問您府上哪兒???
    [版主回覆09/10/2008 06:31:13]看到你的回應, 記感動又高興. 感動的昰, 我的這篇即興之作, 引起了你的共鳴; 高興的昰, 你的某些看法, 與我也不謀而同.   就拿最近"洗錢案" 的處理過程來說, 居然離職的人還能抱著一大多國家機密, 讓我們曾在企業打滾過的人感覺到荒謬到了極點; 居然還要開記者會, 真得是滑天下之大稽.
    家裡自己做的大月餅, 我的印象很深; 我是住在北京西直門, 但出生在郊區的房山區. 好像從小就有這種習俗; 自己做的小月餅, 上面還用顏料塗上彩色圖案呢
    多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5. 夢塵童話王國2008年9月11日 凌晨4:40

     
    晚安, 我的親愛的網友 感謝您的光臨 〔夢塵童話王國〕
    在此夢塵獻上一份 來自心海深處的祝福 :平安!喜悅!
    願您歡笑每一天...
    帶來:〔月亮啊聽我講〕:
        
     
                                   
    [版主回覆09/13/2008 12:47:28]由衷感謝你的來訪與祝福
    你請江蕙帶來的月亮, 也已經兩次告訴了我離別的情愫.
    更祝福你  颱風的中秋, 文思泉湧, 佳作千萬篇.

    回覆刪除
  6. 我們這一代未經戰亂,實在難以插口妄言,
    僅祝您闔家中秋佳節快樂、欣賞月圓美景!
    (台灣沒放到假,連颱風假也沒有,周末假日都壟罩大風大雨)
    [版主回覆09/13/2008 12:38:05]戰亂, 昰人類的悲劇; 希望它永不再發生. 因為最倒楣的, 無非都是無辜的升斗小民, 以及殘破的家庭
    颱風, 剛好在中秋來湊熱鬧, 帶來強風與上千公厘的豪雨. 只希望不要在任何地方造成災害; 這也許剛好昰闔家團聚, 增加親情的好機會吧.

    回覆刪除
  7. 一塊大月餅,聯繫了一家人的感情,卻也牽扯出許多動人魂魄的故事。
    我出生在台灣,沒經歷過戰亂及生離死別的情景,也沒有真正經歷過「苦日子」,但是當我看到「切下的月餅,被擺十多年,都已經長霉了,卻捨不得丟掉」的情節時,心中也為您感到酸楚。
    今年的中秋,又是讓您難過的日子.....但是,擁有格友的祝福,應該可以讓您多少得到一點安慰。祝福您全家平安!
    [版主回覆09/13/2008 12:31:08]的確, 那時候以月餅為家庭核心的日子, 早已經船去水無痕了. 這也是讓我始終難忘的原因. 尤其, 這些感人的事情, 還是在雙親辭世後多年, 從親妹妹嘴裡說出, 更使人感觸良深.
    不錯, 今年來自格友們的中秋祝福也特別多, 使人既感動, 又直得珍惜.
    多謝, 感激! 更祝福你及全家:團聚, 安康, 歡欣, 舒暢!

    回覆刪除
  8. Rocky佳節快樂!
    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個 --大大的月餅--
    吃起來ㄧ定溫暖在心頭,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9/14/2008 02:27:31]感謝及時祝福, 更感謝回應
    當時, 那時, 團圓時, 那個大月餅的一角, 一片, 真的昰溫暖在心頭......
    祝福  颱風豪雨, 節日闔家或親友團圓的氣氛更濃!

    回覆刪除
  9. 還記得1987年陪我父母回山東老家時, 我父親也是難以掩飾的痛哭, 尤其是在二叔陪同下於田間找到我奶奶的墓時, 父親更是泣不成聲.  那時, 第一次感受到父親對奶奶的思念至深.
     前一陣子看了一本書"再給我一天"(For one more day), 由<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Mitch Alborn所寫的, 看完真的是映證, 一個人不管多大年紀, 對母親的依賴是不變的.  所以我深深了解, 母親在每個人心中的重要性, 更明白父親的痛哭所為何來!
    [版主回覆09/18/2008 11:45:12]這真可以說是時代的悲劇; 類似令堂遭遇的人何止萬千.
    可見, 親情永遠昰血濃於水的; 哭泣, 傷感, 又怎能挽回父母扶育之恩!
    只要心存感激, 力爭上游, 也算是讓他們瞑目的唯一途徑吧
    感謝懇切共鳴的回應

    回覆刪除
  10. 真應了少小離家老大回......那首詩。
    不同的時代背景照就不同的故事,
    真令人感傷!
    [版主回覆09/25/2008 11:33:50]這種時代所造成的人間悲劇, 感傷, 是必然的.
    時至今日, 只能化悲痛為堅毅, 警醒, 與奮發了.
    由衷感激你的共鳴與回應

    回覆刪除
  11. 雅富李美慧0923-5776642008年9月24日 清晨6:51

    還記得父親(現83歲)常在我們晚餐時~講一些大陸的生活點滴.爸爸敘述就因是村長家.而慘遭清算鬥爭.動不動就派人來家中找莫須有之罪名毆打我的爺爺.逼迫交出家中土地與財產.他是家中的長子.也列入首要危險之一.那時過年有人通報.於是奶奶要爸爸快跑.那時他15.6歲.從山東萊陽一直不停的跑到青島.這是為了活下去的驚人勇氣!!其中.最令我記憶深刻的一句話~我父親表示常在工作時思念故鄉親人不自覺流下眼淚,讓我聽了非常震撼心疼父親離家3.40年無法聯絡..直到83年才輾轉與親人聯絡回去探親.這真是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痛" 這更不是那些排斥"外省人"所能了解的
    [版主回覆09/25/2008 11:26:59]感謝你提供的感人故事, 更感激你說出對令尊回鄉探親的感觸.
    能夠逃出來, 也算是今生之幸; 不像我, 還參與了戰爭, 在槍彈紛飛的情況下到台灣的, 甚至在金門也經歷了單打雙停的砲火.
    看到你的最後一句話, 這種痛要比離鄉背井更痛.
    在我的同事中, 也有一些從萊陽來的人呢.

    回覆刪除
  12. 雅富李美慧0923-5776642008年9月25日 上午10:36

           我父親是謊報年齡才得以加入軍隊跟著到台灣.也在金門經歷823砲戰.也去過越南.與您過去經歷有些相似.但又無法像您一樣繼續研習外語而擁有光輝富足健康有活力的生活.真令人羨慕!!父親只是認真的工作一年365天從不休息.自己省吃儉用.儘量拉拔我們4個孩子長大.退休後至今~體力大不如前.不舒服總是忍住不告訴我們怕我們擔心.所以在我的心中他是慈父嚴父~更是我最愛的父親.
    真是神奇~雖然與您相距遙遠.心裡總感覺有股溫暖的親切~
    祝~閤家平安
     
    [版主回覆09/26/2008 08:53:23]當時, 確實有不少人, 為了要能參加青年軍, 而把年齡改大一兩歲, 要不然就不可能離開大陸, 雖然打仗, 也是迫不得已. 有些人, 身高不夠, 還在鞋子裡面墊高. 想起來, 那時候青年人的熱情, 及憂國憂民的心情, 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 真是天壤之別.
    我自己也是因為到了台灣之後, 受到將來職涯前途問題的影響, 才努力自修, 以便早日考上軍官. 多年來, 也一直都在文職領域發展. 而今, 舞文弄墨, 都是為了興趣與生涯階段的不同目標而已.
    如果你想對我多所了解, 也歡迎你去瀏覽我的其他文章.

    回覆刪除
  13.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8年9月25日 晚上11:27

    時代造成的悲劇,相隔40年再踏上那一片生長的土地,父母已不在了,
    感觸必是更深,父母總不忘替你留塊月餅,
    難怪現在的月餅對你來說都無意義了,
    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全家一塊兒分享的大月餅.
    [版主回覆09/27/2008 12:34:48]真的, 全加分食的大月餅, 確實是家庭的凝聚力根源
    這也是"少小離家老大回" 的真實寫照
    多謝回響

    回覆刪除
  14. 一定要把留給他的那一片月餅,好好的保存起來。" 哎,不同的時代背景下產生許多感人的故事。石老師年少時出外便沒享受到很多父母的愛,一路走來,辛苦了。
    [版主回覆09/27/2008 09:58:45]這就是人生, 也看自己要抱持怎樣的態度去面對.
    很多人倒下去了, 也有人消及失望; 我自己, 雖然經歷了不少困苦, 總算腰桿挺得很直, 很硬.  所以, 從兩手空空, 才有今天的妻子兒女孫輩陋室庭園.
    多謝關心鼓勵送暖

    回覆刪除
  15. 幸運草的七嘴八舌2008年10月23日 凌晨3:41

    看了~~很感動~~
    我想你的生活一定充滿了愛與關懷~~
    @^^@

    回覆刪除
  16. 時代的無奈!我父親也是如此,幸好他也即時回過一趟家鄉,雖然,有些遺憾已經發生,最起碼,他回家了!
    [版主回覆10/25/2008 13:19:31]很難得, 令尊也有同樣的遭遇. 我們可謂都是時代悲劇中的演員.
    所以, 趁著還有精力, 應該陪他去想去的地方, 吃想吃的東西, 看喜歡看的事物.
    請代為致上問候之意.

    回覆刪除
  17. 爸爸真的是時代悲劇的主角之ㄧ~~
    年少隻身來台,年紀不輕才生下我們,一生戎馬之後,又為了嗷嗷待哺的我們辛苦後半輩子,
    等到我們長大成人,卻連陪他回家的機會都沒了...
    我只能安慰媽媽,爸爸沒有病痛了,他可以更自在的雲遊四海了!
    然後安慰自己~下輩子,換我為爸爸做牛做馬~~
    對不起 ! 在你格子裡留下這樣的內容。
    但是,我相信現在的您是幸福、快樂的,祝福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