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能不能把我的電腦藏起來?

我家小毛, 經常在電腦上看電影, 玩遊戲. 請多幫我們管教.」好友臨出國前, 一再叮嚀我們, 不要讓他們的小女兒太懶散.


 


我們對這個曾經照顧過的小女生,  雖然每次相處約有一個月到三個月不等, 可是她對我們卻無所不談, 而且顯得更活婆可愛. 


 


她今年剛十五歲, 九月就要進十年級(高一).  雖然父母都沒在身旁, 這幾天她卻都主動的在忙著準備期末考。


 


明天我上學以後,能不能把我的電腦藏起來?」晚餐時,小毛笑著跟我們說。真的嘛?當然可以!」內人聽了還有些狐疑;沒等內人開口,我已經先回答了。


 


因為我可以從她講話的態度看出,她真的想利用這幾天,全力以赴的去準備考試。


 


第二天上午,我果然把她的電腦收起來了;即使這是她自己的家,要找到都很難。


 


放學後,她連書房都沒進去,飯後也都把書拿到客廳,自己埋頭做功課;而且每天如此。複習功課兩小時左右,也會彈彈鋼琴,舒緩一下。


 


看了她這幾天的表現,讓我十分訝異之外,也引發了我不少感想:


   別人可以幫你把電腦藏起來, 最重要的昰, 自己是否能夠從自己的心裡面把電腦「收起來;如果電腦被藏起來,心裡面卻仍念念不忘,等於白費。但是她真的把迷人的電腦拋諸腦後了。


   只要自己知道要做甚麼,不要做什麼,自然會一切操之在我;就怕自己不知道,即使知道,卻仍執迷不悟。


      固然,電腦應該收藏時候就要收起來, 如果人生中有很多浪費我們精力的事物,都堅決的把它們丟棄,該多好!


 


生活中, 好像還有很多不重要, 沒有需要的奢翅, 但是卻迷人的東西, 是否也可以藏起來呢?


 


5 則留言:

  1. 覺 與 悟 難 ,確實執行做到更難。
    [版主回覆06/26/2009 12:05:43]真的很對; 要踏出這一步, 實在很難, 更讓不少家長們, 傷透了腦筋
    希望她以後也能夠繼續想通, 隨時把電腦藏起來, 或者對電腦多多冷淡對待.

    回覆刪除
  2. 想開了就好    不必執著
    我記得我大哥的大女兒   在她國2實跟他們夫妻講了一句:我想通了
    從此以後她讀書跟本不用擔心了   現在已經是台大光電物理的碩士班
    與其執鞭    不如想法讓他懂得享受成功的快樂
    [版主回覆06/26/2009 12:02:27]怎樣才能夠讓孩子們"想開"與"想通", 應該是每個父母都迫不急待的答案.
    想通又想開了的人, 真的昰有福了!

    回覆刪除
  3. 這小孩很聰明.
    [版主回覆06/29/2009 12:16:39]是啊, 也很乖呢. 最近兩年, 才開竅, 知道好好念書了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段話------
    只要自己知道要做甚麼,不要做什麼,自然會一切操之在我;就怕自己不知道,即使知道,卻仍執迷不悟』這段話應該會講到許多人吧
      近期內可能會再增加一些工作讓您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的,到時再跟您說!
    [版主回覆07/03/2009 13:31:42]每post 一篇文章, 總要對人有些幫助哇!
    歡迎隨時放馬過來

    回覆刪除
  5. 我好像看到了我家貓兒在準備考試時的狀態了
    小貓在書桌各處貼滿了 ~~去唸書 的標語
    大貓寫了 ~~ 清心寡欲
    是ㄚ 能否在心中將實質的外在誘惑藏起來才是根本
    能否將心中的理想付諸現實去實現
    物化了的物慾 或能否真的藏起來的心慾
    祝 小毛考試金榜題名
    (台灣也在考季哩)
    [版主回覆07/04/2009 12:27:41]孩子們的這一關, 最不容易過, 真需要有人帶領與啟發
    小毛考試成績出來了, 因為緊張些, 所以有兩科沒有考到A, 不過她也知道, 是自己的疏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