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我曾被剝皮 - 童年點滴之二









童年, 應該是個充滿了歡笑的日子


然而, 我童年裡的歡笑, 卻隱含了不少苦澀與艱辛


人生本來短暫, 如能撩得起一甲子前的記憶


肯定, 那些記憶絕不尋常



 


記得念小學時, 我們全家就已經從北京的郊區房山縣(現在的房山區)搬到了市區的西直門外的鐵路局宿舍區.

 


那時候的北京雖然還不像現在這樣繁華, 可是靠近我家的西單商場及西四牌樓, 在我們小孩的心目中, 已經很夠吸引人了.  但是由於家庭環境並不理想, 穿衣吃飯幾乎都有窘境, 去逛商場簡直是豪華奢侈.


 


好容易盼到了過年, 一家人像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 便浩浩蕩蕩的去逛西單商場. 父母怕我走丟了, 於是把我交給大哥, 讓大哥一面盯著父母的動向, 一面叮囑著大哥要彼此手拉著手, 四處遊逛.


 


沒想到, 進入商場之後, 每個人都看得眼花撩亂, 東張西望之餘, 各有各的興趣、各找各的喜好、各走各的方向, 還沒買到甚麼, 很快就東找西找的. 最後, 我終於走失了, 哥哥找了很久也找不到, 讓爸媽氣得直罵哥哥沒把我看好.


 


「你跑到哪裡去了?」過了一段尋尋覓覓的時間之後, 我也不知道是他們發現了我, 還是我遊逛到了他們的面前. 哥哥看見我之後, 就立刻大聲吼著: 「我剝了你!


 


下圖:後排中央,就是哥哥.左邊是堂弟,最左是親弟,最右是妹婿. 從相片看來,誰會相信哥哥會剝人?(攝於北京郊區老家的家譜前. 相信您猜得到我站在哪裡)



 


我好怕, 也無言以對; 更不記得當時昰怎樣「被剝」的了.


倒是使圍觀的群眾, 對我們這家子人, 指指點點的.


 


前幾天, 在新年前夕, 收到了哥哥孫女的電子賀卡及問候, 讓我想起了哥哥.


 


無論甚麼理由, 真的很想再讓他「剝」, 哪怕是一次 因為他已經離開我們好多年了.


4 則留言:

  1. 弟弟走丟了, 被剝皮的是哥哥, …哥哥心裡憂急得像剝皮.
    哥哥遠離了, 被剝皮的是弟弟, …弟弟心裡思念得像剝皮.
    [版主回覆01/08/2010 12:28:58]真的, 這種被剝皮的感覺, 你比我形容的更清楚. 高度感性, 感謝.
    經你這樣一說, 使我感到, 弟弟走失的剎那, 全家都有被剝的意味; 而今, 弟弟思親的被剝感受, 目前也只有你最清楚了.
    我會把這篇文章, 傳給他的孫女.

    回覆刪除
  2. 是你記述的真情, 令我感動…
    人與人, 能成為親人, 是多深多好的緣份…
    真的要好好珍惜能和親人相聚的時光…
     
    「人生本來短暫, 如能撩得起一甲子前的記憶, 肯定, 那些記憶絕不尋常」
    ~~~~我好喜歡你這句話!
     
    2個月前, 朋友從台灣帶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來給我看,
    那也是一甲子前非比尋常的記憶…
    我和朋友一字一淚的讀完了那本書…
    無法想像…人如何在那種巨大的苦難中求生存…
    而生存下來的人, 又如何能在那種痛苦記憶的伴隨下渡過一生…
     
    你一定是非常勇敢的人, 才有能力把自己活得這麼精采!這麼美好!
    我要向你看齊!

     
    [版主回覆01/09/2010 13:52:02]看到你的回應, 讓我感動的靜默了好一陣子, 不只是因為我放在方格裡面的幾句話, 更因為有你這樣能善體別人內心深處的感受. 感激又感謝!
    事實上, 你所說的大江大海, 以及裡面顛沛流離的故事, 我早在三年前成立部落格時就有準備, 把龍應台所代言的故事, 現身說法的呈現出來, 因為我曾在多次戰亂中倖存, 也曾跟共軍短兵相接......,  如果你從部落格文章分類的特性來看, 不難看出其中的端倪, 只是時間有限, 雖然一口氣可以先寫好了七八個同一類別的主題, 但是卻還沒辦法集中精力, 把它一氣呵成, 只好大約每周一篇. 去年底我已經開始在想, 我要改變我的時間控制方式, 甚至計畫要在某個時段把它完成. 只是仍在考慮, 自己的名氣還不夠, 文筆也未必像龍教授, 甚至未必有出版社願意接納. 
    龍應台的書, 以及當月的天下特刊, 我在十月份就買了, 只可惜還都沒看完. 剛好前幾天有位美國朋友, 不知道怎樣獲得了一份大江大海的pdf 全書檔案, 我希望能在電腦上看完.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特來上您的格子,前些天跟林醫師去“振興醫院”辦些事情...看到一群學生,在冬天的暖陽下背著書包回家,讓我也想起小時候的無憂無慮...我們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無憂無慮! 過去物質缺乏,精神生活卻很豐富,手足之間情誼深厚,人跟人之間也不那麼功利。貧窮造就堅毅的個性,希望我若您的年歲時,可以有如此多值得回味的事情!
    哥哥雖不在了,卻讓石老師您時時懷念,足矣!
    [版主回覆01/17/2010 09:56:38]深信, 每個人都會有直得記憶的童年, 就要看從哪個角度去表達, 或者想強調的是甚麼了.
    更相信, 你也可以寫出更動人的童年往事, 想到就寫吧.
    請代問林醫師好.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 前幾天有些事忙了一下, 因此到現在才又來回應…
     
    看到你說"靜默"…我好感動…
    傑出如你, 還總是能夠包容心意, 並接納新意,
    你這份氣度, 我真要多多學習!
    如果社會中多一些像你這樣謙和的君子, 那該有多好!
     
    是啊, 龍應台代言的意願再好, 記述的功力再強,
    仍是無法齊全那個大時代的故事,
    仍是比不過你的現身說法!
    所以請不要擔心文筆、名氣、出版社…
    我深信「真感情, 好文章」,
    只要你願意規劃時間提筆寫下你的親身經歷,
    一切都將會水到渠成的.
    ~~~請接受我衷心的期盼~~~動筆吧!
    [版主回覆01/20/2010 09:18:43]感謝你的讚譽, 也多謝你的鼓勵, 我會設法努力掌握時間, 盡量加油;
    由於所要寫的範圍很廣, 不知道到底應該有個優先順序, 還是先從手邊有的素材開始. 目前我昰在做穿插式的撰寫, 而且在部落格裡已經post了好幾篇.
    我不敢有過高的期望, 只是把它當作興趣與樂趣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