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你還可以活更久!

   我們都曾聽說過, 有些人得了「富貴病」, 但卻沒聽說過有「長壽病」.


金天在跟朋友午餐的談話中, 讓我對富貴病有了新的概念與詮釋.


   朋友說:「我在十七年前, 在一次無意的檢查中發現, 自己得了前列腺癌的第三期; 當時除了感到痛苦無助外, 也曾在教堂裡禱告後讓教友們知道了.


   「恭喜你!」牧師斬釘截鐵的說:「你還可以活更久(You have more time to live).


   「為甚麼?」我好奇的問; 內心感到他在調侃我.


   「因為很多患有前列腺的人, 大多都是因其他病症而過世的.」牧師很有自信的說.


   「當時我雖然半信半疑, 也確實沒有不相信的理由.」我的朋友顯得相當滿意:「你們看, 十七年後的今天, 我已經八十歲了, 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有幾位比我年輕好幾歲的朋友, 都因為不同的病症先後過世了呢.


   「你還可以活更久(You have more time to live).」我在想, 這句話對我真的很有意義, 因為我今年四月, 也確認患有前列腺癌的第一期, 而且已經開始治療了四個月; 在治療期間, 並沒有顯著的症狀及治療的副作用.


   「更有趣的是, 去年又碰到了十七年前的那位牧師 ).」還沒等我開口表達意見, 她又興致勃勃的說:「那位牧師也得了前列腺癌. 同時我還問他, 你是否還記得你十七年前我得了前列腺癌時對我說的話 ?


   牧師說「不記得了.


於是我跟她說, 當時你曾告訴我「你還可以活更久(You have more time to live).


  「他聽了哈哈大笑.」朋友說完, 接著也大笑不止.


 


    全桌的人都笑聲連連.


    我也笑了, 而且也更深刻的了解到, 他所說的「你還可以活更久(You have more time to live)., 除了讓我信心倍增之外, 有著更深遠的意義.


3 則留言:

  1. Dear 石老師,
    有些事情很難預料,一旦遇上了,還是會因個人不同的態度與處理方式,產生不同的結果.
    所以"事在人為"!!! 您的朋友,能夠在17年後仍然談笑風生,就是最好的印證.
    信心是最佳良藥,相信您一定可以戰勝病魔!
    Smile
    [版主回覆11/10/2010 08:56:29]多謝你的關心; 我post 這篇文章, 也是抱持了牧師的這句話
    事實上, 我看過不少這方面的資料, 前列腺癌既普遍又比較容易治療, 所以很有信心. 尤其, 已經活到了八十, 內心相當坦然, 不但沒有任何顧忌, 反而更加認真的去做些事情, 照常安排旅遊, 依舊活躍在網路上. 這也是我何以九月份回老家祭祖的原因.
    我已經於十月初回到了溫哥華. 生活依然自在悠而有意義. 感謝你, 第一個回應.
     
     

    回覆刪除
  2. 哇, 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喔~~~
    [版主回覆11/18/2010 00:13:20]多謝你的關心及鼓勵. 小事啦, 請放心.
     

    回覆刪除
  3. Hi Rocky,
     
    好久沒過來了, 人生活到八十已經不容易了, 更 何況你是住在加拿大, 生活品質比亞洲好多了, 您活到一百都不成問題的!
     
    [版主回覆11/20/2010 01:55:28]大鼓你真好; 更謝謝你.
    事實上, 正如你所說, 活到八十 真的已經很滿足; 十八九歲在戰場上的槍林彈雨中還能倖存, 也真是祖先保佑.
    我自己的計畫是, 樂觀的估計, 也許可能活到九十, , 如果稍差, 也許八十八, 最差也該有八十六左右吧. 真的很知足了呢. 當然, 人算不如天算, 就順其自然吧.
    掌握當下, 事事樂觀, 積極的保持運動與活動, 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