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鳥情親情勝人情

     住在山野郊區, 除了生活寧靜悠閒外, 也有不少鄉間野趣.
     

    庭院中鮮嫩的花木, 經常被幾隻野鹿咬掉; 陽台上的黃金李樹, 也曾被黑熊拉倒, 使金黃的李子掉落滿地; 後院的蘋果樹, 每年都結幾百個, 但是都被黑熊吃光, 只好把蘋果樹砍掉.

    

    今年六月, 剛好在黃金李樹結實累累之際, 忽然發現樹枝上增加了個知更鳥窩, 而且經常看到兩隻知更鳥不斷的飛來飛去.

    

    在我的好奇心之下, 有一天便拿了梯子, 爬到樹上仔細去看了一下. 結果發現, 不但鳥巢裡已經生出了小鳥, 而且小鳥也已經長出羽毛(請看鳥巢中嗷嗷待哺的小鳥照片).


 

     正當我要拍照時, 忽然有一隻知更鳥在我的頭上猛撲過來, 然後又站到我頭頂上的樹枝,  一方面警告, 另方面緊密的守候著鳥巢. (請看第二張照片).


 

     我正要從梯子上爬下來, 忽然又看見另一隻知更鳥, 嘴裡叼著長長的蚯蚓, 隨時準備下來餵養小鳥.


 

     看完這一幕"覓食餵養", 及"嚴密守護" 的景象, 我只好趕緊離開.

    

      "又有甚麼比親情更重要呢; 連知更鳥都知道."

     我不能因了賞鳥的情趣, 而干擾了牠們不亞於人類的親情.

    

      據說, 家中有鳥來築巢, 也是一種幸運呢!

9 則留言:

  1. 好喜歡這幾張相片.
    [版主回覆12/16/2010 12:13:54]謝謝; 你的髮型又變了呢
    祝福  天天開心!

    回覆刪除
  2. 哇, 你不怕鳥媽媽來啄你嗎?
     
    [版主回覆12/16/2010 14:41:25]當時真有點怕呢, 因為牠曾在我頭頂盤旋好幾次, 每次幾乎都會聽到呼呼的風聲; 如果她真的要啄我, 肯定會被咬傷.
    隔沒多久, 院旁的小松樹叢內, 又發現了一個鳥窩. 本來不知道, 因為鳥窩靠近杜鵑花, 在我澆花時候有兩隻鳥一直在我頭上飛旋, 而且冷颼颼的. 躲開後就不再找我, 那時候才發現那個鳥窩, 鳥蛋很漂亮呢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知更鳥啊!好優雅的環境  看來你是個懂得生活的人
    [版主回覆12/16/2010 14:52:57]其實, 住在這邊山上的人很多, 大多都會有這樣的環境. 這真是生活環境造成的.
    尤其是後院, 可以看到各種鳥類的頻頻飛翔覓食; 松鼠, 鹿,黑熊等, 更是常見. 以前我曾發表過關於黑熊來訪的文章呢.
    多謝光臨. 祝福  週四開心!

    回覆刪除
  4. 好可貴的畫面,還好有您的分享,才可以看到這些照片,更要珍惜眼前~
    [版主回覆12/20/2010 01:35:34]感謝你的回應及鼓勵; 這種環境真的好好.
    抱歉, 遲遲回覆了

    回覆刪除
  5. 最近家門前一棵樹上也來了一對喜鵲築巢   不打擾他們會嚇跑的  
    [版主回覆01/02/2011 14:56:32]這個知更鳥的巢,已經是第三個了, 另外兩個, 一個在大門口的柱子上, 另一個則在屋旁的矮松樹叢裡.
    牠們真的好厲害, 每當我不小心經過時, 就會向我示威, 飛過頭頂使人感到涼颼颼的. 正因為如此, 才知道那邊有鳥巢; 不然, 還不會知道呢.
    多謝回應. 新年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6. 是耶!   牠們很怕打擾  
    有一次拿攝影機要拍他們被瞧見了   公鳥趕緊告訴母鳥一起逃開 躲在遠遠的樹上觀看敵情   聰明的呢!
    [版主回覆01/03/2011 04:53:06]就是這樣呢; 既使我離開牠們的鳥窩, 到院子的另一邊修剪花木, 牠們仍然 遠遠的監視著我, 只要靠近, 就飛過來在頭頂上盤旋, 目的無非是保護牠們鳥巢中的鳥蛋或小鳥, 所以說, 鳥情情更深呢.
     

    回覆刪除
  7. 新年快樂!很久沒問候了
    看了圖....你似乎住在仙境耶!真是鳥語花香的世界  
    恭喜你  不知有多少人  每天辛苦的  就是  有天 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
    原來這就叫知更鳥   很高興     書上常常有提到   從不知是她  現在知道了
    去年  我也買了兩個鳥籠  置前後院   但白頭翁 只在周圍繞繞  向裡面 探探頭
    又飛走了   就是不圓留下來   ........你  沒布置  就擁有一窩天使   看那一訂是非常優美的環境喔!
    最近有旅行計畫嗎?祝福你們..........很健康  很快樂!
     
    [版主回覆01/04/2011 11:38:23]新年快樂, 生活如意; 很高興你仍想到來看我, 真的好高興, 好感謝.  我因為半年多來忙些私事, 根本沒有時間去拜訪你跟其他朋友的部落格. 這兩個月, 又因為可能要編寫個案書, 正在做些連繫, 所以更忙了. 自己的部落格, 也常延遲更新; 我會盡量抽空的. 還請原諒.
    這邊的生活環境真的很好, 這也是人生的一種享受; 我有好多像你所說的題材可以寫, 我家後院, 形同小型動物園呢. 同樣, 我會盡量抽時間的.
    你家的鳥籠, 要經常放鳥食才會有鳥來. 繼續努力吧.
    我預訂於一月底回台過年, 可能要兩個月時間, 除親友聚會已經有好多ㄊㄨㄚ了以外, 也該去整理牙齒了. 當然, 一定會去看花博. 而且不只一次.

    回覆刪除
  8. 哇!!好運 祝福您!!"新年心想事成"    寫生活 寫生命 寫歷史 更多‧>>>>
     我 想起小時候的國文 老師要我們背的
    只記得: 梁上有雙燕; 翩翩行雄雌; 銜泥兩椽堅; 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 ;索食聲吱吱 ;青蟲不易補; 蝗口無寶期‧
    其餘.....................>>>>>母愛的偉大
     
     
    [版主回覆12/26/2011 05:51:10]看來你記得很清楚呢; 你已經把那隻知更鳥及鳥窩的形形色色都描述出來了.
    今年, 居然看到了兩個鳥窩, 有時修剪花木時還受到鳥的威脅, 只好等鳥長大飛走了才修剪.
    也許我們家是個福地吧, 也許是我們因為鳥的光臨才有福吧.

    回覆刪除
  9. 有些人錯過了 就不再回來2012年1月2日 清晨6:02

    大安區鄉親鈞閱賜教




    大安區鄉親鈞閱賜教
    惠賜一票 1號 立委候選人葉邦宗
    不立巨幅候選人大型廣告版當選啊!
    懇請大安區父老兄弟姐妹們
    選一號準沒錯 清廉問政
    歡迎請到我部落格參觀
    如打擾到請刪文 並請見諒 謝謝
     
     
    [版主回覆01/05/2012 09:34:39]謝謝. 政見突出, 精神可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