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你是哪裡人?

一位馬來西亞人很困擾的跟我說: 當別人問我是哪裡人時, 我最痛苦. 但是日子久了、 經歷多了、年歲大了、走的地方多了, 我已經找到了最適合的答案.

「我出生在中國、早年隨父母到了馬來西亞、後來又移民到了加拿大的多倫多. 」他解釋說.


     他感慨的補充說, 可是事實上:


◆ 雖然出生在中國, 但是到了中國, 大家都說我是馬來人


◆ 雖然住在馬來西亞的時間有五十多年, 要比我的出生地還久遠, 但是馬來政府把我()看成中國人


  雖然我已經移民加拿大十多年了, 雖然加拿大標榜的是多元文化, 強調人權, 尊重少數, 可是他們卻用各式各樣的方式, 把你看成非主流.


「那, 你又有甚麼感受呢?」我接著又問他.  這次他反而比較感性了:  如果再有人問我: 「你是哪裡人? 」時, 我就給他新的答案:


◆ 我住在哪裡, 我就是哪裡人!  -- 這樣才更順理成章.


◆ 我的心在哪裡, 我就是哪裡人! -- 這樣更會心安理得.


◆ 哪裡認同我, 尊重我, 我就是哪裡人! -- 這樣雖然有點「有奶便是娘」的味道. 但是, 感受的好壞, 絕不在於居住的時間長短; 在大馬住了五十多年, 他們也沒把你看成自己人哪!


 


於是, 他侃侃而談起來: 每當有人問我是哪裡人時, 我都會說: 「我是出生在中國, 在馬來西亞長大, 生活在加拿大的地球人、銀河人、宇宙人.


同時,他還蒐集了一些有趣的資料圖片資料.  慢條斯理的說: 當我看了那份圖片之後, 我對於「你是哪裡人? 」這個問題, 又有了新的詮釋. 因為根據加拿大的一份地球科學研究資料顯示(楊起編譯), 既使是地球, 也不過只是太陽系中的一顆小小沙粒, ; 如果把太陽與銀河中的牧夫座星(Arturo) 相比, 像是把櫻桃跟三十公斤的西瓜相比一樣; 再把太陽與宇宙中排名第15, 距離地球又有一千光年的心宿二(Antares)星球相比, 太陽只是個像素而已.


與太陽系中銀河中宇宙中的大星球相比, 微小的個人真的不算甚麼; 「你是哪裡人? 」又有甚麼意義呢?


 


千百年來, 這個小小的地球上, 戰爭、苦難、仇恨、殺擄, 在六十億人口中, 從沒有停過. 我們是否因該有所反思? 有所謙虛? 仰望更高更遠的宇宙星空?


這樣, 所謂的: 「你是哪裡人? 」就不限於某個地區某的國家甚至五大洲的任何一個處了, 而且更具有世界觀與地球觀與宇宙觀了.


 


所以, 下次再有人問他: 你家住哪裡?  他盡量可以說:


 「我小時候住中國的東北、青少年時又住到了馬來、高齡時又遷居到了北美、中間又短期的逛過了地球上不同的國家、計畫在死後讓灰燼去逛銀河、最後成為宇宙的永久公民.


如果再有人問: 「你難道沒有根的觀念嗎?


說不定他可以這樣說了: 「我的心在哪裡, 根就在哪裡; 反正是處處非家處處家嘛!


「然後漂離這個世界、消散 --


       ---- 如沙、似土、像煙、像塵、像是霧、像是氣


      漸漸的, 消失得無影無蹤, 連最新最大功力的哈伯望遠鏡都無法看得到. 多好……..



16 則留言:

  1. 出生在哪裡並不重要,要認同那裏才重要,這篇文章的觀點真好~~~
    [版主回覆05/13/2011 10:47:45]感謝你的讚譽; 認同最重要, 被認同也很重要
    認同與被認同, 雙向的認同意識才是向心力的基礎

    回覆刪除
  2. 有人的地方  就會有這種問題存在  解釋一堆也沒用  他會問你哪裡人就表示已經將你排除在外了  倒不如直接說出自己的民族名稱就好
    這是不爭的事實   就算繞著地球跑一圈  我的血緣還是黃種人.中華民族.漢族.閩南人.台灣人名稱真多
    [版主回覆05/14/2011 14:01:37]說的也是; 事實上也確實如此. 很有意思呢.

    回覆刪除
  3. 這個問題之前也常困惱著我家孩子,自進了國際學校讀書,與來自世界各地且在各國移動的孩子們為友後,發現大家都有此困擾,也就慢慢釋懷了. 現在還學會針對不同心態之人的提問,給不同的答案.
    [版主回覆05/27/2011 12:25:15]你有這種經驗, 當然回答得更有智慧
    我可以告訴我的朋友, 他的回答得到了不少認同呢.
    感謝你的光臨與有智慧的回應.

    回覆刪除
  4. 和40.6的體脂肪奮鬥中~~2011年5月26日 清晨7:27

    呵呵!! 出國旅遊多半會遇到人家這樣問,
    我看了一本書書名是[一個人的旅行]她(許斐莉)也在文章中提到這相同的問題,於是他和你一樣設計了很多答案。
    非常有趣,或許你有興趣可以看看。
    總之呢? 我是地球人沒錯,但是腦袋呢,應該是火星人~~
    [版主回覆05/27/2011 12:22:26]你的回答更妙, 聰明!
    近年來很少看完整本書了; 一個人的旅行我沒看過. 如果可以從網路找得到電子檔, 那就最好了. 就像是"大江大海" 我就有電子檔的書.
    多謝你有趣而有智慧的回應

    回覆刪除
  5. 您好:
    看到您的文章,讓我想到之前在新加坡和大陸出差時,也曾被問到這個問題,
    在新加坡曾被誤認為日本人,大陸人或香港人,不知為何,很少人會猜我是台灣人。
    在大陸也被誤認為日本人,有時他們會猜到是台灣。
    其實,很多人聽到不同的口音或看到不同膚色,就喜歡去猜去問:那裡人?
    但這很重要嗎?誠如文中所說:
    與太陽系中銀河中宇宙中的大星球相比, 微小的個人真的不算甚麼; 「你是哪裡人? 」又有甚麼意義呢?
    或許日後我走在異國街道時,若有人問我是那裡人?
    我可以說:我的母親是台灣,而我是流浪至此的客人,想到世界各地去體驗人生的旅人。
    感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05/27/2011 12:18:54]多謝你熱誠而完整的回應, 讓我好高興, 也像我那位朋友碰到了知音
    事實上, 國外很少會突然間問起"你是哪裡人?" 尤其是加拿大, 相當重視多元文化; 走在路上或者在超市, 可以看到世界各種膚色的人種, 只要從服裝與儀容上看, 就可猜個八九不離十. 反而東方人, 常會這樣問.
    根據我朋友的說法, 問這種話的人大多都想"結群", 且有排斥異己的傾向, 所以才讓他有點惱火.
    你出國時對這種問題的回答很中肯, 其實 母親是哪裡人, 這句話都可以省略了

    回覆刪除
  6. 我也認為
    在哪裡被認同
    就是那裡人
    早安~美好的一天!
    [版主回覆05/27/2011 11:45:40]我找到了知音呢
    感謝光臨與回應. 祝福  周六開心!

    回覆刪除
  7. 來賞佳文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5/27/2011 11:40:39]感謝光臨指教
    祝福  安康和樂!

    回覆刪除
  8. ....
    [版主回覆05/27/2011 11:39:38]Thanks.

    回覆刪除
  9. 「我的心在哪裡, 根就在哪裡; 反正是處處非家處處家嘛!」 「然後漂離這個世界、消散 --
    ---- 如沙、似土、像煙、像塵、像是霧、像是氣
    漸漸的, 消失得無影無蹤, 連最新最大功力的哈伯望遠鏡都無法看得到. 多好…….好灑脫的境界~~
    [版主回覆05/29/2011 00:26:07]由衷感謝你的回應
    這些話, 也都是聽了朋友的感觸有感而發, 甚至很有同感,
    畢竟"人" 太渺小了, 然而卻從古到今,  世界各地都是為了權勢, 為了面子, 為了貪婪, 始終是爭戰不休, 倒楣的還不都是無辜的老百姓

    回覆刪除
  10. 人雖渺小~但心境是無限廣~~沒辦法去管理旁人~~卻可以時時把持自己的心念~不被外物所影響來擾亂自心~~自在人生~
    [版主回覆05/30/2011 13:36:22]確實如此, 人的心境要無限寬廣, 甚至根本無須在意他人的品評, 才是自在的人生
    我覺得除與那位朋友分享你的智慧外, 我自己也要學習才對
    感謝你的說明與提示

    回覆刪除
  11. 來格子逛逛

    謝謝分享

    祝平安喜樂


    [版主回覆06/06/2011 01:53:45]感謝光臨, 歡迎多來逛, 只是沒有你的格子生動罷了!
    端節開心!

    回覆刪除
  12. 感謝分享.....祝端午節愉快
    [版主回覆06/06/2011 12:44:27]感謝大小姐的來訪, 既高興又驚訝
    尤其, 端午節的及時祝賀, 更讓人感動.
    祝福  永遠開心

    回覆刪除
  13. 假日快樂!Rocky   我的親人  姪女  在澳洲十年   
    從留學生開始   在人群中  總是會找跟自己相像的做朋友
    看看身旁有否台灣人    再而中國人  再而亞洲人    再來接近東方面孔的.......
    都沒有........才會有白 黑皮膚出現在身旁.......
    回來.......我問他 一整個捷運車廂   都是台北人  妳有幸福嗎?
    她回答我.......想擁抱每個人.......
     
    [版主回覆06/19/2011 07:59:09]多謝你的週末祝福. 也祝福你 周末開心.
    是啊, 我也是擁抱每一個認同我的人, 而且無分黑白棕灰呢.

    回覆刪除
  14. 哈哈哈~
    忽然覺得生活在當下~
    有時~不如就做個地球人~
     
    [版主回覆06/29/2011 01:56:54]做個當下人, 做自己, 做個地球人, 甚至要做個宇宙人, 才能跳脫世間的仇恨, 暴力, 歧視, 與爭戰.

    回覆刪除
  15. 我也很困擾 我可是到到地地的台灣人
    我去面試對方還問是不是台灣人 你說是不是很白目啊
    我去上英文課的同學還我是不是台灣人那個人還是各襄理 眼睛長在頭頂上
     
     
    [版主回覆09/25/2011 19:51:40]凡這樣問你的人, 肯定在心態上有問題.
    是哪裡人, 對工作的投入又何干? 這也算是一種歧視.
    感謝你的回應, 由於你回應時剛好出國旅遊, 且旅遊途中的時間緊湊, 所以遲遲回覆, 還請原諒.

    回覆刪除
  16. 來到貴寶地.真的處處是寶.我會常來挖.....謝謝分享好文章.
    [版主回覆09/25/2011 19:47:55]感謝你的光臨及回應, 更感激你會常來.
    正如我在右上角所說, 我想要的是用部落格寫生活與生命, 所以寫出了一些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還有很多卻因時間有限尚未發表.
    由於你回應時剛好準備出國旅遊, 且旅遊途中的時間相當緊湊, 所以遲遲回覆, 還請原諒; 昨天剛剛回來, 趕緊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