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長工日記

我是我們家的長工, 所以從修理廁所, 調整浴室的拉門, 搬運二十公斤的行李, 修剪花木......幾乎什麼都做. 由於我自己覺得也有這種樂趣, 所以跟朋友聊天時, 我都會以我家長工自居.


出國一個多月回來後, 突然在夜晚聽到樓下天花板有吱吱喳喳的叫聲, 或者是動物跑動的聲音. 於是我就在房屋四周彎下腰, 趴在地上, 歪著腦袋, 四處尋找, 看到底哪裡有"漏洞"會讓動物(鼠輩)打擾我的睡眠. 但是, 沒找到任何痕跡.


左思右想, 到底還有哪裡會有動物進入屋頂的可能呢?  於是不信邪的想到:"我要到陽台底下的水泥接縫處去看看."  因為陽台最接近一樓的屋頂.


 陽台底下是個有個坡度的空間, 平時可以在較高的地方存放一些花盆, 肥料, 培養土, 木板或者小工具等, 因此春夏秋季進入的機會很多. 不過, 每次進出都要彎著腰; 若再往裡面去, 就要爬行.(照片:這只是陽台底下的入口處, 裡面還更矮呢)


 ()


    這次想到要去陽台底下去檢查, 除了好奇心外, 說穿了也是想省幾個錢; 萬一自己能做, 就不必花錢請人了.


   剛進入陽台底下時, 只看到都是水泥牆, 根本看不到有任何漏洞. 於是又往裡面繼續爬行, 但是因為下午三點多就很陰暗, 必須再出來拿手電筒. 同時把陽台底下存放的廢紙箱拆開鋪平, 在紙箱上爬行.


   爬到最後轉角處時, 用電筒一照忽然發現, 原來陽台底下的排水管, 沒有接好, 留下了約十多公分的空隙, 從屋簷順著排水管流下來的雨水, 都流到了牆板上; 日積月累, 把轉角的木板腐蝕了約六, 七十公分, 靠近水泥處的右上方腐蝕成了一個大圓洞. 這時才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動物是從這裡進來的, 可能是地鼠或松鼠. (照片: 爬到最裡面, 只能坐著挖, 修, 鋸, 釘, 補, 接.)



    既然找到了問題, 長工只好想辦法去修補它.


   整整一個下午, 約三個多鐘頭, 終於把腐蝕的木頭挖掉, 外面釘上了四塊木板, 總算把漏洞填起來了.(照片: 我釘上的四塊木板, 就在水泥與陽台橫樑的中間, 靠近排水管的上方及左側.)



然後把上面的水管拉下來, 與下面的連接起來. (照片:看到自己的成果, 真的好高興; 滿身都是灰燼與蜘蛛網, 也不在意了)



   當我把陽台上面的排水管往下拉, 試圖把它接上時, 除了無法套緊外, 發現陽台上面又少了一段. (照片:下面雖然接起來了, 但是上面卻還缺了一大截呢, 哎!)



   最後, 只好到RONA (裝修工具店)去買排水管, 自己用剪刀裁減切割, 然後把它套上去, 並且買了防水膠布把接縫包起來. (照片: 這樣才算大功告成. 哈哈!)



   做完之後, 喘了一口大氣: 做個長工真不容易. 不過, 也有不少成就感  - 從沒學過木工及水電, 卻也能解決不算小的問題; 就只是彎腰爬到陽台底下去, 絕不是人人願意的事.


   這種興奮, 遠遠要比請人修理省下來的費用更多上很多倍呢!


7 則留言:

  1. 讚啦!給你拍拍手!
    [版主回覆11/26/2011 12:52:38]多謝你的掌聲, 既清脆要響亮.
    有你這樣大腕的鼓勵, 讓我更有成就感了.

    回覆刪除
  2. 石先生:
      真不簡單!竟然修好漏水管!
    看照片好像是金屬管接塑膠管更不簡單喔!
    燦螢敬上
    [版主回覆11/27/2011 02:06:09]上面的排水管是扁的, 接到最底下的排水管是圓形的; 圓形的略寬ㄧ些, 但是建築商做的有點斜歪, 所以一定要把伸進去的部分多剪開ㄧ些, 才能伸進去, 不至於再漏水.
    沒有用焊接, 就比較簡單了. 對你這個專業本行的人來說, 應該不難了.  對我來說, 這就是國外DIY 生活 的一部分.
    祝福  周末愉快.

    回覆刪除
  3. 石先生
    真不簡單! 竟然可以金屬管接塑膠管呢!
    燦螢敬上
    [版主回覆11/27/2011 02:01:01]上面是鋁製排水管, 最底下是塑膠管. 由於這不是焊接, 只是用大套小而已. 此外, 就是用剪刀把它剪開, 一頭往外彎, 套到上面去, 另一頭則往內彎, 伸到最下面較粗的塑膠管內. 最後才用膠布包起來. 拍那張照片時, 還沒有包起來.
    一則好奇, 一則省錢. 也是無意間完成的啦. 多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4. 石老師真的太強了.長工這樣的角色的確很不容易!這也是老師自己鍛鍊出來的體力和耐力! 實令人敬佩!
    晚輩雅玲
     
     
    [版主回覆11/27/2011 13:01:00]謝謝你的光臨及讚譽; 這也是我多年來在國外磨練少許DIY的心得. 很高興跟你們分享.
    當然, 我的信心也因而大增

    回覆刪除
  5. 石老師,
    看您形容要爬進陽台,又只能坐著維修,真是不容易,您太厲害啦!
    聽說國外請工人維修的費用不便宜,您這個長工可是省錢又好用啊!
    Smile
    [版主回覆12/08/2011 13:35:14]含笑: 謝謝你對我的讚譽.  當時我只是想找出究竟, 結果反而誒罷不能, 只好親自動手.  還好, 居然解決了. 
             拍照片的本意是要讓太太看看, 怎麼會出這種問題, 結果照片變成了"全都錄"; 所以剛好表功一番.
             這種事, 以我這種年齡, 在這種情況下, 確實值得提出來, 讓年輕人們知道"意志的力量", 可以超越年齡與經驗.
             如果是找當地人來維修, 只是來一趟就要台幣一千五左右(加幣五六十), 再加上工時, 材料, 可能要一百多加幣, 省下來可以打牙祭了. 哈哈!

    回覆刪除
  6. 哇 既然還有身長不露的技術ㄡ
    [版主回覆12/12/2011 01:51:19]這是練習多做些DIY罷了; 在這方面沒有甚麼專業技術, 忘記了去找KT 黃來幫忙了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的潛力是可以被開發的也就是說動腦動手是永保青春活力的密方
    [版主回覆12/12/2011 01:49:34]動手兼動腦, 一方面是興趣, 另方面也要看個人的態度了.
    我是個閒不住的人, 當然也喜歡追根究柢, 所以才意外的完成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最後那張照片, 是把排水管接起來了, 要比一般的接點長些, 因為太短怕水再從裡面溢出來; 這時還沒有裹上防水膠布
    多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