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媽媽房東



媽媽房東


   這天幾天以來, 察覺到內人Ruby有些心神不安;主要是因為樓下的Lisa 剛剛回台灣, 使樓下一千多平方呎空空洞洞的, 讓我們感覺到, 她的回台不只是失去了一個房客, 反而像是失去了個女兒.


   Lisa的媽媽, 是我們鄰居的好朋友;Lisa開始讀大學前, 就因為她媽媽要回台灣照顧自己的貿易公司, 把女兒及全家的家具搬到我家來住. 一住就是四五年。去年大學畢業找到了工作, 每天上下班要開車兩個多小時, 但是她仍然捨不得另租房子, 因為她捨不得離開比媽媽還親的Ruby房東;一方面是因為她跟內人的個性很投契, 另方面更因為她太熱愛Ruby的烹飪手藝了.


   如果將來台灣的事情搞定, 我還會回來跟Ruby媽媽來住的. Lisa臨行前堅定的這樣說。\


 


           ※※※※※※※※※※


 


    十多年來, Ruby在左鄰右舍已經獲得了媽媽房東的稱號。因為, 除了她溫柔的個性以及對於房客認真的照顧外, 她會很快的知道孩子們喜歡吃什麼, 又不愛吃什麼。所以凡是住過我們家的人, 離開後還像是子女一樣常回來看望Ruby媽媽. 這也使我們隨時感到身邊多了不少兒女.


    記得Lisa搬到我家以前, 是一對剛從台灣移民到溫哥華的年輕夫婦; 他們一住也是四五年, 直到自己買了房子, 才依依不捨的搬走. .甚至每次回來玩, 都會親切而甜甜的叫著Ruby媽媽, 而且還跟我們講一些她們住在我家時印象最深的事情. 前幾天她們聽說樓下的Lisa已經回台灣了, 還特別來看我們. 她的大女兒還跟我們說, 她讀小學三年級時妹妹還沒出生前, 我們還經常帶她去公園散步, 因為那時她媽媽快要生產了, 沒辦法照顧她. 而今她已經讀高中了.


    ※※※※※※※※※※※


     除了固定的長期房客之外, 鄰居媽媽們如果自己有急事要回台灣, 或者需要回去照顧老人家, 也會很放心的把子女放在我家兩三個月, 除三餐之外, 還負責上下學以及參加課外活動的接送。記得還有一次, 斜對門的Carol因為要回台治病, 就讓Ruby幫忙照顧三個小女兒的晚餐, 晚餐後再送她們回自己家去睡。三個月後Carol三個女兒的體重都增加了不少, 甚至還偶爾回來吃Ruby的菜。


    我們選擇住在高貴林這個地區, 其實是因為剛剛移民, 人生地不熟的, 想靠住近往日在外商服務時的兩三位老同事. 也正因為如此, 其中一位就因為定期回台去照顧自己的生意, 才把他們兩個小男孩寄宿在我家. 事實上, 那個第一次偶然的居家照顧(Home Stay)機會, 居然使Ruby 建立了她的信用. 只要他們回來探望Ruby媽媽, 都會如數家珍的說出他們當年最喜歡吃的幾道菜.


(相片: Carol 的亮麗三姊妹)


    ※※※※※※※※※※※


     更特別的是, 有一位只見過兩三次的中國朋友, 他們夫婦需要兩個月的時間回去探望臥病很久的母親, 居然希望我們住到他們市區的家中, 幫忙照顧從小學三年到高中一年的三個子女. 除了每天固定的買菜及接送上下學外, 晚間還要輔導一些功課. 我本來還怕內人太累而推掉, 但是她卻斬釘截鐵的跟我說:人家讓你住到他們家, 除了留下一些現金買菜家用外, 還把自己的信用卡給你用;對你這樣放心, 還好意思的拒絕嗎?兩個月下來, 我們成了更好的朋友, 還經常聚會.也正因為如此, 趁那段時間熟悉了溫哥華西區的環境、


           ※※※※※※※※※


   人生本就短暫,聚晤全靠機緣; 自己的子女雖然已經長大不在身邊, 基於平時建立的友情與信賴, 反而使我們享受到更多的天倫之樂, 彼此的關係超脫了房東與房客.


5 則留言:

  1. 好感人的故事
    現今社會像這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越來越少
    [版主回覆04/24/2007 15:34:00]這位Ruby媽媽,  說不定你也認識呢.

    回覆刪除
  2. 雖然上次在溫哥華只有短短幾天的相處,但是真的讓人感受到Ruby師母的熱情及好手藝,相信這些讓Ruby師母照顧過的朋友,一定感到很溫暖!
    Smile
     
    [版主回覆05/03/2007 14:02:07]隨時歡迎你或你推介的朋友來玩來品嚐Ruby' Kitchen的美食與照拂

    回覆刪除
  3. 石老師與師母待人之親切,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呀!
    好想念你們喔...近來還好嗎?
    祝福你們一切安好~~~
    Vicky ^^
    [版主回覆05/05/2007 22:47:58]看到你的回應好高興. 至少知道你仍隨時看我的部落格.
    事實上, 從我每周更新一次的部落格中, 就知道我的近況了. 這樣也不容易呢 --- 哈哈, 這是我說的. 還有人居然有約百位訂閱者呢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洛磯先生:
    偶爾逛到您的部落格,剛好我最近遇到相關的問題,所以冒昧的請教您,希望在您有空時給予指教。
    我的大女兒現在國中三年級,過了暑假就要升高中了(年底將滿16歲),她是加國公民,只是從小就在台受教育,但是功課不錯也十分乖巧,從去年就一直要求我們讓她到加拿大升學。本來我答應讓她去西雅圖(因為外婆在那兒),最近一打聽,發現公立高中不發學生簽證(私立高中的花費可能太超出我們的能力了),所以決定讓她先自己赴溫哥華就學,這時就必須找到可以home  stay  的地方了。真的很冒昧,看了您的部落格,我好想讓孩子能認識您們,請問現在家裡還接受home  stay 嗎?附近有不錯的高中嗎?可以回答我嗎?
    著急的媽媽piper上
    [版主回覆05/21/2008 15:27:34]很抱歉, 由於我自從四月十三日起到五月九日都在中國遊覽, 訪友, 及演講, 一方面是因為太忙, 另方面是因為把你的信忽略掉了. 今天整理信件才發現, 所以一直沒空給你回信. 前天, 又回到了溫哥華長期居住, 所以趕快回信給你 . 希望對你的問題能夠有所幫助.
    我們附近確實有不錯的高中, 我們也願意幫你作home stay. 不過, 我也希望給你一些這邊的信息.
    第一, 這邊很重視全人教育, 也就是說, 教育方式很多元而且重視人格培養; 第二, 只要是肯學習的孩子, 都能適應學校的學習; 第三, 如果沒有移民身分, 國際學生的費用也是比較高的, 約為居民或公民身分學生的三倍; 第四, 如果真的有計畫到溫哥華讀高中, 最好先過來看看, 以便有更深入的了解; 第五, 若有必要, 請以電話或電子郵件聯繫, 以爭取時間.
    對延遲的回覆, 再度表示歉意.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回覆,可是我沒有您的電子郵件地址和電話,以下是我的電郵piper@ms67.url.com.tw
    煩請您有空回信給我,也讓我能請教您。
    [版主回覆05/23/2008 00:05:47]很高興, 看到你的回信; 我還以為時間過久, 你沒有看到我的回應而另有計畫了.  既然你看到了我的回應, 我會發信給你, 先做些討論與深入的了解, 然後再做必要的考量或行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