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生生動動





        生生動動           



   把這篇散文的題目訂為「生生動動」,主要是想歌頌


     --- 生命的脈動


     --- 生活的悸動


     --- 生涯的躍動


      在浩瀚的宇宙中,生命確實像是一陣風、一陣雨、一場雪、或者是突然來去的冰雹,它們無論是長久或是短暫,總會停歇;無分強弱大小厚薄,也都有終止的時候;不管對大地所帶來的是滋潤、狂流、或禍患,也不致於超過他所積蘊的能量。這就是生命的週期,又何嘗不是生活的悸動、與生涯的躍動? --- 有規律的脈動、高低起伏的悸動、以及時而平穩又時而奔跳的躍動。


        吹動的風,傳送花粉時,它為各種不同的果類注入了生命的胚胎。但是我們偏偏忽視了它的貢獻,偏偏在吹倒房屋、樹木、村舍時,咀咒它的狂暴;對風的生命而言,這是多麼有欠公允?與、雪、冰雹的產生與脈動,對人類所造成的甘霖或災難,又何嘗不是如此?


       把風、雨、雪、雹等, 跟我們的生命做比喻,是因為在生命的歷程中,看到了太多的事事例例;胎死腹中的嬰兒,或出生不久就不幸夭折,都是事實;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景象,也隨處可見;世界上年邁古稀者,也是到處都有。正因為如此,我們就無需嘆息生命的短暫、也沒有必要慨嘆世事無常、尤其不需要覺得「人生苦短」。生命本來就是這樣 --- 這是正常的脈動、也是應該有的悸動、更是規律中又偶爾會反常的躍動。


        在我的生命中,就是在這種脈動、悸動、與躍動的交互作用中,走了千千萬萬個有風、有雨、有雪、有冰雹日子;雖然曾經在辛勤、煎熬、痛苦、掙扎中度過,但是每經過一次脈動,都會使生命更為充實、每一次悸動之後,也為生活塗染出另一幅更美好的圖畫、在職場中約每隔五年左右就發生一次的大小躍動,都會為生涯的進程奠定一層又厚又高的基石。


         就這樣,在戰場上的槍林彈雨中倖存; 在職場的競技場中愈挫愈勇; 在人生澎拜洶湧的浪濤中, 面對、迎接、調適、挑戰、並設法超越人生中各式各樣的變遷.


        其實, 這就是人生 --– 躍動的人生、悸動的人生、多采多姿的人生, 遭遇挫時固然曾經沮喪; 略有所成時, 卻也像是乘風破浪; 偶爾間雖會怨尤責難, 但大多仍是以知足、讚賞、欣然、投入、奉獻的心態, 在風、雨、雪、雹中保持對這生生動動人生的歌頌……看來也有幾分像是後院的錦花綠樹叢叢。(如圖片)


 


 


 


 



9 則留言:

  1. 上次我有回應說: 西方哲學兩大重點之ㄧ的 [凡事不可過度] 正是這個意思囉~~~
    風徐徐的吹 愜意又清涼
    若過了頭  人不但忘了他的本質 還把它列為不歡迎名單
    人也是這樣
    不過真的不容易~~~
    正如孔子說: 人生要 70 才能隨心所欲而 [不逾矩]
    那如果我不想活到70怎麼辦???
    [版主回覆05/31/2007 14:42:50]只要到了三十歲的能"立"之年, 以後的一切都不要太操心, 很快就會超過七十; 甚至八十也是一轉眼的事情呢 你看, 我的語氣不是很像七老八十的人了嗎?
    當然, 說歸說, 做起來確實比較難. 唯一解決之道, 一定要專心投入一些事情, 如工作, 唸書求知, 寫作, 運動(定期定時的去打網球,游泳,打桌球等)唱歌, 作曲, 繪畫等 ......必然能使日子過得既快又充實. 繼而使煩惱盡消.

    回覆刪除
  2. 生命中總要有點風浪, 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的計劃中, 卻能成為日後記億最深刻的一部份.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也是每五年就會有所變動, 雖不是刻意的, 但卻形成了有跡可尋的定律.
    來加拿大五年了, 又開始蠢蠢欲動, 不自主的, 卻有股引力, 不知下一個五年我身在何方, 做些什麼?
    [版主回覆06/02/2007 07:21:49]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志者, 事竟成;
    只要具備某種興趣與專長,動必有方.就看你自己如何抉擇了. 看樣子吸引你的可能有不少東西呢.
    有一位Clari's Mom 也住在白石鎮, 他還說要我們大家聚聚呢. 你是否認識她?
     

    回覆刪除
  3. 她就是從我這裡看到你那裡去的.  我們常碰面, 她家就在我家附近.
    [版主回覆06/04/2007 15:03:27]感謝你的推介; 你可知道, 你的部落格還是我在多倫多的朋友推薦的呢. 你似乎知道她是誰了吧. 他也曾是我的同事.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吉祥如意
    [版主回覆06/04/2007 14:59:58]感謝回應. 不知道讀哪所學校的MBA?(抱歉, 你部落格的內容我還沒有詳細看過)
    我是十五年前才畢業的, 當然知道讀書,工作, 家庭三頭燒的酸甜苦辣.
    祝福早日學成; 如果願意, 請隨時分享學習經驗,

    回覆刪除
  5. Rocky,
    不好意思, 我一直以為是你無意間看到的, 多倫多有好幾位格友, 不知您指的是那一位?
    [版主回覆06/05/2007 01:28:19]部落格這樣多, 當然需要找到比較適合的才不致投入太多時間; 畢竟美的人的時間都有限.
    約去年底左右, 由Kari (的母親)幫我推薦了七八個, 我從中只選了兩三個. 你的就是其中之一.  我與她認識是七八年前在台灣

    回覆刪除
  6. Dear Rocky,
    I'm studying at Stratford University in Taiwan.
    All best.
    Ashley
     
    [版主回覆06/05/2007 14:10:48]That' good, as long as it fits for you and you like it.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 may be aimed at the learning result.
    I just found that you are so great that you released more  than hundreds articles just in the field of HR and Career fields, and these articles are very useful to some young and new business staff.
    Keep on!

    回覆刪除
  7. Dearest Rocky,
    Thank you so much and I'm going to keep learning, sharing and coaching.
    Wish all go smoothly with you and your family.
    Ashley
     
    [版主回覆06/08/2007 13:11:31]It's my pleasure to have common interest with you in learning something new. Mutual encouragment is also expected. 
    Hearty thanks to you for your greetings.
    Rock

    回覆刪除
  8. 好有感觸的一篇文章。
    回首看自己的過往,發現隨時都在變動,有時會覺得很累。
    好喜歡您家後院平靜祥和的感覺,有機會要帶Kari去拜訪您。
    [版主回覆06/09/2007 15:00:02]有時會感覺到很累, 這就是我文章中所說的"雷電", "風霜"等的低潮期, 或者是挫折期.
    我認為你已經有了足夠的能力與毅力, 度過風雨雷電或冰雹. 對自己要有信心.
    前後院的照片還有很多; 要來最好當然是夏季了. 九月以後的花就比較少了. 你如果來, 說不定可以帶你去看大鼓以及Clari's Mom他們; 經你推薦, 我先與大鼓聯繫, 之後Clari's Mom 也經常看我的文章

    回覆刪除
  9. 這篇不錯,看了很有感觸..
    而且標題定的很好~~
    [版主回覆06/22/2007 00:57:05]感謝你的光臨, 更感激你的回饋. .
    我把這篇文章又多看了一次, 而且也還把其中的錯字改正了; 這也是給我溫故知新的機會. 除希望將來多交流外, 如有不同的看法, 也別客氣提出來.
    這篇文章當然是有感而發; 也可以說是我自己人生的寫照 -- 尤其是最後兩段. 因為至少很少有人曾經過戰火的洗禮.
    在風花雪月性質的部落格上, 我不能發表太多太嚴肅而枯燥的東西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