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中秋節後的願望

創造顧客 


 


    在企業工作期間, 經常會把工作焦點放在產品與服務的顧客滿意度上;而顧客對產品或服務是否滿意, 又取決於產品或服務的品質。因此, 無論口頭上或文字上說「水準、品質、素質、與質量」, 都牽涉到滿意度的高低, 也可以說是接受度的強弱, 甚至是符合個人喜好程度的多寡。


    當然, 品質是「目標」, 而顧客是「對象」。凡任職企業的人都會知道, 廣義的品質就是要對產品或服務的「下游」負責;而廣義的顧客, 也就包括了凡是我們說一句話、做一件事、寫一篇文章、打個電話、發一封信…‥等等,針對聽我們講話的人、看文章的人、聽電話的人、收到信的人, 都應該算是「顧客」了。


                                  


    基於這個對品質與顧客的觀念, 每次在部落格發表新的文章後, 幾乎每天都會看看當天的「訪客人數」及「回應次數」,一方面想從訪客人數的多寡知道文章品質的接受度;另方面是希望從回應次數中了解, 那些訪客會喜歡這類的文章,藉此省思一下自己未來文章的風格、品味、走向等。


    於是, 設立部落格的一年來, 有了不少心得。值得一提的心得之一, 就是「要做自己」、並「創造顧客」。


    所謂的要做自己, 當然是自己成立部落格的初衷、想法、或者說是目標吧。關於這一點, 因為這完全是個人的想法, 至於是有哪些想法與目標, 除自己仍在持續的評估、摸索、及改變外, 就只好讓有心的格友們去揣摩或想像了。


    關於創造顧客方面, 我的心得是:,


    要儘可能, 符合現在格友(顧客)們的需要, 保持相當的水準


    要設法, 創造格友們新的需要; 提供一些與眾不同的生活體驗,


    也要能夠, 創造多重興趣、多元層面、多種市場的顧客, 吸引更多的新格友。也就是說, 不該祇有人生的鼓舞、激勉、啟發, 也該有某種程度的酸甜苦辣


                                  


    至於能否真的達到這種境界, 看來還需要一些耕耘, 也算是努力的方向吧。


 


5 則留言:

  1. 好厲害喔!
    就連部落格的維護
    您都有如此多的心得
    不過還有一點
    文章人數回應少有可能不是文章的問題
    而是外在大環境改變
    比如有越來越多的人轉戰無名等其它部落格
    [版主回覆09/27/2007 14:50:17]我的想法是, "做甚麼叫要像甚麼".
    訪客人數, 可能要取決於內容的時代性, 通俗性, 或者與格友們的關係遠近.
    跟據我一年來的體驗, 其實, 雅虎的部落格有它特定風格與對象群, 所以我才說要以多樣性的風格"創造顧客"; 希望我的嘗試能夠收效.
    當然,很感謝妳, 還是你最初幫我推介了好幾位高"可靠度"的格友.

    回覆刪除
  2. Hi, Rocky, you are talking about the concept to satisfy the stakeholders, right ?
    Today I took a web-based training about the RBC "Reponsible Business Communication", it says about the appropriate communication within business and in compliance with the company core values.  Seems so many to learn at work, .....
    [版主回覆09/29/2007 09:30:21]You are right.  Customer is part of the stakeholders.
    I also expressed my concept on how to satisfy the extensive meaning of customer, at least to meet the need of them.  Article in the Blog is one of the approach.
    The RBC you indicated is a soft part of managing  business operation. The higher our positions are the more  we should know. But it is not as hard as you might think as long as you put your mind around your Key Result Areas.   You are smark enough and you'll handle it well when you are there. Don't worry.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  吉祥如意
    [版主回覆09/29/2007 14:54:26]感謝, 感激.
    願以"做我自己"及"顧客至上"互勉.

    回覆刪除
  4. Rocky,
    依我的看法是你沒把你的部落格介紹出去, 在企業上的說辭就是"行銷".  你沒去別人家逛逛, 別人就不知道有你這個部落格.  雖然我很懂"行銷", 但我也沒做, 因為我不想, 只要維持合得來的朋友來訪即可.
    [版主回覆09/29/2007 14:52:14]其實, 我與你的想法相似, 並沒有刻意去做"自我行銷"
    部落格成立一年來, 你們還是Kari 介紹給我的. 到目前為止, 我雖然也訂閱了志同道合的十多個部落格, 卻仍然維持在 "隨緣"的境界. 當然, 我也有不少保持聯繫的企業界朋友們, 已經都知道了我的部落格(例如我們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也已經列為國外代表的"專家部落格"), 而且閱讀的也不少, 只是回應的人數有限而已.
    我這篇文章的用意, 在於提出我將來要付諸實施的某種計畫, 也在於督促自己, 要有計畫的作些事情罷了.
    感謝妳的回應; 若有任何建議, 也竭誠歡迎.

    回覆刪除
  5. 石老師,從10幾年前認識您,我就深深覺得你對個人品牌的品質要求一直自我要求很嚴格.
    不可否認的,或許現今社會需要自我行銷,但是,路遙知馬力,如果自己因為講求行銷或是短利而不愛惜自己的羽毛,相信早晚還是會消失在這一波波的海浪之中..
    這些年我自己在HR就給受很深刻,能夠像老師這樣的長青樹的前輩,一定對於自己的專業,能力與產出品質都有很大的自我要求,畢竟來來往往的人看多了之後,更覺得"用心"其實更是重要的!~
    謝謝老師的好文章!~
    [版主回覆10/07/2007 12:42:32]實在感激你的肯定; 未來想要發表的 "軍旅生涯", 就是我目標中的 "多元化"的項目之一, 因為在軍中實在有不少題材, 既可以發人深省. 又能對人有所激勵.
    當然, 你所說的"用心", 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激勉. 由衷的感謝你. 也請你抽空幫我做些行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