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顧客的需要

顧客的需要 ---白內障手術症候群 之四


     上周刊出的「創造顧客」, 旨在提醒自己, 發表文章時固然要重視部落格的特性, 以及格友的特質, 甚至要重視到最受格友歡迎的主題,也同時想到要考慮多元化的內容, 創造不同的需求。


     就以曾經發表過的幾篇「白內障徵候群」來說,也許只適合中高齡者。然而仔細一想, 幾乎每個人都會經歷到中高齡這個過程,而且幾乎每個家庭中,也免不了會有自己的父兄長輩;他們獲得的訊息, 也可以對自己的長輩提供某種程度的協助。這也是我這篇白內障徵候群又來佔用格友時間的原因。


                               


     在我所經歷的白內障手術過程中,深深體驗到有些眼科醫生們已經掌握了了企業管理的最新思潮 以客為尊,創造顧客。我這樣說,是基於下列親身體驗到的三件事例:


     第一件,為患者提供詳細資訊:這是因為眼科醫生在初期治療之後, 就為患者提供了充分的青光眼及白內障資訊,其中包括了患者群、病因、現象、可能的預防方法、可能的治療方法、以及治療以後的保健方法,真能使讓患者的各種疑問都雲霄霧散。


     第二件,為患者的手術治療提出各種選項:由於醫病的目的在於治病,所以在手術前醫生特別先把手術時植入鏡片的種類做詳細的書面介紹,這也正是本文的重心,更是值得年輕人協助長者的地方。


      開刀手術, 是把老化及逐漸失去視覺功能的部位移除, 然後植入新的鏡片。要植入的鏡片共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硬式鏡片, 手術後可使視力恢復, 手術及鏡片完全免費, 全由健保提供, 唯一缺點是手術傷口較大, 需要戴眼罩, 恢復較慢;第二種是標準軟片, 手術後可提高視力, 且傷口很小, 又不須戴眼罩, 但鏡片需要自費三百五十加元;第三種為優質鏡片, 能大幅提高視力, 且有矯正功能, 鏡片仍然需要自費五百五十加元;第四種是特製優質鏡片, 不但可大幅提高視力, 且有多種矯正功能, 但是需要在醫生的診所實施手術, 連同手術費及鏡片費共八百八十加元。前三種, 則都是在公立醫院進行。


     第三件, 是手術的效率與效能:記得我在等候開刀時, 曾聽到護理人員告訴動過手術的人說:「下星期二上午九點半到診所回診」。我心中有些納悶:「當天上午約廿多人動過手術, 如果都同時在上午九點半回診, 不是擠成一團了嗎?」 當我打電話向診所查詢時, 他們告訴我說:「醫生看的很快, 不需要等很久;約半小時就可全部看完。」


     「我看你星期五很忙, 上午開了廿多個人!?」回診當時我特別關心的問醫生。「還算是少的, 有時一個上午要開三十多個病患呢。」醫生笑笑說。


                              


   偶爾間與一位朋友談到了我動白內障手術的事。他跟我透露了他的眼科醫生對他的答覆說:「你還不需要動白內障手術;因為我不會像別的醫生那樣Aggressive」。朋友也補充說:「據說, 現在開白內障都是用雷射;只要把設備的各種按鈕設定好,動手術簡單的很;即使是年齡很大的醫生,也只是按幾下按鈕,轉動幾下儀器就可以了。」


    聽了他這番話才使我聯想到:「白內障的手術,不僅已經掌握到了現代企業『以客為尊』的脈動,甚至連手術也相當機械化、自動化、商業化了」。


   不過, 誰又能說, 像是鏡片的選擇、手術地點的安排、手術時間的彈性、手術人數的自動化、以及手術後回診的效率等, 不都是為了顧客的需要呢!?



7 則留言:

  1. 不是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那醫學這等醫治人類的科學,更該兼顧人性了呢!
    畢竟,醫學的宗旨就是要創造更幸福的生活。
    [版主回覆10/10/2007 14:57:36]你說的狠對, 也感謝你的提示.
    目前各種醫學對人類的貢獻實在令人驚訝, 所以簡單的白內障手術, 居然也能使眾多病患的視力"大放光明"呢.

    回覆刪除
  2. 石老師:
             昨天我們全武陵教官家庭出遊,地點是我們上次美安小組踏青之旅同個地點,我事先不知道〈風景很漂亮〉!
             相關出遊的景緻已用相機拍下,會傳過去給您!您真相信我會一個月換一個老闆?我自己都不相信!有一個辦法可以,去賣美安的網際網路商城的商品就可以一天有許多雇主,不必一個月才一個老闆。藥膳中心的負責人的態度------跟我表明,您有更好的可以去,對我對其他的人都是如此明說。當初我承諾裡面的同仁,只要藥膳餐點業績上來,我想辦法跟她們要求福利,但是我不斷被調動工作地點。而且餐點多同仁他們收入並沒有增加,反而他們勸我不要去拉業績!
        藥膳中心的人包含大師傅並不知道我是為移轉注意力才去藥膳中心上班,如此讓許多人減壓不少,因為很多人都會擔心我的安危,因為我真的想過自殺!但是哪是身體壓力過大,身體一些元素不夠才會這樣,鍾醫師的書 裡也有這段論述,魚油與B群可以改善這種情形,現在的我是一定要服藥與保健食品同步!
         昨天在武陵我聽到我先生的地位在武陵教官眼中是如何?因為學生打教官,我先生護著教官跟學生家長會長與校長中間成了很大的犧牲品,他的隱忍,成了教官眼中可以一肩扛下事情的長官,他的內斂成了他們眼中可敬的長官!我不知這是否就是您認為在職場中的成長。我說過了,我的終極目標在我的網際網路商城,哪才是我要追求的!穆老師已經約好下個星期二我請已在這個區塊領到源源不絕的美安的夥伴跟穆老師談這個網路商城的商機〈我請穆老師將所有事情排開專心聽而他也已經準備好了〉。
         別人若誤解我了,我可能笑笑,但是我希望您能清楚我在做什麼,因為您曾千里迢迢來看一個身心俱疲的我,您不辭千辛萬苦坐在電腦前為我們夫妻打下多少文字,這些點滴在心中。                     
                                                                                                                            寶玉                 

    回覆刪除
  3. 由於我有親朋好友來自醫藥界,我知道有許多秘聞!
    看診者本身要多涉獵一些知識!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櫻桃包的迷思
    [版主回覆01/08/2008 15:06:45]由衷感謝你的提示; 我已經或比四家了呢. 結果還是"買的不如賣的精". 消費者始終是供應者的獵物.
    我另一隻眼是否也需要做手術?  如果需要, 請問我該怎麼辦? 抱歉, 麻煩妳代為請教你 "內行" 的朋友.
    看樣子, 你不只是動畫設計構專精, 而且電腦使用也精熟. 請教, 你是怎樣把"櫻桃包的迷思" 連結成可以點選的工具呢?

    回覆刪除
  4. 文中提到兩個值得省思的key word:
    1.Aggressive 2. 以客為尊?
    這是個大問題, 建議你參考奇摩知識查詢此資訊
    下列是其中探討的收費問題:
    白內障手術 醫院變相收費 
    國內白內障手術,在健保門診手術中排行前三名。(資料照)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我國每年有超過十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不過,由於健保局與眼科醫界對於白內障手術支付方法有歧見,不少患者被醫院以「耗材」、「新手術」、「注射管」為名目,要求自付部分費用,或被遊說使用高價的特殊水晶體,金額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健保局表示,白內障手術不得收取差價,民眾可以持收據向健保局各分局反映,要求醫院退費。
    健保給付統一 醫院收錢各不同
    根據健保局統計,國內白內障手術一年約要花掉健保二、三十億,在健保門診手術中排行前三名。
    雖然健保花費鉅額費用,但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民眾,在接受白內障手術時,自掏腰包受術,便宜的一眼三千、五千,貴一點的甚至一眼就要六萬。
    民眾許小姐日前帶著婆婆到診所檢查眼睛,醫師診斷確定為白內障,必須手術治療,建議可幫婆婆選擇五千元或是三萬五千元的手術。許小姐印象中白內障手術健保應該有給付,但擔心婆婆認為她捨不得付錢,以要與先生商量為由,離開診所,並向本報反映此一問題。
    不付差價 只做大傷口傳統手術?
    其實,許小姐並非單一個案,甚至連健保局員工家屬,到醫院就診時,也碰到一樣的狀況。一名健保局員工日前帶著家中長者就醫,醫師要求自付軟式隱形眼鏡「注射管」三千元,該員工與醫師力爭,但是醫師強調健保給付不包含注射管,直到該員工表明身分,醫師才作罷,最後採用傳統手術方式,為老人家開刀。
    [版主回覆01/10/2008 14:47:32]感謝你提供的珍貴資料與數據; 讓我對國內白內障手術現況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這也是何以我要事前 "貨比三家" 甚至還有若干疑問的原因.
    以前我只知道, 只要病人到了醫院, 醫院對病人最重要的建議就是: 住院, 開刀(盲腸, 子宮, 直腸等), 洗腎, 打點滴. 因為只有這樣, 醫院才有賺頭. 如果病人及家屬絲毫不具備健康與醫療常識, 不管是否真的有病,也無分病情輕重,  肯定會被痛宰. 而今, 又因人口老化而增加了白內障.  可見商機無限.

    回覆刪除
  5. 有觀連結問題:
    你必須有JAVA 程式語碼的概念,
    才能觸類旁通.

    這就要看你是否願意花心思了!
    因為網路就是網網相連, 而且還可延展到動畫的貼圖.

    老話一句:你還是要有自修的準備!
    否則有聽沒有懂, 很難自製美工圖片或擁有創意的個人風網站.
    [版主回覆01/10/2008 14:35:40]這真是需要網網相連, 事事相關, 人人相識的時代. 所以要看自己學習的意願與底線而定了.

    無論如何, 由衷感謝你的提示.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的回應, 我想彼此心照不宣 <以客為尊>的玄機了!
    邀你來開講: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紅酒文化

    回覆刪除
  7. 人生即哲學,有時人生需要加法,追求知識、追求權力、追求富貴、追求成功;但有時也需要用減法,遠離名利、減免憂患、成敗、得失,安於淡泊。
    [版主回覆01/15/2008 01:50:34]感謝回應及提示. 人生確實需要遠離憂患與得失, 才能夠對坎坷世事, 釋然於懷.

    祝福: 圓融安淡, 光照重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