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一窗多景

心中多窗, 窗外多景  


      人生在世,   真的既幸福又幸運; 大自然在世界的每個角落, 為世人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美麗景色, 任人去欣賞, 也為人生添加了不少燦爛的色彩.


                                                


      雖然如此, 世人未必都能享受得到這種垂手可得的恩賜, 因為有些人沒時間去欣賞; 有些人不知道怎樣去欣賞; 更有些人, 甚至對獨特的景色給予與眾不同的解釋. 例如, 有些人因為被黃石公園的圖片所吸引才去遊覽的. 於是遊覽過之後就向朋友們說: 你要去遊覽一個地方之前, 千萬不要抱過高的希望, 否則很可能會失望。」 接著還提出了另外一個人對於黃石公園的觀感: 看過黃石公園的那些景象, 好像是見到了一個頭頂長瘡, 腳底流濃的人。」


                                              


       如果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 這完全屬於不同的人對相同事務不同的認知而已, 這種認知, 完全因每個人的感受而有所差異.  也完全在於自己」怎樣想了.


                                            


      我是個很平常的人, 既容易滿於現狀, 很多時候也很願意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就以洛磯山脈途中的城堡飯店為例, 內人與我都稱那個地方為「百萬美景」, 因為從廣到深, 從遠到近, 從大到小, 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出不同的美; 也正因為如此, 我們每次去那裏, 也總是拍很多很多的照片, 回到家中仔細的欣賞這些既難以形容又難以比較的造物之美.


                                            


     有了這個百萬美景的經驗, 我們開始以寧靜致遠的心情, 開始欣賞我們已經住了十多年的窗外景色; 雖然幾乎每天早中晚用餐時都會坐在西方人稱為Nook的小餐廳, 可是卻很少用心的仔細的去欣賞它的美.


                                            


    當我們面對窗外時, 正面有個大型的玻璃窗(如圖片一),



大窗下還有兩個可以移動開啟的小紗窗(如圖片二),



大窗左右兩旁則又各有一個長方形的落地窗(如圖片三).



平時, 只是整體的往窗外看,  並沒有按照大小、左右、長短、的分開來看. 這次分開看出去的窗景. 居然無意間有了令人驚訝的發現. 既使算不上是「百萬美景」, 至少體驗出了「一窗多景」之美.  


                                              


     看窗景如此, 看風景也是如此, 看世界萬物以及各種不同的人, 又何嘗不是如此;  只有認真仔細的觀察與體味, 才能確切的領悟到對世事的多樣性、多元化、與多重美的尊重.


8 則留言:

  1. 不越矩的老巫婆2007年11月16日 凌晨4:18

    您對周遭美的體會.   及這篇文字的表達.   讓我回到  "  做詩的年齡  "   了  !!     
    有時太忙碌的生活會使人看不見身邊的美.   慢下腳步,  世上處處美景呢  !! 
    [版主回覆11/18/2007 09:56:47]保持 "詩的年齡" 是對的; 相信你也發現了, 我的部落格上不是也有詩歌嗎, 而且還有一些沒有發表的呢. 因為我不擔心別人說我是:Jack of all trades.
    我仍記得, 以前有個知名的報紙副刊總編輯:就曾說過一句名言: 抓著就寫. 這樣不但可以把寧感抓下來, 保存起來, 更可不會因為事情太多而把很多值得記憶的東西珍藏起來.
     

    回覆刪除
  2. 這到是真的 ,不過我怎麼覺得老師你家比我家後院美上很多,
    想想大概也是因為有了Claire後荒廢了garden work難怪
    不能看阿!這裡應該是後院沒錯吧!下次真的要去你家玩.
    [版主回覆11/18/2007 09:20:12]你猜對了, 這正是我家後院.
    你認為你家後院沒有我家美, 可能有好幾個原因. 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你沒有真正從單一窗子仔細的去端詳後院景色;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那句西諺: 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yard;最後才可能是因為照顧寶貝才沒有全副精神在庭院上.
    其實我家後院並不大, 不會有白石鎮那樣漂亮; 當然歡迎來玩, 必要時也許邀請 Kari's Mom 一起來

    回覆刪除
  3. 很喜歡你的標題:窗外多景,心中多窗.是呀,只要有心,處處有好風景,更要為自己的心裡多開幾扇窗,生活就有無限的可能.祝:平安
    [版主回覆11/22/2007 14:44:23]你說得很對, 可見我們都有同感.
    看完你的回應與見解, 回過頭來再看看我的標題, 如果改一改: (只有)心中多窗, 窗外(才能)多景, 可能意境更不同了.   

    回覆刪除
  4. 哇...你家的後花園整理得很美....清新優雅怡然自得....好似生活可以如畫般的詩意....
    嗯...我家的窗景也不算百萬美景....但總是可以看到藍天白雲以及日出的喜悅...都納入我心中的美景....
    [版主回覆11/22/2007 14:24:49]事實上, 每個家庭都有獨特的庭園景色, 只看我們用何種眼光去欣賞了
    很可能, 你所看到的藍天白雲以及日出日落的霞光, 更有神化的景象呢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 uncle Rocky 這篇的筆觸,簡單、清新、卻有意涵
    窗外多景, 心中多窗.........人生好像就是這樣喔?  
    第一、三張像片好美,我很喜歡...
    [版主回覆11/23/2007 14:53:11]感謝你的細心閱讀與回應, 這也是對我的鼓勵呢
    其實, 因生活上有感而發才下筆為文; 深信你的生活經驗增加後, 將有更多的作品
    我家後院的照片真的很多, 如果你喜歡盡量可以從部落格中取用; 若你需要, 我也可以把自己認為好的, 用電子郵件傳給你

    回覆刪除
  6. 啥??? 這是uncle Rocky 的家喔??? 我還以為是某飯店耶!!! 不是說"城堡飯店"嗎???
    [版主回覆11/24/2007 03:13:19]城堡飯店的景緻, 可要比我家多上千百種呢.
    事實上, 住在國外類似這種景緻可多了; 就以溫哥華來說, 比我家更好的比比皆是, 所以很多人都為了生活品質而搬到溫哥華住. 也正因為如此, 我家也經常招待親友, 遊玩, 遊學

    回覆刪除
  7. 每人個人心中也有都一道窗 ^^
    也和你  分享 ~  發現台灣赤楠
    [版主回覆12/03/2007 14:02:10]感謝你的分享; 你的部落格, 很有獨到之處
    初聽起來, 我以為赤楠是一種可以做骨董家具的楠木料, 原來是用於綠色化的樹種.
    你的圖片拍攝的技術真好. 讓人耳目一新

    回覆刪除
  8. 屋寬 心才能寬
    相較於臺灣的居住品質 你們家只能一言以蔽之
    ~~~~~~如詩如畫~~~~~~~~
    [版主回覆01/04/2008 12:10:38]事實上, 在國外的人, 大多都會住這種房子. 這也是何以有人移民的理由之一 -- 開始重視生活品質
    歡迎來體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