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貓咪與輕煙

貓咪與輕煙


 


      一天下午, 剛好想去看看多年老友阿昌, 主要是想知道他在秋末怎樣修剪果樹, 以便讓第二年能結較多的果實.


      談到阿昌, 可以說他是個處在全年無休狀態的人;我們隨時去, 他隨時在家. 有時, 如果按門鈴沒人接應, 我們也經常會直接走到後院, 因為從面臨庭院的客廳、餐廳、或書房, 都可以找到他.


       奇怪的是, 這次除按了三次電鈴仍然沒有回應外, 即使到了後院也仍然找不到人. 於是我與內人就直接到後院的蘋果樹下, 去看他對蘋果樹的修剪情形.


       結果發現, 他的蘋果樹不但還沒有修剪, 樹上還掛著不少鮮紅的蘋果; 順手採摘了兩個, 味道甜脆. 因為蘋果已經很熟.  在我們一面看樹, 一面採著吃時,  不小心也碰掉了幾個; 為免浪費, 就把掉落地上的蘋果捧在雙手, 準備一併帶回去, 等回家後再打電話給他.


                             ✽✽✽✽✽


      正當我們要離開後院時, 看到屋內有人影走動著, 原來是阿昌的父親, 到廚房拿東西; 同時他也看到了我們.


      「伯父您好? 好久沒見了呢」 我們跟老伯見過很多次, 也有好幾次在他家吃飯及烤肉, 所以我親切的問他:「只有您在家? 阿昌他們呢?


       「我不知道喂. 他們到哪裡去, 向來都不跟我說的.」 他手中拿著個小盤子, 盤子裡好像有一塊蛋糕似的, 聲音低沉緩慢的說: 「我好像聽到有電鈴響, 要去開門時又不響了. 要不要進來坐?


       「不要了, 謝謝您. 」 於是我就把手裡的蘋果給他看, 並補充說: 「我是來看你家蘋果樹的; 今年你們結了不少蘋果, 而且還很好吃呢. 您嘗過自己家的蘋果了吧?」 說著我便拿了兩個蘋果給他.


       「這是我們家的蘋果嗎?」 他一面端詳著我送到面前的蘋果, 一面半信半疑的說: 「我根本不知道我們家還有這樣好的蘋果; 九十多歲的人了, 誰還願意理我?」在他的口吻中, 流露出深沉的淒涼與孤獨.


      「不會啦, 也許阿昌他們認為自己後院的蘋果不好吃, 才沒拿給您吃呢.」 我趕忙幫阿昌解釋說. 同時還拿了兩三個給他.


      「怎麼不會. 這幾年來, 好像家裡沒有我這個人似的.


                       ✽✽✽✽✽


      


        「昨天下午你到哪裡去了? 你家的蘋果都被我摘光了. 」第二天, 我給阿昌打電話時跟他開玩笑說.


        「我並沒出門, 也許當時我正在樓上跟女兒商量, 要怎樣領養一隻貓咪吧.  他解釋說: 「我女兒好像聽到有電鈴在響, 我似乎沒聽得很清楚, 所以也就沒去管它了.


         講完電話, 使我感觸良深. 而且不斷的想:「如果將來我也像阿昌他爹這樣, 我真的不想活到他這個年紀; 活到連貓咪都比自己重要, 生命已經失去它的意義.


      「聽說, 老伯父喪偶後有不少人幫他介紹對象, 他都推掉了, 理由是要全心把阿昌他們兄弟們照顧好.」內人看我靜思不語, 她也感嘆的說: 「養兒育女本來就是在還債; 等債務還清了, 自己也就像一縷輕煙, 只有有心的子女才看的見; 任何事只有自求多福了 .


                       ✽✽✽✽✽


       說的也是, 父女在樓上專心的談論領養貓咪, 爺爺的存在自然會視而不見, 電鈴響聲當然更無須關注了. 內人所說的「一縷輕煙,」 倒是蠻有詩意的; 可是無論如何, 也引不起我的詩興.


 


 


 


 


 


 


 


 


 


 


 


 


12 則留言:

  1. Dear Sir,
    見您此文,叫我想起自古名言『樹欲靜而 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許多事情需及時,尤其是親情更無法等待。待八十餘齡家父自大陸返台,當與其聚聚。雖然家父母至今仍與弟弟一家同住,但不同的樓層卻也似乎是不同人家般過著。常聽家父母提及已無晨昏定省,但也安慰兩老,尚有家人同住也也是一種福分。
    年紀愈大許多事情或許愈要看淡。好一個一縷輕煙~~
     
    [版主回覆11/27/2007 11:44:40] 很高興, 我的短文引起你的回響; 尤其使你想到與另尊共聚, 不只是另尊之福, 你們也在為自己的修為造福, 可敬可佩.
    自己親身體認到 "子欲養親不在" 的心境, 所以對阿昌的父親頗感同情, 希望自己化作輕煙, 對子女無所負擔

    回覆刪除
  2. OK, Rocky !!
    常在Peter Sir部落見到您的精闢見解,以及Peter對石Sir的Highly recommend.
    希望石sir也能對學生不吝指教,其實Peter Sir曾問我怎麼沒有我的部落,學生尚不敢獻醜,倒馬上邀Rocky前往,感覺上與Rocky較像朋友般,有著相似相容的生活思維,謝謝Rocky賞光光臨貓窩~~~
    From Lynn Lee

    回覆刪除
  3. Rocky大哥, 您好!
    我常在大鼓小姐的blog看到您的留言, 覺得您很有智慧.
    今天來您的blog看到"貓咪與輕煙"…我哭了…
    [版主回覆12/02/2007 13:51:14]很抱歉, 我的文章讓你哭了.
    當然也很高興, 看到你的回應.因為我知道, 小民實, 你也是鼎鼎有名的作家, 我及內人還曾常看到你的文章呢.(如果你就是她)
    由於最近我體驗了不少人生中的生老病死, 以及其家屬的各種反應, 因而有感而發; 這篇文章從寫至發表, 潤飾了好幾次, 目的在於把無形的輕煙, 表現出連 "衣袖"都不揮的離開人世的感覺.
    我更相信, 很多向你這樣有靈性的格友, 都會有你這樣的感觸.   
    祝福與自我珍重

    回覆刪除
  4. 通常擁有的人都不知珍惜, 像我們這種父母都不在的, 老覺得遺憾,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吧!

    回覆刪除
  5. 如果等我老了...把兒女拉拔到後....我是不是也有當一屢輕煙的準備....聽起來好像很悲哀....可是時代一直在轉變...人的心也在轉變....從以前念的二十四孝...現在也已經派不上用場了....現在的老人好像必須當自強....努力當隔代教養小孩當褓姆外...還要勤學習新知識....才不至於落伍...還想辦法走入人群培養興趣......嗯...當一個現代老年人真的很不簡單
    [版主回覆12/03/2007 12:34:45]其實, 當一個現代老年人真的並不難,只要有老本, 老伴就夠了; 如果沒有老伴, 像旅館式的老人院很多. 最近我的岳父過世後, 岳母就是由兒子付費住在林口養生村. 而且還過得很好.
     不然, 就要看自己如何安排生活了, 例如寫作, 看書, 看網路資料, 游泳, 登山, 定期打麻將等等, 都會使自己忙不開交. 當然, 如果到九十多歲, 行動不便時, 就需要另做安排了

    回覆刪除
  6.  
    Rocky大哥,
     
    真是很抱歉, 引起您的誤會, 在下只是一介平凡小民,
    並非您所稱的那位大作家, ---讓您失望了!
     
    之所以傷心, 是因為再過幾個月我就要移居到WhiteRock,
    想到即將遠離父兼母職辛苦養育我成人的父親, 我真的很難過...
    但我不能在父親面前流露出心中的不捨, 那會讓父親更難受...
    父親很疼愛我, 心裡其實捨不得我遠離, 但看到台灣的亂象,
    他又裝得很堅強, 鼓勵我出去, 不要我牽掛他...
    ---為了把不捨和牽掛的情感降到最低,
    父親和我不約而同的故意將痛苦的離別表現得很"輕"...
    直到昨天看到您的文章, 我終於再也忍不住淚水...
    (因此很抱歉昨天的回應才寫了一句...我哭了, 就寫不下去了...)
     
    一如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您這一篇看似無形的輕煙, 在層層疊疊的鋪陳下, 成了揮不開的濃霧...
    您和嫂夫人穿庭入室的X軸對照著在樓上的阿昌先生和女兒的Y軸,
    而交織的軸心正是在1樓的老爺爺...
    何為輕? 何為重? 自在人心啊.
     
    [版主回覆12/03/2007 12:25:31]你雖然不是那位我與內人常看到文章的作家, 你回覆的內容及深度, 卻令人驚訝與感佩. 
    希望你把心中的感觸紓發了之後, 會感覺到好些, 也更感悟到將來的做法. 很高興, 知道你將住到White  Rock; 那邊的風景很好, 很適合居住, 而且距離溫哥華市區不算遠. 尤其, 那邊至少住著有兩位很好的格友 大鼓與Clair's Mom. 相信多與他們聯繫, 會得到很多安頓方面的知識. 我住在Coquitlam, 如果需要也請不要客氣, 當然歡迎還來不及呢.
    一旦你在white rock 定居, 每年夏季都可以邀請他老人家住幾個月, 享受一下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If I were the old grandfather, I wouldn't complain, it is useless and unfortunately he has been alive for too long, and becomes kind of bother!  But, it is all about fate!  When I was young, it was my responsibility to take care of my grandmother, so very often I accompanied her for everywhere including watiching the Chinese opera in front of the temples.  Thus, I understood very well the Chinese Opera for quite a period of time.  I liked my grandmother very much, she died so many years ago.  I still remember she used tree oil to arranged her hair, very rare hair at her 80.  She still came to my dream  once or twice a year, .....  I really miss her.
    [版主回覆12/04/2007 04:06:02]Yes, you are right.  The grandpa should not complain about his status quo.  I  totally agree your point of view .   Since it is completely a matter of family affairs, the 3rd party will never know the whole story , except me.
    It is true that the aged ones are the burden of family or society, even for the country.   Still, all parties, the aged ones, their children, and the gov't, should bear some kind of responsibility to ensure the betterness of their  aging life.   If I were him, I would not live with them; if I were his child, I would do as you did to your grandma.
    My point in my article was to focus on who is more important, the cat or the old man?   I am sure you understand it well about what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in my article.   If the family member agreed to accept him to live gogether, they should try all their best to take care of him - a committment is a committment, anyway.
    You did excellently to your grandmo, just as I did to my 91 year old father-in-law during the past years, but only before July 2007.

    回覆刪除
  8. Rocky大哥,
    您過獎了! 我真不敢當! ---那全是因為您的文筆太好了,
    引領我體會到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 因而產生了深刻的感觸.
    …是啊, 等我安頓好了, 一定要請我爸爸來享受一下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謝謝你! 我現在心情好多了!
     
    Rocky大哥溫文儒雅, 光明磊落, Claire's Mom熱情美麗,
    大鼓更是我的移民寶典, 也是第1位在我的blog留言的好友.
    我何其幸運認識你們!! ---原來Rocky大哥是住在Coquitlam啊,
    將來如有榮幸至府上拜訪, 一定要好好欣賞你的"多景之窗".  ^.^
    [版主回覆12/04/2007 10:33:12]看到你的心情已經好多了, 我也為你高興. 我甚至建議, 把我們在部落格上面討論的觀點, 也徵求令尊的意見, 看他是否願意看. 這樣他不但因了你的關心與對他的不放心會感到高興, 甚至還可以因此而為他的溫哥華之旅鋪路.

    你對我也過獎了; 我只想平鋪直敘的把現代家庭中的老人問題, 讓大家重視. 當然, 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在思考與修改, 到底怎樣表達才更合適.

    真的, 到這邊來, 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這些朋友甚至比親人都親和, 互助, 誠懇. 我相信大鼓他們就是實例. 到時候歡迎你們來, 我曾說過, 我家是個很普通的庭院, 只是因為心有所感, 才在攝影上把 它表現出來而已

    回覆刪除
  9. 謝謝Rocky大哥的分享!
    [版主回覆12/08/2007 11:46:33]請別客氣, 生活本來就需要互相交換意見

    回覆刪除
  10.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後 才開始後悔當初沒好好珍惜  樹愈止而風不停 那是許多人的遺憾
    [版主回覆11/01/2008 11:54:46]我很同意你的看法, 也感謝你的回應.
    如果人人都能夠早日警醒道失去以後的懊悔, 就可以預見到, 現在及當下種種的可貴.

    回覆刪除
  11. 就在我上精選的同一天,另一位上精選的格友,同樣分享了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不知老師是否也看到了?
    真的不知為什麼就是有些年輕人,不懂的孝這個字~ 雖然我樂觀的相信這是少數~~
     
    [版主回覆11/02/2008 08:17:26]由於那段時間我都在忙一些事情, 所以你入精選的文章, 以及跟你同時入精選的文章, 我都沒看到. 能否再告訴我一下?
    忘本的年輕人固然少數, 但是我們卻應該做一些社會教育; 而這種教育, 最好還是從幼小開始, 才有效果.
    像你這樣孝順的人, 很值得敬佩ㄋㄟ

    回覆刪除
  12. 那一篇我已不確定是哪位格友的分享,但是,我剛才試了一下,從部落格中搜尋~~孝 無私的愛
    可以找到這篇~~內容是說一位母親,為了三位子女如何犧牲奉獻...您可以找找看
    謝謝老師誇獎,我只是覺得,對天地萬物,本就該存有感恩之心,更何況是生我育我,為我們犧牲自己一生的雙親~~而且,現在也輪到我們做父母了,更應該以身教來讓孩子明白一切。
    常常參觀格友們的部落格,除了對子女關愛的文章,對父母的愛其實也不少...
    像您這篇,也引起了不少迴響~~
    行善、為孝的人,自有福報 !
     
     
     
    [版主回覆11/02/2008 13:59:59]我會去找找看.
    對你的共鳴 由衷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