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辭歲迎新, 銀色賀年

辭歲與賀年


                   就讓本文內自己拍攝的幾張雪景照片, 當作給您的新年賀禮


                           也希望您的鼠年:  既嶄新、又稱心、更歡欣!


                                               ✽✽✽✽✽✽


       一年一度的耶誕佳節, 轉眼間悄悄的降臨, 又很快就過去, 使全世界的人們, 無分國界、不論男女老少, 都沉醉在這個節日的歡欣氣氛中.


      尤其是西方國家, 對聖誕特別重視, 甚至比中國的過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重要的還是商店、餐廳、公司行號、大小商場等, 到處都會有精心的布置. 您看, 這只是個小MALL, 它的布置有多溫馨、美觀、亮麗!(照片一, : 耶誕布置 )



上圖:Mall 中的長巷之一



                                              ✽✽✽✽✽✽


      在國外的聖誕, 是個消費季節、是個裝扮的季節、更是互相祝福的季節.  固然也有不少的吃喝玩樂, 但是也有更多更有意義的活動. 例如天冷時我們經常去散步的小MALL, 從十 二月一日 起直到聖誕夜, 每天中午都安排了中小學生的樂隊表演、聖歌合唱、舞蹈等活動. 不只吸引大批購物者圍觀, 每個家長更早就等候幫自己的孩子攝影錄影了. (照片三, : 聖歌合唱)



上:家長們, 迫不及待的為子女照相, 錄影


     


  不只如此, 今年還看到一些學校團體, 分組到重要的公車站內, 向司機ˊ歲們獻花、祝福安、慰問他們的辛勞. 從電視新聞畫面上, 可以看到司機們開心的笑容.


                                               ✽✽✽✽✽✽


       只要談到聖誕, 總會想到下雪. 根據十二月廿一日的氣象報告, 溫哥華有銀色聖誕的機會, 大約每十年才有一兩次; 這並不代表溫哥華不會下雪, 只是比加拿大東部省份的雪要少很多而已. 事實上, 廿二日就飄雪了, 而且廿五下午至月底, 還接連下了好幾次, 只是積雪並不多; 倒是住家附近山上的積雪, 今年滑雪場的積雪更多, 整個溫哥華都看得一清二楚. (照片五: 山上門前的雪景)



       很早就有人說: 溫哥華今年會暖冬. 然而, 十一月上旬就已經雪花紛飛了, 積雪至少有廿多公分. (照片六, : 朋友家後院及對面的雪景).



          朋友家對面雪景                                  



後院雪景 


✽✽✽✽✽✽


       在我住在溫哥華十二年的記憶裡, 既使住在山上, 真的像氣象預報那樣, 只有兩三次剛好是在聖誕節有雪.


      下雪的機會, 每年雖都會有好幾次, 其中只有三次大雪, 積雪都超過二, 三十公分厚; 其餘下雪的時間都不會很久, 而且很快就會被雨水沖掉; 如果沒有下雨, 積雪可能會維持半個月左右就會溶化. 也許是因為全球氣候的異常變化, 也許老天爺刻意為冬景增加詩意. 有時, 一兩個小時之內, 從晴天轉為陰天, 接著雪花緩緩飄揚, 沒有幾分鐘就變得大雪紛飛; 突然間, 又變為冰雹. 令人驚訝的是, 當你想拍幾張照片時, 驟然間又陽光普照了. 住在山坡上, 這種情形幾乎每年都可以經歷得到.


       記憶更深的是, 居然有兩次三月雪, 還有一次是五月雪. 這種雪雖然來去突然, 給人帶來驚奇與刺激, 然而卻會打掉果樹正在綻放的花瓣, 或者把剛剛結成的嫩果凍壞, 因而使只種了兩三棵的果樹, 半個水果都結不出來; 還自責的認為: 今年怎麼忘記施肥了呢?


                                                  ✽✽✽✽✽✽


         沒到過加拿大的人, 或者沒長住在加拿大的人都會說, 加拿大很冷, 大雪又多, 生長在亞熱帶氣候的人, 怎麼會適應? 事實上, 加拿大下雪最多、溫度最低、天氣最冷的, 是北部地區及東部地區各省分, 只有屬於卑詩省的溫哥華, 不只是雪少, 甚至氣溫適中.


                                                    ✽✽✽✽✽✽


附註: 當您看完篇給您的新年祝賀, 再看到下面的這幅對聯, 能夠衍生出甚麼聯想呢?


    「白木怡言」


    「落霞磯音」


 


14 則留言:

  1. Interesting that snowing in Mar. and May.! Remember I told you when I was at my teenage I often companied my grandmother for Chinese Opera.  I remember one of them was about the snowing in summer time, and it was because someone had the 冤情 and the snowing revealed some clues. 
    For that I have my senior colleagus who immigrated to Canada for years and I visited them once before.  They told me, the BC is the most comfort and convenient province and Vancouver is the most adequate for Chinese to live in.  My observation when was there, the Chinese faces on the street had been more than the local Canadian faces everywhere.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for the New Year right at the corner!  Happy countdown and enjoying the fireworks at your place!
    [版主回覆01/01/2008 06:51:04]You are right. Vancouver is the best place to live.  Even the northern part of BC, is still too cold.
    There are about 1/4 Chinese immigration in Vancouver; the South-western part of Vancouver called Richmond in particular, looks just like an Oriental city.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2. 我老公曾在溫哥華工作一段時間
    他非常喜歡溫哥華
    前些日子他還跟我說
    他想看一下他公司溫哥華(總公司)有沒有空缺
    想內調到那,我馬上舉雙手贊成
    因為就可以常常去找你們了
    [版主回覆01/01/2008 06:43:22]至少溫哥華的冬天要比東部的雪少很多, 溫度高很多;而且夏天要比多倫多涼爽很多.
    希望你們的希望, 很快實現.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雪景啊!
    嶄新、又稱心、更歡欣! ---說得好耶!
    中小學生聖歌合唱, 怎麼大半都是黑頭髮的孩子啊??
    「落霞磯音」意境優美.
    蔣小弟的「白木怡言」是不能和Rocky大哥的「落霞磯音」並提的...
    [版主回覆01/01/2008 15:20:18]在溫哥華, 每年都會有幾次這樣的雪景; 但是都維持的不很久. 剷雪的小女生, 就是我上次文章中提到的那個繪畫得獎者. 上星期六剛好從他家帶她到我家, 我們大約每十天左右回去看一次, 剛好趕上大雪, 但是只下了約一小時; 積雪是前幾天下的.
    這邊的華人太多了, 尤其是溫西地區, 有不少名校, 所以華人都往名校擠.
    落霞磯音, 是因為看了白木怡言之後深有所感, 才想要以 "夕陽無限好" 的時期,在晚霞照射下的 "磯石" 發出某些荒野的聲音, 看看到底能發生甚麼作用. 絕對不敢與白木相比.

    回覆刪除
  4.      鍾醫師出書了,談的是能量醫學的東西,會跟鍾醫師捧場幾本書,看是等您回台或是在寄過去溫哥華給您。我跟鍾醫師面對面時很難想像他當初是榮民總醫院的名醫,而且當初榮民總醫院西醫師會學習中醫針灸是因為他,我看到他的好,彼此又可以用客家話話家常。
       當初介紹他跟網際網路商店一些朋友見面,我們家先生特別由武陵高中趕來、由一些朋友口中輾轉得知他是一位重量級人物,大家都不相信他是如此親自坐在我們眼前!但是我卻常常電話想到就打給他。如果您不是在溫哥華,應該會受到同等待遇吧。
        其實我們家先生是一個標準好男人,而我會是一個不能幹的女人嗎?如同所傳那一篇文章講的其實會變成這樣不都是因為當初的彼此欣賞對方才會結合,但是今天為何會變成如此,是因為彼此太熟悉了,而且都為生活奔忙........為了養兒育女!我只是凡夫俗子而已,說要上教會,他們〈婆家〉先入為主的觀念,更是牢不可破,所以變成我是佛教也好,基督教教會也去,天主堂也好,最主要都在尋求心靈上的平靜與依靠,因為我發現母親重症後,她是我心靈的一座很重要的山......我希望在宗教裡找尋到信心的依靠。                        寶玉
     

    回覆刪除
  5. Vancouver夏天真的天氣怡人,舒坦至極, 但冬天仍然濕冷陰悶!! 反觀Taipei,夏天悶熱難耐, 秋冬暖陽清照,好不幸福!!  人真貪心,假如兩地相加除以二就好了 (但決不是溫哥華的冬天,台北的夏天ㄛ)
    Wow~大溫有四分之一的華人ㄛ?...祝福您全家  2008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2/2008 15:18:46]感謝你的新年祝福
    貪心一點沒關係啦, 這也是人之常情; 台灣的秋冬也夠可怕的. 秋颱, 綿綿細雨, 潮濕的天氣, 寒流來時, 要比溫哥華更冷, 因為沒有暖氣. 我還是喜歡溫哥華的四季分明 -- 雖然冬天也會有雨雪

    回覆刪除
  6. 我在您電子信箱發了一封長信詢問,有關我們家大兒子的將來生涯發展,您可否打開來看看!
    電子信箱的信件我已看過第一遍了,若要寫報告則要再更用心看了! 謝謝!             寶玉

    回覆刪除
  7. 哦~原來剷雪的就是那位住進Rocky大哥家時心情就會很好的小女生啊.
    溫西名校?
    以前搬來新竹找房子時, 也曾以孩子的學區為主要考量,
    後來一位朋友提醒我:
    與其幫孩子找好的學區, 不如幫孩子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
    正如Rocky大哥家中那位小女生,
    你教她懂事, 她就有了主動學習的動力.
    「落霞磯音」一發表在你blog標題上, 我就注意到了,
    當下只覺得既諧Rocky之音, 亦諧blog之意.
    原以為你是引王勃滕王閣序之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
    正想多嘴提醒Rocky大哥,
    只要欣賞秋水落霞之美就好, 千萬不要有長天孤騖的感觸.
    沒想到又看到Rocky大哥提及與「白木怡言」的關聯...
    ---雖然還不能了解「白木怡言」在Rocky大哥心裡迴盪的是何種感觸?
    但我想, 身上背負著沈悶包袱的蔣小弟是比不上Rocky大哥的平靜快樂的.
    (不知Rocky大哥在心裡的迴盪沈澱後, 可願將你的"深有所感"分享出來...)
    [版主回覆01/03/2008 02:01:11]就是那位小女生. 事實上, 這次是我們住在她家; 上周剛好回我家, 順便帶她去, 於是她便幫忙鏟雪, 被我照下來; 她本來不想照相的. 目前我仍在她家. 可能要到月中才能回去.

    我指的落霞, 原來是想用夕陽無限好的.後來改成落霞餘暉 倒還沒想到用落霞孤鶩的秋景. 事實上我也背負著憂國憂民的包袱, 才想要表達出來.

    我會逐漸寫出來的, 但是希望儘量客觀; 本來這次就要寫, 因為已經答應要把溫哥華的雪與氣溫有所提示, 才藉賀年之便, 分享生活經驗的.

    回覆刪除
  8. 圖文並茂!

    Rocky兄中英文造詣都很好
    攝影也一把罩!
    你可以好好經營部落格喔!

    這是個很好的教學相長的舞台!

    新年快樂!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謎樣的女人
    [版主回覆01/04/2008 03:49:59]感謝你的鼓勵; 我會好好經營我的部落格, 只怕難以符合大家的需要.
    事實上我在部落格上也學到了很多ㄋㄟ
    等下我會去看"謎樣的女人"; 一定會很迷人且具傳奇性吧 - 先瞎猜.

    回覆刪除
  9. 這是西方國家的節日
    他們很注重的
    好比過年一樣
    有看到雪阿
    在外國拍的
    很美阿
    [版主回覆01/04/2008 03:44:37]其實, 耶誕已經成為全球性的日子了; 台灣不是也到處熱鬧非凡嗎
    我倒是認為國外的活動比較多些, 而且更有意義.
    在北美地區, 聖誕與新年期間有雪, 已經很平常了; 只是東部的暴雪與零下廿多度的氣溫, 沒有西部舒服.
    自己拍的生活照, 雪景當然少不了. 要出國看, 會讓你玩雪玩個夠呢.

    回覆刪除
  10. 回覆你今天的留言:


    蘋兒於2008/01/03 16:38回覆


    我今年手頭上有幾個重要case:
    1.我們一家都很Q 2.桃莉fun輕鬆3.百變女王
    因此無暇再從事別的創作了,
    感謝認同個人的圖文創作能力
    >>>
    你可以自己嘗試用電腦軟體畫畫
    然後再參考報章雜誌的政治漫畫,
    每一種領域的漫畫風格是不一樣的!
     

    [版主回覆01/04/2008 03:38:18]一家人都那麼Q, 生活一定趣味十足. 每個家庭都這樣該多好!
    感謝你 告知關於漫畫創作的知識; 不知道你所說的電腦軟體是否要重新買? 還是電腦本身已經有的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1. 不越矩的老巫婆2008年1月3日 凌晨1:47

    雖然沒有宗教信仰 .  但是 , 這西方人的聖誕節確實是有點超出宗教,   倒像是非常溫馨的家人互相送禮,   相聚的時刻.   此地電視也刻意去撮合曾有誤會,  久不相往來的家人,   朋友再相聚.    很感人 ! 
    祝你和家人,   2008 年更好更棒 ! 
    [版主回覆01/04/2008 03:32:57]說的也是, 西方人已經把耶誕的意義擴大延伸了; 他們好像比過年都更重視.
    你的新年, 相信也很充實吧

    回覆刪除
  12. 我用的是繪畫軟體PHOTO IMPACT
    這是需要購買的.
    不管是不是美工出身, 只要有心畫,
     就需要購買軟體工具必需品,
    那會使你的畫具可看性! 專業化
     
     
    [版主回覆01/04/2008 12:13:58]多謝, 再謝, 更謝了; 看我是否有認真學了

    回覆刪除
  13. 石老師,祝您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版主回覆01/06/2008 15:39:02]由衷感謝你的新年祝賀.
    時間過的真快, 轉眼間又是新的一年; 讓我們拱同朝著"人資品質專業化" 的境界, 為年輕人盡些心力.
    也祝福你, 有個既充實又豐盛的鼠年

    回覆刪除
  14. 哇!倒數第二張相片真是太美了!美到都可以用來做賀卡、明信片了!
    是呀!聖誕節傳統是西方 promotion 的大節日,台灣也受到影響。
    可是好奇怪,台灣最受影響的竟然是"聖誕大餐"。不解耶!
    [版主回覆01/11/2008 11:21:29]你說的那張照片, 在光線上還可以改善些; 我是挑選其中的一張. 假使你需要, 願意傳給你. 你也可以自由使用.
    在各方面, 台灣都學得很快, 有時也學得很精; 但是也有時候只學到皮毛, 真正精髓卻未必學得到. 最後反而把自己應該保留的東西丟棄. 希望這只是個短暫的過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