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白木與洛磯



            說自己的故事   講親身的經歷   談內心的感觸


        為了新年, 為了新的希望, 為了擴大發表文章的內容領域, 對格友們獻上新的祝賀, 我的部落格標題略做變更, 增加了落霞磯音」四個字.


                                  偶然還是蓄意


        變更的原因, 可以說是偶然, 也可以說是蓄意良久. 說它是偶然, 倒不如說是最近受到蔣友柏白木怡言部落格的啟示或影響;  至於說蓄意良久, 無非是因為自己的人生已經過了大半,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生活故事, 而想把故事呈現出來, 只希望能對自己無愧於心. 到底呈現出來之後能有哪些作用, 既然不可預期的, 也無須有任何特定的期待, 就看格友們如人飲水.


                                  與白木的異同


        我說是受到白木怡言的影響, 絕沒有任何仿效的意思, 更不能與他相提並論, 因為自己的 的共同性外, 也有某些差異性.


         至於共通性與差異性的有與無, 大或小, 也只有靠格友們, 依照自己的認知去判別了. 倒是白木怡言序言中蔣友柏的一句話, 讓我格外敬佩. 那就是: 你問我:「贊不贊成台灣獨立?」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你「不贊成,除非,台灣內部先統一。」    


     也許這就是我跟他最大的共通性吧. 因為我一直沒看到台灣的執政黨, 有心讓台灣成為安定, 和諧, 團結, 統一, 一致對外的任何跡象.


                              我對白木怡言的詮釋


         我們都已經知道, 蔣友柏對白木的解釋是松柏的柏, 就是他的名字; 怡言的說法是指心在台灣. 然而我看了之後卻另有所悟(只是個人根據自己生活經驗的詮釋而已).  我的解釋是: 白木也可以解釋為台語的白目.」相信大家都知道台語「白目」的意思,  怡言則不免有怡然自得中, 說出令人歡欣鼓舞的話. 因此我認為蔣友柏在部落格的名稱選取上, 具備了高度的智慧. 


                               ● 關於 「落霞磯音」●


       知道了白木怡言部落格的特性與內容,  再回想到自己的初衷(不便說是目的與期望), 於是多方推敲之下, 創作了一副對聯. 那就是:


          「白木怡言」: 以松柏長青的觀念, 提出動聽之言, 或者謙虛的自認為是無知者所提出的和悅之言.


          「落霞磯音」: 以「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的心情; 在夕陽餘暉照耀下的彩霞, 激起並輝映出雄偉山巔上磯石的微弱之音.


       我自己也覺得, 把「落霞磯音」作為「白木怡言」的下聯, 倒還有幾分詩意. 因為已經有格友看到我在部落格上的改變, 於是反映說, 他不希望有「落霞與孤鶩齊飛」的那種淒涼, 所以我對他特別強調, 應該是詩意多於淒涼;  他的提醒, 不啻是對我在寫作過程中的警醒. 真的要感謝他.


                                  親身經歷 ●


          正因為我對白木怡言有不同的詮釋, 更因為我自己從小就屬於先總統蔣公(恕我這習慣性的稱呼)的子弟兵, 因此我追隨蔣先總統打仗時, 蔣友柏還沒出生. 我不敢說, 我對蔣中正的了解比他更多, 但是我只能說, 我知道我的了解層面不同而已. (從照片中,您能認出我嗎?)



        每個人都有他親身經歷的故事, 我當然也不例外, 雖然說不上是坎坷一生, 也未必夠格稱得上是身經百戰, 但至少也可以說具有相當的傳奇性, 在戰場上也曾多次在槍林彈雨中死裡逃生. 也正因為如此, 今後我一定要抽空:


           說自己的故事


         講親身的經歷


         談內心的感觸


 


 


18 則留言:

  1. 阿???uncle Rocky!我真是太驚訝了!您竟然在那麼早期打過仗!?
    對經歷過戰爭的人而言,必定對人性有更多想法吧!?
    目前我也不贊成台獨,現在講台獨都是政客的"劇本"。
    一則根本無法獨立,世界各國擺明就是不支持。
    二則獨立根本無用,僅用做政治秀與新聞話題。
     
    [版主回覆01/11/2008 02:55:11]在好幾次的槍林彈雨中撿到生命, 只能說是祖先保佑. 對自己的做事態度而言, 確實有很大幫助.
    戰爭固然可怕, 政客對純樸百姓的謊言, 要比戰爭更可怕, 因為子彈可以傷身, 偏狹的Ideology, 或聖經中所說的邪惡思想, 會戕害善良人們的心靈.
    我可以把蔣友柏的說法換一種極為 Positive的方式講: 我贊成台獨, 但是台灣內部各方面必須統一. 像是選舉語言的某些中忽視人權, 泯滅人性的二分法, 幾乎是對真正民主的讽刺.
    原則上, 我不談政治, 因為它距離我太遙遠; 我只希望多談一些怎樣才能夠讓具有理性的一般老百姓, 怎樣去互尊, 互敬, 互愛; 這樣才是真正的愛這片土地. 對不?

    回覆刪除
  2. 那張相片對uncle Rocky 必定有獼足珍貴的回憶,代表了大半青春與年少。
    [版主回覆01/11/2008 02:35:16]感謝你; 難得像你這要年齡的人, 也這樣懂我的心境. 也感激你
    這兩句話, 相當有份量呢.

    回覆刪除
  3. Rocky大哥,
    應該是我謝謝你那麼看得起我, 把我的話放到心中又寫在文中!
    怎麼反倒是你說感謝? 我承受不起的.
    在請求並等待你發表此文的日子裡, 我心裡有點忐忑...
    我在準備開格時, 曾提醒自己, 不要在blog裡表露對政局的觀感.
    偏偏才剛剛開格,
    新聞就播報了堂堂一國之尊為了選舉痛罵無力還擊的老榮民之事.
    我是軍人子弟, 更特別的是我從小是住在軍營中長大的,
    這樣的革命情感, 讓我真的無法看著父執輩受辱卻一聲不吭.
    於是我發表了"可憐的老榮民"一文,
    然後緊接著就得再發表一篇"何時再見良善人性的光輝".
    為何要如此緊迫地發表第二篇? ---為了"縫補"...
    因為我們活在自己的土地上, 卻活得很難堪;
    住在台灣, 他們說外省豬滾出去.
    要移民了, 他們說根本就是不愛台灣.
    我們真的是被那些似是而非的語言搞怕了,
    只能在心裡沉悶, 在blog嘻哈自嘲, 而不敢講出真心話...
    所以, 我一直在想, 一時的眼尖好奇, 請求你分享一些"真實的"感觸,
    會不會害你也變得難堪? 會不會讓你清雅的blog變得沉重?
    ---我是不是錯了?
    今天, 看到你的新作, 我非常震驚!
    萬萬沒想到的是, 你竟是先總統蔣公的子弟兵!
    溫文儒雅的你竟是曾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軍人...
    尤其你竟在一片去蔣聲中, 把你和蔣公的合照po了出來...
    說自己的故事--講親身的經歷--談內心的感觸
    這豈是容易之事?
    仔仔細細看著你在文中輕鑿細琢的痕跡, 逐段層層疊疊亦述亦敘...
    我心裡很過意不去, 我知道你也和我一樣經歷了一番曲折的心路...
    再三拜讀你的文章, 我萬分佩服你的勇氣!
    正如你文中所言「如人飲水」, ---客不客觀, 中不中肯, 由人吧!
    (我猜Rocky大哥是蔣公右手邊第一位.)
    [版主回覆01/11/2008 02:32:57]在發表之前, 我也曾考慮, 是否要把照片放上去. 最後還是放上去了, 因為這個世界上, 誰都可以講自己的故事, 既不造反, 又不賣國, 更不禍國, 又怕甚麼呢?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 除因出身相似外, 至少也抒發一些自己認為是內心的良知, 理性, 觀點. 爾後我會再發表一些相關的文章.
    抱歉你猜錯了; 前面幾個人中, 有一半已經脫離這個紛紛擾擾的人間苦海了.

    回覆刪除
  4. "這個世界上, 誰都可以講自己的故事, 既不造反, 又不賣國, 更不禍國, 又怕甚麼呢?"
    Rocky大哥, 說得太好了! 你的話又鼓舞了我不要忘了軍人的骨風!
    沒有你們的出生入死, 何來今日的中華民國,
    向你po的相片致敬, 行一個舉手禮!
    不是前排的人啊, 那後排就難猜了, 因為有點模糊...
    對了, 可不可以請你教教我, 怎麼將老相片放上來?
    昨天還在擔心會不會害你不好寫, 今天看到你的回覆又開始期待你下一篇故事...
    [版主回覆01/11/2008 09:53:47]要想把舊照片放到部落格, 先要把它掃描或者用數位相機再翻照一次, 存入檔案中; 爾後點選部落格上方的"上傳將片", 再打開你的文章,在左上角 點選 "選擇像片", 並且要從 "電腦中選取" , 成功之後按文章網頁最價面的 "確定".
    因為你從部落格貼上去的相片都會貼在文章的最上面, 如果你想改變位置, 就要在文章右上方, 點選 "編輯". 最後就可以把相片 "剪下", 貼到你想要放到位置,當然, 不要忘記按"確定".
    你能否把發表的兩篇文章, 讓我分享? (rockruby@shaw.ca) 

    回覆刪除
  5. 我父親在的時候也是軍人,是陸軍政三首席(他們都這麼叫,所以我不知正確名稱) 常年駐在金門、馬祖,38年祖父母來台時,他還只是1歲的小嬰兒,所以沒打過仗。
    我姑爹年齡跟 uncle Rocky 差不多,小伙子半路參加抗戰,聽他說年少歲月,感概人生際遇變化無常
    慶幸自己能活在樂活昇平的年代  , 也很榮幸認識 uncle Rocky

    回覆刪除
  6. 不越矩的老巫婆2008年1月11日 清晨5:03

    我已經搬了張板凳.  沏壺茶.  幾盤茶食加瓜子.   (  口袋裡習慣的總有條手帕 ! )  洗耳恭聽囉 ! 
    [版主回覆01/12/2008 11:36:40]談古論今時, 有名茶瓜子, 將更可口沫橫飛; 不過還沒收到邀請, 也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參加.
    對你還說, 我所說的可能都是"老"生常談, 也許會多些當年沒用過的作料吧

    回覆刪除
  7. 石老師:
                離開家園,離開父母,您一定經歷了顛沛流離。而且到今天還能以自己的力量提攜後輩,在網路上弄部落格,連我們年輕一輩都不如您!
               我媽媽未重症前,常告訴我們他小時後為躲避炸彈掃射逃命的日子,隨時要準備好乾糧準備逃命。而鍾醫師我也聽過他說他幼小父親是上海的名律師,卻因聽信中共謊言而差點全家溣入魔掌。
             也的確蔣公為照顧您們跟他來台,因語言與遭中共所騙且被騙怕了所以有228事件,族群應該是融合的。我回南部屏東時卻嗅到國民黨政府重北輕南的施政疏忽,以前我還參加國民黨革實院的一些輔選課程,但是看到地方黨部一些黨工,混日子的混日子,認真工作的卻做個半死,其實國民黨會讓人有機可趁〈民進黨〉自己也很難推卸責任!我是偏藍,但是民進黨中一些優秀的立委:如沈富雄,在健保法尚未通過之時,而我們˙在張智雄老師的指導下已在鑽研法條!但是沈富雄在報上發表的一些看法我覺得他是一個很理性的政治人物!《我欣賞他》
           我三姐前陣子跟我說她很懷念經國先生,我們未蒙受228事件,但是我並不覺得自己是民進黨中所言的台灣人,我們都是先後自大陸來台的中國人,與中國大陸密切不可分。是因少數幾個人的思想與私人利益與權力鬥爭造成今天這個局面。
          ※要請您幫一個忙:先前我開公司,我將其中一個我經營的大型職團讓給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年輕人去經營〈在永達的時候〉而今那個小男生在去年12月簽下離職,來電說我要不要接下這個職團,我問他想做什麼?他說想進銀行。
            因我表姊在銀行任職,是高考普考進去的,目前有十幾張證照,前天我打了電話給她;我告訴他這個年輕人是國立大學財金系畢業,電腦很強,在公司人很認真,我請表姊幫忙!表姐一口答應幫我將這小男生的履歷表遞到人事部去〈我表姊先前在華南銀行,後來在建華銀行,現在又被合併成兆豐金控〉我可不可以請您幫我看看這個小男生要遞出的履歷人事資料表,可以嗎?《我傳簡訊給他,請他自動寄到我信箱》在永達3年他說他賺不到錢,我聽了心裡很酸,想請您幫個忙。       
          這個小男生需要一些機會與磨練。                                                                                                                                          寶玉
    [版主回覆01/12/2008 11:50:50]我參加軍旅, 是"姜太公釣魚", 沒有任何人騙我, 我也因此而得到的磨練, 磨難, 與掙扎,淬煉出日後成長的條件.   所以我毫無怨言.
    國民黨在大陸的失敗, 就是因為不夠清廉, 過於官僚; 現在若不記取教訓, 前途仍經艱辛. 然而, 至少國民黨比較理性, 守中道, 不欺騙. 世界上沒有完人, 所以也不可能有完美的政黨. 在我們沒有太多選擇之下, 當然要選比較好的, 不然只有等死 - 不是被推下海, 就是被趕上山, 要不然就天天被罵, 毫無尊嚴可言.
    潮中有人好做官, 小男生履歷表的方面, 不妨直接問表姊, 畢竟民間企業與具有某種特質的銀行不同. 當然, 你要堅持, 我也會願意幫忙協助的. 我猜, 你不會在部落格上用留言或回應的方式給我吧. 哈哈!

    回覆刪除
  8. 您應該是在在蔣公左邊後排由右算排第二位           猜對有獎沒有!?
     
     
                                                                              pamela
    [版主回覆01/12/2008 09:45:41]猜對當然可以有獎; 但是你還是沒猜對.

    站在哪裡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確實在照片中, 還是勵志社胡崇賢所拍攝, 並發給每一位合照的人.那時我還是士官呢.

    回覆刪除
  9. 真不敢相信Rocky也在其中, 那我們是否該尊稱Rocky叔叔, 但又怕把您較老了!
    [版主回覆01/13/2008 04:45:44]其實,  甚麼稱呼都不必要; 若你不介意, 就稱Rocky吧. 如果老是事實老, 又甚麼關係? 何況, 老師就是老的!
    我看到過一位名叫蔡頭伯的格友, 甚至也有互動. 有時我還想改為 "石頭公"呢.

    回覆刪除
  10. 石老師:
                很開心拜讀了許多格友的您這張跟蔣公合照的看法。最高興的是:國民黨大勝!
    台灣已經厭惡了一個說一樣做一樣不入流的政黨,台灣只有在團結下才有未來。以我每個月都會參加財務顧問師進修會的進修專業知識角度去看,台灣再讓政客搞下去,我們的子孫如何在這個土地上生存?8年來遭陳水扁的蹂躪政權,不論是司法體系,不論是民間界定的台灣人或中共同路人等等;台灣在經濟的角度已經沒有時間再如此虛耗
               昨天跟怡方聊過了我兒子的性向測驗,在我的鼓吹下她買了兩本鍾醫師的書,
              《我賣到沒書》。相關後續會再向您請教!我兒子的整個性向測驗並不太適合太壓抑的環境,反而對挑戰性的工作很適合,而怡方最擔心的是他的情緒EQ很低,以前人說要IQ高而事實上近年來則相反。而是否讓其練練書法可以彌補解決?我跟怡方說他終究才14歲而已,還會改變!但是讓我很清楚,他如果不想念軍校我不會順從我先生的作風讓他去讀軍校,我會讓他學習一技之長,而且加強他的語文學習。
              在這個社會要的是專業勝。先前我因去服務大溪一個在大溪作傳統木器相當堅持的業者,當初他們跟我買保險,找我是因為要諮詢相關勞健保調升的問題,勞動法區塊我們已經是倒背如流,剛開始跟張老師學習,逐字逐條,到後來我是用背的!加上我不收費所以很受到尊重與肯定。因為我健康上出問題,所以我是用同理心去對待每個人,因為“健康”是財富管理中最重要的。而這一家子人光跟我買我代理同學的東西與鍾傑醫師的東西就讓我賺錢了。
          服務勞健保區塊等不收費,服務健康區塊收費,這區塊收費是會重複消費的。
         小男生的履歷是要讓您提供意見,我相信您在菲利浦時應該看過不少人的履歷表只是希望他的履歷得體,而我只是像個大姐一樣多提供一個把關的程序而已。畢竟當初我千挑萬選才選他到我職團去服務,如今他面臨經濟壓力,我怎會袖手旁觀?

    回覆刪除
  11. 您究竟站在哪?獎品我們不要了
    可否公佈答案!

    回覆刪除
  12. 我的skype因為上次電腦從洗過所以沒有弄在桌面    而且我也不會弄
    等我姪子過來再請他們幫忙   
    何時撥才不致打擾您?不過目前我忙著搶錢暫時不會打過去,而且也要抽時間讀英文與銷售鍾醫師的商品有些書也要看才有專業!反正就是要搶錢就對了!
    跟鍾醫師出門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他自然醫學的好處---生病吃藥吃久了身體會有抗藥性
    『人會生病是缺乏營養素,需要的不是藥!』
    回台再跟您多細聊    今天穆老師跟我們的美安網際網路商店團隊要見面-------都是老師ㄛ
    昨天鍾醫師的書我又訂了20本,書未到,我已經賣掉兩本了
    石爸爸,您本尊未現身,我縱有孫悟空十八般武藝也耍不出猴戲來
    所以是鍾醫師的魅力,當然您的書也是您的魅力,我雖沒有全部精讀,但是看得出來您很用心!
    回台見!

    回覆刪除
  13. 某方面這王八小子的觀點也有他的歪理
    因為這小子讓我想起了陳幸妤對媒體大罵她公公那一幕
    同樣是不孝
    可是陳幸妤的確被她那翁婿害的很慘
    而這混蛋小子確是拿著先人的財產做生意   又公開侮辱先人
    藍營出了這種喝洋人奶水長大比綠畜牲還不如的敗類子孫    難怪這幾年會那麼悲慘
     
    這個畜牲敗類子孫  你自己怎麼對你先人大逆不道是一回事
    可是在以前戰爭的年代裡 國破家亡之時
    多少人的先人 豁出了一切 追隨蔣氏的先人 撐起這個國家和文化血脈
    包括了我的祖父母 我的叔公 我的父親 還有我外祖先外祖母倆全家
    跟我一樣的家庭 在海內外有幾千萬個
    他們先人追隨蔣氏先人救國的事蹟   被這不孝子孫公開的一句話給抹光了
    光這點我絕不饒他
    大伙在選前先忍著點
    選後看到他一次揍一次  打到他毀容無臉見人為止


    [版主回覆02/18/2008 15:40:08]您的看法很對. 感謝您, 使我有同感.
    最初我看了他的部落格之後, 發現他有些見解還算可取, 然而後來卻很離譜. 我猜, 他一方面以前都是過著公子哥的日子, 對於先總統的各種成就漠然無知, 另方面也可能是因為他經營公司期間, 跟那些鬼離亂神們混在一起, 而把似是而非的傳言當真, 才說出一些不倫不類的 "童言童語".
    我們只好用選票給他個顏色看了.

    回覆刪除
  14. 石老師,我覺得人都是這樣子的,沒有經歷過很難去體會或是實際的表達真實的狀況!~
    我在飛指部服務的時候,在隊史館看過很多有關老總統跟勝利女神的照片,從建立勝利女神飛彈部隊這個角度來看,我個人認為當年沒有他的這些決策,台灣應該早被赤化了!
    歷史上對老總統的功過自會評估,我到覺得身為他的後代子孫,這樣大肆的批評自己先人,真還是無言,不過,我各人倒是非常懷念經國先生的年代,台灣錢淹腳目,在這個景氣很差的年代,我想老百姓更能體會好的領導者的重要性!
    分享您幾張我從網路找到老照片,雖然可能都沒您,但是,我會覺得那些歷史都是屬於曾經服務過於勝利女神力士飛彈部隊的每個人的歷史!~
    http://tw.myblog.yahoo.com/peterwuhannspree/photo?pid=1387&prev=1350&next=1477
    http://tw.myblog.yahoo.com/peterwuhannspree/photo?pid=2093&prev=1930&next=2094
     
    [版主回覆03/06/2008 12:10:52]感謝你, 提出了這些有價值的想法.
    近年來, 政府或者某些團體, 刻意製造"只有今天, 沒有昨天" 的社會價值,以及仇恨報復的心態,  因而抹煞了前人種樹的艱辛; 自己坐享其成, 反而百般挑剔, 實在可悲.
    白木怡言的作者, 越來越不像話; 只把自己直覺得想法, 加諸於自己的祖先. 尤其, "殺人魔王", "輸不起"等言論, 實在是等於無知之言. 自己之所以有今天, 都自省其有今天的理由. 可怕又可悲.
    由衷謝謝你提供的飛彈照片. 我已經存入硬碟保存. 其實我也已經於一月底寫好了關於飛彈生活的文章, 只是還沒有時間及優先刊出而已. 最近你會看到的.
     

    回覆刪除
  15. 石老師,我找到了美國當年(1958年)派駐到台灣交接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的美軍第71炮兵飛彈團退伍軍人建立的網站,也許您也可以加入!~
    http://www.2-71adataiwan.com/
     
    [版主回覆03/09/2008 19:52:34]這個網頁很有意義; 我已經看過, 先把它加到最愛
    你真是有心; 感謝.

    回覆刪除
  16. 哈哈,rocky還上過戰場,年齡可不小了,起初我還以為您是預官。
    我是預官16期裝甲部隊,僅服役一年。對前輩不勝仰慕。
    [版主回覆03/20/2008 18:15:13]唉呀, 都不重要了; 好漢不提當年勇. 現在的將軍們, 都很少有人真正打過仗/
    你就把我看成預官吧, 也讓我保持年輕些.
    如果你當裝甲預官是在湖口, 有位侯新宅指揮官, 還是跟我一起跟共產黨打過仗的戰友呢. 不知道你是否認識
     
     

    回覆刪除
  17. 裝一師師長蔡世清,洪世銘,您說的那位沒聽過。
    [版主回覆03/21/2008 22:24:37]既然如此,我們更接近了呢
    就算是同一個陸軍兵種, 不同兵科的, 間接認識的朋友吧

    回覆刪除
  18. 哇!哇!哇!
    這又讓我跌破了眼鏡,這個部落格的主人居然是英勇的戰士!
    媽呀!!怎麼有跟「古代人」交流的錯覺呢?(不要打我,純屬感觸,呵呵~)
    人生,由您這一輩份的人來描敘才更有味、更有醒思的意境!
    看到你說你也是照片中的一員時,怎會有眼淚要飆出來的感覺呢!!怪~~
    可能是對以前愛國軍教之類的影片所影響吧!總感覺你們有滿腔的熱血與抱負!
    看看你們的付出與走過的路,突然感覺身為現代年輕人的我們,好渺小!
    謝謝你們以前的付出!!!! 感恩哦~~
    [版主回覆07/19/2008 15:14:24]感謝你的回應, 更高興看到你對本文的想法.
    我只是個極為平凡的人, 既憨又傻, 倒是沒有害人之心就是了.
    我確實在照片裡; 當然只是為了愛國. 令人更傷感的倒是, 像這樣的幾十萬人, 近年來反而都成為不受歡迎的"豬". 這也算是重視人權的民主國家嗎?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把個人的親身感受寫出來, 總還可以自慰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