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職涯貴人

相識三個半月, 共事三年半, 知交三十五年


      對於收到聖誕卡的喜悅, 似乎也有經濟學上的邊際效應; 收到最早的, 就感覺到最高興, 最雀躍;  爾後收到的賀卡, 興奮的程度就日益減少.


      高興的原因之一, 是因為每年最早收到的聖誕卡, 都是從美國加州寄來的, 寄卡片的人就是我生命中所謂的職涯貴人. 他的英文名字是 Warren Bruns.


      然而今年, 這種感覺改變了,. 主要是因為今年最早收到的兩張聖誕卡,  也是從美國加州寄來的, 其中一封是Mrs. Bruns寄來的, 另一封則寄自 Bruns 的兒子John Bruns.  最讓我震驚的是, Bruns太太告訴我說, 她先生已經於去年三月, 小孫子剛出生不久而因病去世; John Bruns 則在賀卡中除了提起他父親去世的消息外, 也隨卡寄來了兩張照片 他剛出生十個月大的兒子, 以及他跟太太與兒子的合影. (如照片一).



      我說 Warren Bruns 是我的職涯貴人, 主要是當我還沒從軍中正式退下來, 就已經到他的公司上班擔任人事主管了. 


      我在軍中擔任翻譯官時, 除了英文聽、說、寫、翻譯及打字還算得上可以應付之外, 對企業的運作概況完全陌生; 由於想早日尋求職涯長期發展, 才主動請求編餘, 以便隨時可以在外面找工作, 因為編餘之後, 只能領底薪, 其他任何加給都不再發. 也正因為如此, 為要養家, 培育子女, 我才費盡全力到處找適合的工作.


      當然, 第一個工作仍然以翻譯為主. 那就是早年在青年公園成立的馬術俱樂部. 那時, 由於來騎馬的人除了駐外使節、武官、外商企業負責人之外, 就是他們的子女; 國人則多為歸國華僑, 或者少數對騎馬有濃厚興趣的人士.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接聽外賓騎馬需求的電話、與馬廄聯繫調配馬匹、安排前來騎馬的時段、為騎馬者與馬術教練做當場翻譯等.  當騎馬的人在馬場上馳騁時, 除要隨時注意騎在馬上人的動態外, 還要隨時回答與馬場外不騎馬的陪同眷屬們所提出關於馬場、馬匹、訓練等問題.


     就這樣, Mr. Bruns 夫婦, 是因為他經常帶幼子John去騎馬, 認識了他們, 也因為我父親在鐵路局工作, 使我了解不少鐵路常識. 剛好他們的兒子特別喜歡火車, 於是我們在三個半月的談話過程中, 建立了比翻譯工作更為深切的友誼關係. 此外,他也會偶爾提到一些工廠管理方面的事情.


                       ✽✽✽✽       ✽✽✽✽        ✽✽✽✽


      有一天, 在談話過程中, 他問了我一個問題: 「我們工廠, 有個人事主任的工作機會, 你是否有興趣?


      聽了他的話, 既驚訝又高興, 但是總要自己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呀. 於是我順便問了一句: 「我對工廠管理的事情毫不了解; 人事管理方面的各種法令規章完全不懂, 我恐怕不能勝任.」同時我也想到: 人事主管實在不是個普通的職務; 一下子就當主管, 真的沒把握. 可是又不好回絕; 先對他客氣一番吧. 於是懇切的問他:


    「能不能讓我考慮幾天?  


    「當然可以, 但是不要等太久.」他客氣的告訴說.


      沒過幾天, 我因為要整修房屋, 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 我就辭職離開了馬術俱樂部. 在整修房屋期間, 早已經把 Bruns 先生的話拋到九霄雲外了.


      有一天, 他帶了副總經理, 親自到我家來; 當時我滿身都是油漆, 感到十分尷尬. 因為我對他的邀請還沒給他回復; 我也真沒想到他是這樣認真的.


      「我們公司人事主管的空缺, 仍然在等著你. 聽馬場的人說, 你已經離職, 我們特別來找你, 看你是否還有興趣? 」還沒等我邀請他們到家裡面坐, Mr. Bruns 就先開口了. 這次, 在他的口氣中還是那樣誠懇, 而且帶有幾分堅定.


        我有點不知所措; 但是並沒有表現出來. 認真的想了一下之後, 我就懇切的根他們說:


      「實在感謝總經理的抬愛, 您所提供的這個職位我也很有興趣; 不過我只怕沒有實務經驗, 恐怕辜負兩位的好意與期望. 所以才沒給您答覆就離開了. 真的很抱歉.


我看到他們倆正在 交換眼色, 於是立刻又好奇的問了一句: 「我能否提出一個問題?


     「甚麼問題, 請說說看. 」這時是副總經理回答的


     「既然你們知道我剛從軍中下來, 對工廠管理一竅不通, 又沒有實際經驗. 能不能告訴我, 為甚麼總經理會看中我?


     「其實很簡單. 」總經理回答說: 只有兩個理由: 第一, 你的英文很好, 而且善於溝通; 第二, 你的最大優點就是負責認真的工作態度


      副總經理又補充說:「語文能力好, 又有溝通技巧, 處理工廠的事情十分重要.」他看了看總經理接著又說: 「工作經驗可以學, 但是工作態度卻不容易學得到.


      在這種情形下, 我就當場答應, 而且第二天就去上班; 連薪水都沒問.  一直工作了三年半, 直到他調回美國, 我才有機會換到另一家更大的外商企業工作..     


                           ✽✽✽✽       ✽✽✽✽        ✽✽✽✽


      就在相識的三個半月中, 讓我們結下了三年半共處的工作夥伴.  由於我們隨時保持聯繫,  更建立了相知的爾後三十五年.


      每年的聖誕節, 他的聖誕卡都會最早寄到; 每次, 他也都會附上一封信, 以及一張最新的全家福照片. (照片二: 前年的全家福).




前年夏天, 我與內人還特地開車去參加John的結婚喜宴(照片三, ); 今年看著他前年的全家福, 我的生涯貴人, 卻已經離我而遠去.



從一個素不相識, 到成為三十多年的至交, 人生中並不會太多. 我也經常在想, 當年去騎馬的人很多, 如果當時沒有他的賞識, 我不會有爾後到其他外商公司擔任人資主管的機會, 更不會有今天的我. 除了懷念之外, 只有感恩. 生涯貴人 」這幾個字, 絕對無法完全代表內心的感念之情.


      回想起他錄用我的理由, 更使我體悟到: 三個半月友誼上的信任, 贏得了三年半工作上的信賴,  更換來了三十五年的知己之交.


      當然, 最使我終生受用的, 還是他去找我時所說的兩句話: 經驗可以學, 態度學不到.


 




 


 


17 則留言:

  1. ...三個半月友誼上的信任, 贏得了三年半工作上的信賴,  更換來了三十五年的知己之交...
    ~擁有這麼這麼可貴的緣份, Rocky大哥你真是幸福!
    ...經驗可以學, 態度學不到...
    ~有同感耶, 我也是從不看人成就高低, 只看態度.
    ~貴人是因為Rocky大哥端正才嬴得的, 值得我們學習.
    [版主回覆12/08/2007 11:52:59]其實, 我內人對我的形容最恰當. 他說我是個既傻, 又笨, 而且不信邪的人.
    我自己則認為, 我只是盡心, 盡力, 盡責而已

    回覆刪除
  2. 不越矩的老巫婆2007年12月7日 凌晨3:42

    這世界上就須要更多的這樣溫馨,  感人的故事 !  真為你們雙方高興 !  英雄惜英雄啊 !! 
    [版主回覆12/08/2007 02:31:09]對呀, 人生有幾個三十五年, 又能有幾次會碰到這樣的貴人呢?

    回覆刪除
  3. 別小看傻, 傻是莫大的福氣呢! 而不信邪正是科學的精神啊!
    更何況通常太座口中的一個傻代表的是她心裡多少的疼惜愛憐呢!
    盡心, 盡力, 盡責是最為人看重的價值! 也是現在這個社會最缺乏的…
    [版主回覆12/08/2007 15:21:59]再度感激你的肯定與鼓勵.

    回覆刪除
  4. 人的一生中最難的就是遇到伯樂, 縱使你有一身的本事, 若沒有人看到你的好, 那都是白搭!
    恭喜你, 曾遇到過這個伯樂, 而且是對你影響深遠的伯樂!
    [版主回覆12/09/2007 08:28:07]對呀, 如果是最近幾年, 沒有好的學歷與專業, 要想找的這種機會, 幾乎是天方夜譚, 所以, 他也可以說是影響我的人生重要的貴人之一了
    感謝你的回響與鼓勵

    回覆刪除
  5. ROCKY大哥:你很幸運,遇到了職業生涯中的貴人,但是我也相信,機會是給那些已經準備好了的人。我相信Bruns先生也會開心與你相識一場。
    [版主回覆12/10/2007 03:44:19]總之, 我認為當時碰到他, 是一件改變人生的大事; 心存感謝與感激, 自己才更心安. 所以, 我在公司也相當投入, 以為報效.
    由衷感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6. 石老師, 雖然我不常上來留言給您, 但是今天看完您的文章後, 有些許感觸, 也許自己還不夠努力吧~ 才會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 極度感到挫折!! 不過, 我還是會努力面對它, 讓自己更加成長茁壯~
    對了, 老師您日前提到的照片, 您可以到我的部落格上去看看, 因為我有放一些我們在加拿大的照片在上面, 我想, 有時間我再慢慢補上吧~ 希望跟您及師母, 還有可愛的同學們一起分享~
    [版主回覆12/10/2007 03:52:58]哈哈, 終於等到了你們這一幫的靈魂(Sweet Kimi), 對我的部落格有所回應了; 真的好高興.
    你不要有任何挫折感, 因為你在公司裡的表現, 已經得到了老闆的信任. 當然, 你如果想要取而代之, 必然要更加努力了.(千萬不能讓老闆看到我這篇回應). 但是也無須挫折呀, 有計畫的加油就可以了
    我也好久沒看你的部落格了; 我已經不記得你曾告訴過我. 還好, 你提醒我, 真的要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
  7. Dear Sir,
    又是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想必Rocky必定感觸良多,但Jr. Bruns 同時也寄來了兒子的照片,代表著生命的生生不息。
    人的因緣實不分國界種族,石Sir說的態度所帶來工作因緣,恰恰證明態度決定一切,態度決定人的高度。雖與石Sir認識不深,但由石Sir所述,可以了解石Sir的人格崇高。
    也再此祝石Sir聖誕快樂,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版主回覆12/12/2007 04:07:31]你對這篇文章的領悟很高; 有時, 有些感觸未必都要講穿.
    正如我給其他格友們的回復一樣, 我當時確實充分發揮了工作熱誠, 表現出認真負責的態度, 以及敬業精神, 可是未必每個人都信這一套. 所以我說這也算是機緣, 更是我的幸運.
     雖多年來我都是始終如一. 可是爾後卻一兩次, 沒有這樣幸運. 這就是人生; 酸甜苦辣都該品嘗, 才更有意義.
    看你回應中的稱呼, 使我有些赧然;  如果你不介意, 最好不要客氣, 也好讓我坦然一些.
    先祝福你, 耶誕歡欣, 新年順心

    回覆刪除
  8.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7年12月14日 下午5:04

    ”經驗可以學,態度學不到”這句話我受用了,這是一篇很棒的分享。
    感受到你和美國友人的情誼,看到他們的全家福照片,好溫馨,尤其是全家人都穿上同色系的服裝,看得出這個家庭的向心力,一定是幸福的一家人。
    [版主回覆12/15/2007 09:41:39]待人處事的態度, 實在太重要了; 這也是人力資源管理在找人時最頭痛的問題.
    我自己知道, 有時還需要加強; 更感謝他對我的知遇之恩, 所以. 多年來都會保持聯繫, 且念念不忘.
    你的觀察很對, 這家人的向心力真的很強; 我們參加 John在溫哥華滑雪勝地舉行 的婚禮時, 深切體認到全家人的和睦近人; 我們的照片, 還是他的孫女幫我們照的

    回覆刪除
  9.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寫給男人的12句話
    [版主回覆12/15/2007 12:53:07]你的部落格真棒呢; 感謝分享
    由於我在你的部落格上, 好記次都回復失敗, 所以把我給你的回覆寫在下面:
    我是個笨人,  似乎不大同意:"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這句話; 如果說男人只要壞就會有女人愛, 豈不是......
    插圖很美, 也很有創意呢 

    回覆刪除
  10. 看了讓人感動,這樣的信任友誼真的很難得,人與人的緣分可遇不可求。
    [版主回覆12/17/2007 13:02:32]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緣分; 所以才讓我終生感激, 永遠難忘, 而且願意與格友分享
    感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11. All is about 緣分.  石老師也是感恩之人, 受人一分, 記在心裡一輩子, 知遇之恩永難忘懷.  想想, 人生在世, 想對誰好, 就對誰好, 要即時.
    [版主回覆12/18/2007 02:47:54]知恩難忘之外, 還要在相知相遇期間, 推心置腹, 互相奉獻才行.
    尤其, 想對誰好, 是出自內心, 而且還不能有任何期望; 這就是 "只問耕耘, 別計較收穫"的原意吧

    回覆刪除
  12. 感謝留言切磋, 我來回訪了!
    我再度拜讀了你幾篇文章,受益匪淺!
    部落格是一個很好的教學相長的舞台.
    你看到所有系列的圖都是我自修電腦繪圖軟體,
    然後摸索研究創造出來的, 謝謝鼓勵!
    [版主回覆12/22/2007 10:22:29]你設計的圖片, 真的很有創意; 尤其是自學, 更可看出所投入的精力可佩!
    阿布拉, 好像是游(尤)的台語發音  感謝你的留言
    我只是想在部落格發抒某些感悟而已, 欠當之處, 還請給予適當回饋. 我的英文及目前的各種知識, 也大多是靠自學的呢

    回覆刪除
  13. 石老師:
               其實我還不太會使用部落格的許多頁面。我今天在度上您的部落格才看到您回覆的全文,也不小心看到了柏修全家福,但是那個版面以無影無蹤我找不到了。
              其實進入藥膳中心最大的理由為:讓自己忙碌,最好是倒頭就睡!----許多好友都知道我是在治療我的憂鬱症;因為憂鬱症旁邊要有人,不要獨處;我們家先生非常難溝通,在經濟上我門裡應沒有很大得壓力,但是因為專業領域不同,我真的很難跟他溝通!他寧可錢放活存,他只看到錢還在,卻忘了通貨膨脹吃掉了他的錢。他一直怪我先前跟那個羅律師合夥開公司整個過程。
             其實我學東西很快,我很肯做,且不怕吃苦!陌生開發的執行更是徹底。我會生病如同804醫院醫師說我讓自己太累,導致我的抗壓性減弱,抗壓性弱則易受挫!自信心不足就惡性循環,情況不好的就會自殺。這是我親自由學理及醫學觀點,自己實際走過來的經驗談。我不敢不吃藥,而且跟醫生密且配合,我大量吃B群與魚油,因為這些跟腦內分泌刺激血清素有關。藥膳中心的老闆我原本要介紹鍾傑醫師跟她們代言以協助業務量提升,但是我覺得她們必須是要經歷許多責難才會聽進去我的建言。----一位大姐已在這裡任職一年多,沒有年假,延長工時不算加班〈說是責任制〉,有做有錢,沒上班沒錢,跟政府申請多元方案薪資補助,卻跟勞方再度抽取工時薪資-----他們兼做家事管理,兼做一對一坐月子服務,試用期間沒有勞健保,其實這是台灣非常典型沒有制度的中小企業,我若不是為治療憂鬱症我怎會來這裡工作?而以我雞婆的個性我怎會沒有建議?就如同永達保險經紀人一樣,對上級主管我連書籍都買在前面請他門打開書籍看而已她們都不看了,請問我有何方法?結果現在勞工局去查了,發現她們跟我所簽契約-----是假承覽真僱用!我的官司若贏她們連勞健保都要遭追補!
          這家藥膳中心的一些精隨已被我學的差不多,最要的是發生讓我不愉快的事情,試想:我的病情已獲控制,可以回歸到我比較擅長的領域去,有人問我為何不去做金融?---其實跟永達她們的官司ㄧ天未獲判決獲勝我對金融這塊領域則無任何信心與信任關係;因為簽訂一只承攬契約可以為所欲為,一切只為追求金錢的堆砌,她們根本不知道何謂真正有錢?
          而另一平台我前去了解,以我有保母執照,一個月可以有4萬近5萬的收入,由一基金會媒介,完全不抽去任何費用,而且密集一個月的集訓經過老師嚴選考試通過才能出門服務,而另一大台北製藥廠則更有制度,他們將這群二度就業的婦女們經過性向測驗與需求分析,必須有良民證與健康証明才可以獲得推介服務;而我們這家藥膳中心則沒有任何訓練就將人員派出,事後有問題產生了,如弄壞電器東西〈服務人員自己要賠〉但是她們錢照樣要抽,試問您認為這是一個可以委身長待的地方嗎?這家藥膳中心強的地方在藥膳服務月子餐,但是她們什麼錢都想賺!-----兩姐妹在經營,她們怎會聽進去我所言?
        我昨天還去平鎮文化國小做家事服務---您可知何謂家事服務?就是打掃廚房浴室,協助家事服務,其實為何我會有憂鬱症,由作家事管理可以看出-----要求完美,但是做家事管理可以讓我累個半死還很有成就感,我跟被服務的家庭說:您看您讓我有成就感,還要付我錢!鍾醫師我跟他說因季節關係我又再度回到醫院就診,他看到我都不太相信!同學及鍾醫師的養生中心可能會有一些業務可以前去了解,既鼓勵創造中年二度就業機會,又可以協助節約能源與養生賺錢,何樂不為?我還在了解當中-------相關激勵獎工制度可能還要向您請教!
                                                                                                                           寶玉                                          

    [版主回覆12/30/2007 15:56:18]我完全瞭解你的心境.
     請放心, 部落格裡的朋友們, 都是相當熱心助人的, 而且也都是學有專精者; 說不定你還可以從這次的回應中, 使你的問題與困難得到他們的鼓勵或建議呢. 對不?

    回覆刪除
  14. 看得出來~你和你ㄉ貴人都超優秀ㄉ!也是難得ㄉ珍貴情誼ㄚ!
    [版主回覆07/28/2008 01:53:11]這就是終生難忘的原因之一嘛; 他真的是貴人, 雖然當時路用我是因為我的語文能力及工作態度, 但是如果他的想法一定要大學本科, 我就根本沒有緣了. 而今, 還不是到處都在重視學歷!
    多謝回應與過獎

    回覆刪除
  15. 的確~工作是可以學習的唯有態度是學不到.這點我很認同
    目前的工作都有遇到瓶頸.我們好幾位小姐都覺得自己真ㄉ有這樣差勁嗎~都得不到長官的認可.按部就班真的無法在職場上生存
    想請教如何直做預防重複請款的流程
    [版主回覆07/31/2009 02:06:34]無論是職場上, 還是生活上的待人接物, 態度, 不只代表了個人的修為, 更代表了個人的特質;
    如果要能學習好的態度, 就必須要有相關的"機制" 去做規範; 一旦達到某些合理要求的態度, 才給予獎勵, 否則就得不到獎賞, 甚至還要處罰
    關於"重覆款" 的流程(或工作), 最主要的可能要看 "會計工作流程"是怎樣制訂的? 實際上又是怎樣執行的. 如果有了工作流程的規定, 但是又不遵照去做, 就可能到處都會有重複的可能. 另外, 也可能在分工上有灰色地帶, 甚至有重疊現象, 這樣也可能發生重複問題.
    當然, 如果主管有概念, 即使在工作流程上有問題, 也該早日修改作業流程, 因為出了問題, 大家倒楣.
    由於你只提出"如何直做預防重複請款的流程" 幾個字, 我只好做猜測性的回答. 如果答非所問, 還請再來信或隱藏留言; 必要時也可以發電子郵件給我. 我未必萬事通, 但卻願意竭盡所能的與人為善

    回覆刪除
  16. Dear 石老師,
    今天再次回顧這篇文章,心中滿是感觸.
    我會走進HR這個領域,您也是我的貴人之一呢!
    好感謝當年有長江這麼一個地方,還有石老師等一群人資主管的無私奉獻,
    我跟您學到的,不只是HR的專業知識,還有更多的是您的態度與氣度.
    謝謝您!
    Smile
     
    [版主回覆04/30/2012 11:41:14]Dear Smile:
        你真好, 讓我又看到你的熱誠及積極進取精神.
        從長江到現在已經二十一年了呢. 真謝謝你, 仍記得我們當年相處的情形.
        我仍沒甚麼改變, 除我的部落格以外, 最近三年來卻在人資小周末還在做些奉獻與義工.  也有個"石室求是" 個案專欄, 蠻有興致的, 因為針對人的互動, 實在有深厚的藝術價值.
        你的博士班應該畢業了吧. 祝福   教學相長!
                               Rock

    回覆刪除
  17. Dear 石老師,
    隨著年歲漸長,明白有些事無法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總是用"盡力就好"來安慰自己,所以,也不如以前來的積極了.
    尤其,這幾年博士班課程的難度,是我始料未及,真的是強求不來.
    我兩週前剛考完資格考,這是博士班的難題之一,成績尚未揭曉,祝我好運吧!
    我的另一個難題是要通過托福考試550分,聽說讀寫都要考,因為不知從何準備,所以還沒打算報名考試.
    由以上可知,我離畢業還有一段很長的路呢! :)
    Smile
    [版主回覆05/01/2012 03:12:05]Dear Smile:
          先祝福你的資格考試順利過關; 有時也看指導教授的評分尺度. 所以也祝福你跟指導教授平時有默契.
          博士班, 確實是有難度的學位, 而且越早拿到越容易. 記得我六年前考台北師大博士班時, 雖然備取, 但仍無機會. 當時我已經知道, 讀書期間必須要有國內外期刊的發表. 當然, 中間的資格考有兩三種, 都不是我始料所及. 所以從那時起就不想再讀博士班了.
          托福, 好像中山的碩士班都要考, 因此你要考托福似乎躲不掉. 對你來說, 只有走捷徑了, 到仿間的托福考試機構先去找找"考古題"或者是複習方法, 然後只有去報名補習, 這樣才比較快些. 等補習一段時間後, 認為自己已經可以了, 就可以報考. 關於考古題, 好像網路上也可以找到.
         既然已經走上這條路, 只好堅持走下去了. 加油, 但卻別忽略了健康.
                     Ro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