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也是職涯




少年們心中的職涯


 


過年前, 響應了高貴林地區愛丁堡公爵計畫主持人的邀請, 擔任青少年輔導的義工, 並希望我對青少年們,做些職涯輔導工作。


 


前幾天, 收到了主持人義工會議的通知, 而且排定我藉此對一些八至十二年級的小朋友們, 談談他們這個年齡的Career課題、應該注意事項、以及面臨的問題. 在時間上,  剛好我在朋友家的多元任務」也已經圓滿完成, 於是就在大雪之後的上周, 到主持人家去, 跟孩子們開心的聊了一個晚上,


 


Career這個字,對國內十四歲到十八歲的孩子們而言, 也許會稍早了些,可是在歐美國家的學習課程中,早已有了系統性的介紹。因此, 當我問到他們的興趣以及將來最想要做的事情時, 都能夠清楚、明確、肯定的說出來: 我要當大廚師、我想寫小說、我最喜歡航空工程、我對化學最有興趣 …….


 


當我問到:「爸媽們的看法又怎樣呢?」他們卻大多一面做鬼臉一面回頭看看在座的父母說:「他們才不同意呢!」我又問:「為甚麼呢?」


「反正我想要做的事情,幾乎都是NO.


 


這使我又回想到了職場上的情形;職場上員工與主管之間在認知上的差距,又何嘗不是如此:


「主管不懂我的心。」


「每次我的話還沒講完,不是被老闆打斷,就是被阻止.


上級永遠是對的, 於是總會聽到:「你的想法有問題;你懂甚麼?!」


 


我想,身為父母, 既使孩子們的想法未必正確, 難道只有「不」才是唯一的答復嗎?


 


我跟孩子們說:


 ●你現在對未來Career的想法或決定, 不是一成不變的, 要隨時修正


    ●你的Career 固然「與眾不同」(Uniqueness), 但是也別忘了要配合生活環境與社會環境的需要,並且一定要弄清楚你想要做得,究竟是為了什麼?


 他們有的人點頭、有的人看著我發愣、有的人面帶笑容…….


7 則留言:

  1. 我一開信箱發現又有新文章      我先回應
    其實台灣的高學費政策   培育不出適才適性的學子
    否則我常在一些場合聽到唸到研究所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替孩子的父母與孩子們難過
    過年回南部,發現先生的大哥,二哥,都為背負小孩的高私立的大學學費所苦
    可是國際原物料上漲,所有物價攀升,小孩子們的生活費給的拮据,孩子也很辛苦
    為何我會讓孩子做就業情報的職業適性分析,因為我清楚孩子是否繼續花高學費去讀一些不必要的大學,也有大學老師教學生教得很痛苦
    您的專業指導何時有機會讓台灣的學子也有福氣享受到
    所以,您的部落格應該讓更多台灣學子知道
    我會廣為宣傳
    也請其他格友幫忙我們石老師多多推舉他的部落格
    [版主回覆02/14/2008 14:15:07]由衷感謝, 尤其是最先回應. 有獎!
    不用客氣, 我雖然身在加拿大, 但是我卻仍隨時掌握到台灣的脈動, 做一些網路諮商; 當然, 台灣也有很多傑出的職涯專家在為學子們授業解惑. 就讓他們多多發揮吧
     

    回覆刪除
  2. Dear Rocky,

    真好,那些孩子真有福氣。其實孩子的職涯規劃及諮詢,一直是台灣教育較弱的一環,除了向分數看齊的升學壓力外,台灣大環境漸漸的令人不知下一步在哪裡的危機感,包括我家那有一點點自己想法方向的老大,在國中時就已經發出了對自己對於處在台灣環境無奈的聲音。但是我們不也是這樣走過了的。
    看到Rocky無論在何處都是位令人敬佩的前輩,希望自己能像您看齊了
    祝好 //Lynn
    [版主回覆02/16/2008 15:42:24]請別客氣.  事實上, 我對青少年們的未來發展, 十分關心
    由於我從事人資工作與諮商多年, 已經更加了解應該怎樣對這些青少年們, 多做些協助與輔導工作. 我甚至也很願意到學校, 社區, 企業等, 做些傳承與奉獻的工作, 既使是義務性, 我都高興, 因為處在目前心神浮盪的時代, 他們也很苦悶.
    因此, 我這幾年來, 雖然長期住在加拿大, 但卻經常對各階層的朋友, 同事, 從未謀面的學生等, 做些書面或實際上的諮詢. 這也是我生命階段中的另一種境界. 除我經陸續在部落格發表外, 更歡迎大家共同探討.

    回覆刪除
  3.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美學的經濟

    回覆刪除
  4. 由於我現在從事國高中數位教材的推廣
    因此對此職涯規劃知之甚詳
    國內高一下的五月, 就有性向 興趣和專長評量了!
    此篇文章PO在我的部落格, 你可參考:
     高中的孩子最難懂
    相信大家都有此認知, 高中的孩子最難搞定 ! 因為他們正進入人生旅途的[暴風期]. 何以會產生這種現象? 社會大眾包括家屬 老師 親朋好友要如何因應? 請先參考下列專家的建議, 然後請分享你的心得.
    1.向孩子請益ˋ 拜孩子為師ˋ 聽如何與孩子溝通!
    2.鼓勵參與社團活動:
       從參與社團活動中學到
      活動企劃ˋ 與人合作ˋ 領導統御ˋ 創意思考及才藝發展ˋ 人際互動 ˋ 生涯探索.
    從心理角度看青少年之心理狀況, 有幾個特徵值得注意:
    1.身心劇烈變化: 身高ˋ體重極速增加, 性腺活動旺盛, 個人感到強烈
        性衝動,  青少年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 可能會覺得困惑及不知所措.
    2. 急於尋找自己的認同 有自我個性對青少年來說很重要, 他們會在書
      籍   長輩 同伴 電影裡努力尋找理想的偶像, 他們想藉模仿偶像的一切
     建立自我. 
    3. 獨立與依賴的衝突: 生理上的變化, 使青少年的感覺自己不是兒童, 自
       我個性的要求, 使他有追求自由ˋ 獨立的慾望. 
    4. 社會期待及自我要求: 雖然大學升學率已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但壓力未
       減少,大家仍在拼好學校.
    [版主回覆02/18/2008 15:57:31]感謝妳, 提供了這麼多的相關訊息.
    我從事職涯規劃與發展的工作也有不少年了. 我的發現是, 基本問題仍然出在父母家長對子女的管教方式, 因而使孩子們在心理上, 學識上, 社會問題的處理上, 都遭受到不少挫折, 實在可惜.
    將來, 我也想從這方面著手. 更希望我們能夠共同合作.
    你在你的教學網路上的資料, 我會抽空趕快去看,因為下週日我要給他們一項測驗, 我手上雖也有幾種, 但是對他們而言除不能輕易的作測驗外, 尤其要重視測驗結果的解釋. 因此至今還沒確定要用哪個測驗. 對於國中與高中之間的學生們, 你認為哪種測驗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5. 感謝來訪留言, 回覆如下:


     
    1.很佩服你做事很紮實
    2.高中的性向測驗等是國內教育部製作的問卷, 我沒有; 因此你當然看不到!
    3.此升學數位體驗包內含:示範光碟片和師資課程的文宣介紹,其中的影音課程 你可在我的文章點選! 
    4.由於你身在加拿大, 升學教育和國內不同, 故我會電郵數位學習的power point ,這是我自製的教育訓練簡報!


    [版主回覆02/19/2008 08:32:59]感謝你提供的資料. 我已經回函感激
    根我所知, 國內似乎還沒有合乎國際標準的心理及性向測驗

    回覆刪除
  6.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面試

    回覆刪除
  7. 我在桃園參加讀書會數年,主題多為探討成長各階段面對的問題。我覺得台灣的父母過於干涉孩子對職涯的選擇,而不是從旁輔導孩子尋找自己的方向,也間接造成孩子不夠獨立自主,不負責任的人生態度,因為他面對的,不是自己的人生,而是父母為他決定的人生。
    [版主回覆03/16/2008 11:42:08]感謝你的回應與經驗分享
    事實上, 這就是台灣, 甚至是中國, 在家庭教育方面特別需要重視的觀念, 這也幾乎是因為瘦到政府教育政策影響; 還好, 你即將到溫哥華的白石, 深信你的子女會受到相當不同的教育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