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回家,瑞雪, 賀年



 「等春節過了再回去吧!」好友回溫後客氣的讓我們再多住幾天。


 「我們已經開始想家了」我打趣的說:「如果我們再不回去,可能真的不想離開了。」於是趁著下午天氣半陰,還是回家了,結束了為期三個月零兩天的「多重任務」。


         ●●●●


  這兩三天來,溫哥華郊區一直都在下雪,而且不同的區域,降雪量也有差別;我們住的山坡地,降雪的機會更多。


  這次,當回到家門時,讓我與內人嚇下了一跳,除車道上已經有三四十公分的積雪外,車道及路邊的積雪更深。我們只好先把車停在路旁,我自己先在車道上踏出深深的腳印,讓太太循著我的腳印進入家門;進門前,太太還在雪中滑倒。



(照片一:踏雪開路)


  必須先把車道上的雪剷開,車才能開進車庫。於是只好分工合作;太太在屋內整理,並且準備晚餐,我就開始剷雪。剷雪之前,先環視了四周的景象,只見屋簷、樹梢、圍籬,到處都覆蓋了白茫茫的積雪。



(照片二:從車庫看對面鄰居的雪景)


  剷雪剷了半小時,也只才剷了四分之一左右



(照片三:剷過的雪剖面)約兩個小時,才把車道上的積雪全部剷開;看看雪堆,已經接近人的胸部。



(照片四:與雪推比高低)


  雖然剷雪感到腰酸背痛,回到自己家的感覺真好。吃晚飯時,才忽然驚覺到,陽台上的積雪,在長期掛在樹上的聖誕燈輝映之下,使剛才剷雪的勞累,都消失殆盡。



(照片五:燈雪輝映)


           ●●●●


  若想得到生活上的任何享受,好像注定必須要有所付出,既使連最平常的休假、過年、回家,也都是如此。


  看到中國南方的雪災、看到美西及加東的雪暴、看到中東海底電纜的斷訊等災害,不但使千萬人無家可歸,甚至使半個地球的人群,錯過、喪失、或者延誤了人生中的各種機會、婚期、團圓;想到自己只用了兩小時的剷雪,就能在溫暖的家中享受到太太可口的晚餐,也真是心滿意足了。


           ●●●●


  因此,趁著瑞雪、趁著晚餐的溫馨、趁著即將過年的前夕,再度向格友們祝福「金鼠迎祥」。  


20 則留言:

  1. 看到你照的雪景,還真懷念住歐洲時的冬季時分,現在住在赤道附近,要看雪,只能到你的部落格上欣賞了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03/2008 13:57:53]很高興, 我所經歷的雪景(還算不上是雪暴), 能勾起你在歐洲時的回憶; 深信都是些美好的記憶吧
    美加西北部地區, 冬季的雪將常會帶來不便與車禍, 電力受損, 但是西南地區, 則算是冬季一景, 所帶來的反而是滑雪與遊樂好時光.
    歡迎你隨時光臨, 更感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2. 雪景真美
    [版主回覆02/03/2008 15:17:02]感謝光臨, 感激欣賞; 共迎新春, 同祝安康!
    本來預定發表另一篇不同性質的文章, 由於剛好這兩天在剷雪, 玩雪, 也賞雪, 所以才特別把生活中的點滴與感受, 跟大家分享. 反正都是自己的生活寫照; 只要格友們願意看, 當然也是對我的鼓勵
     

    回覆刪除
  3. 不越矩的老巫婆2008年2月3日 凌晨12:22

    這雪景真美.  如果不掃的話,  更美. (  當然是不可能啦 !       )  比較起來,  荷蘭就溫暖多了.  昨天早上的一層雪.  下午就變成水了 !       祝福你們全家鼠年事事順心 !! 
    [版主回覆02/04/2008 10:34:36]過年了, 遙遠的祝福妳, 鼠年飛躍.
    我真的不想剷雪, 不過如果不去剷除, 就無法進家; 你看, 只是在車道上 "踏雪開路" 的腳印, 每個腳印都要踩上三五次, 才能讓太座跟著先走進家. 不然怎有飯吃?
    倒是陽台上的白雪夜景, 絲毫沒有剷過; 只要看到欄杆上積雪高度, 就不難想到積雪的高度了, 白天看來, 才更美.

    回覆刪除
  4. 鼠年到,財運到~~ 恭禧發財
         
    [版主回覆02/04/2008 10:26:14]凡是夢塵婆到的地方, 財運才會到. 感謝妳的光臨; 只是我家附近的雪很多 ,希望你用妳的詩情, 詩意, 詩靈, 把它看成白銀就好.
    也相信, 你看了這些很有人間煙火氣息的雪景, 能發展成你動人的詩篇

    回覆刪除
  5. 老師~ 好漂亮喔~ 像我這個生長在台灣的小孩, 就無法體會這樣的雪, 不過真希望有一年的冬天我能感受一下^^
    [版主回覆02/04/2008 10:20:26]你說, 老師, 好漂亮, 我有些臉紅了呢; 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夠醜了呀. 哈哈!
    其實, 五張照片中, 只有一張比較有看頭, 其餘四張都是生活的寫實. 歡迎你過來親自體驗; 當然要看你要選看哪個季節的景色了
     

    回覆刪除
  6. 想得到生活上的任何享受,好像注定必須要有所付出...Cool..!!
    [版主回覆02/04/2008 09:41:35] 你回應的方式更cool呢,感謝, 感激, 更感恩.
    如果不是因為剷雪很累, 可能未必感覺到有柔和燈光的晚餐更可口. 這也是西方諺語所說: No pains, no gains.
    誠摯的祝福  鼠年豐盛, 充實!
     
     

    回覆刪除
  7. 原來這段時間你們都沒住在家裡啊! 我以為你們只是每天去朋友家而已.  Coquitlam地勢較高, 所以比較容易下雪, 且坡地多, 下雪時要很小心, 我有一位同事也住Coquitlam, 每天來上班時幾乎都聽她說Coquitlam在下雪, 還是White Rock比較好, 要不要也考慮搬到White Rock來啊!
    [版主回覆02/05/2008 05:23:26]也許是因為住久了, 要不然就是因為Coquitlam 的地形與景色, 所以雖然每年都有雪. 剷雪時也會感覺到累, 然而還是喜歡這裡的山上景色.

    White Rock 我們曾去過兩三次, 每次都可謂是來去匆匆, 因此印象一直都很美. 說不定哪天興起, 也搬到那邊去呢. 感謝妳的邀請.
    將來如果你有機會到Coquitlam 來, 歡迎到舍下吃吃喝喝談談笑笑的.

    回覆刪除
  8. 不算太晚哦.....
    今天不過是小年夜....
    台北又濕又冷.....但比起雪花滿地....這裡似乎暖多了.....
     
    原來你跟過蔣公啊....最近台灣又在選舉...然後本省人外省人又被挑起...我這種台灣土生土長...父母又都是台灣出生長大的台灣人...只因說了口標準國語...然後台語不大靈光的"正統台灣人"....就老是被說是外省人....或什麼台灣人怎麼不說台灣話之類...吼....這跟愛不愛台灣有什麼關係嘛...國語四個音...台語七個音...國語好學太多了嘛(自己太懶了)...但台語也是我小時會說的唯一語言....只是後來就學後少說就淡了嘛....
     
    明天開始放年假....也祝你..
    新春愉快....年年數來寶
    [版主回覆02/06/2008 02:28:24]任何事情, 只要想做, 就永不太遲; 我們的春節過年, 只要在元宵節前能彼此說聲 "恭喜如意", 都不算晚.

    世界上沒有完人, 我們必須多看優點, 少看缺點, 世界自然多一些和諧圓融; 只要多一些了解與寬容, 少一些怨懟或仇恨, 爭端自然會減少, 甚至消弭於無形.

    蔣公也是如此, 從中國帶來多少國寶, 保存在台北的故宮, 但是卻很少有人說這事他給台灣帶來的財富之一; 同樣, 當時帶來多少黃金, 用於經濟建設, 所謂那些愛台灣的人, 卻隻字不提, 心中只是充滿了仇恨, 抱負, 連跟同他到台灣的老兵, 都被看成 "大陸豬", 我實在看不出, 這是甚麼樣的民主國家.

    還是不說的好, 不然我好像又在(鼠)數來寶. 真的感謝你, 讓我對你有一見如故之感.

    回覆刪除
  9. 來拜年了!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百變女王MTV
    [版主回覆02/07/2008 02:10:26]感謝妳來拜年; 百變女王, 總會帶來生活的百般新奇, 新知, 與歡唱
    我會去看你的MTV, 甚至還會甩起硬骨頭, 配合音樂手足舞蹈.

    回覆刪除
  10. 我北京的朋友說, 今年冬天北京只下了兩場小雪.  東北也沒那麼冷, 反而南方下大雪, 怪不怪? 
    石老師, 也代向師母問好, 新年快樂喔~~~~~
    [版主回覆02/06/2008 15:40:33]我剛剛跟北京的堂弟通過電話, 他也說, 北京很少下雪. 看來地球真的有點吊詭了, 在南方的暴雪逞威之下, 受災者達到幾千萬人.
    也正因為如此, 我才感覺到, 自己家雖然雪大, 剷雪真的不算甚麼.
    我會代你問候內人的. 感謝你, 更祝福你 "鼠年福滿"

    回覆刪除
  11. Dear Rocky,
    您回家過年啦!
    我也正在南部的婆家過年,
    每年回南部的家總是分外溫馨,
    (不論是天氣或是南部的人情味),
    在此祝您鼠年有數不盡的好運到~~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08/2008 10:30:02]感謝你從遙遠的南部, 把春節的氣氛傳給我.
    也祝福你及你的家人, 金鼠年全福

    我在這邊, 除夕夜與朋友們共聚晚餐, 然後又欣賞晚會節目 到午夜兩點才睡; 深深感到友情的可貴. 但是初一回到家時, 又花了一小時剷雪, 才能夠進家門, 因為昨天又下了二三十公分.

    回覆刪除
  12. 石老師你出遠門去哪裡??雖然已經是初三了但初十五前都是過年
    給你拜個晚年囉!鼠年行大運~~~我們住得太遠了要不然可以
    過年一起聚聚,像今天我就去了大鼓家感受一下過年的氣氛. 下次
    有機會ㄧ定去你家走走,我來了快三年還沒去過Copuitlamㄋ!
    [版主回覆02/11/2008 02:08:00]對呀, 元宵節以前都可以拜年, 因為每個人的時間安排不一樣.
    祝福妳全家, 在鼠年金福兩全. 也提醒你, 如果有人犯太歲, 是否做了準備? 聽說只要是紅色的衣服, 皮帶, 襪子....都有用ㄋㄟ
    所謂出遠門, 是在上週回到家中後, 又在除夕去溫西36街朋友家會餐, 第二天才回到家; 當然, 大雪又阻止我們進家門了. 二月底出遠門, 是要去台灣, 四月中去大陸游覽. 約五月才能再回到溫哥華了. 不過我仍會保持我的部落格文章持續發表的.
    好羨慕你們, 可以跟大鼓一起過年; 他還勸我搬去白石呢; 你們真的讓人感動.  從白石到Coquitlam 大約開車需要三四十分鐘,與去 Downtown 也許略近一些; 有空歡迎來座啦, 不必急.

    回覆刪除
  13. 對了!忘了提醒你,不是說你老只是想請你剷雪要注意保暖喔!
    動ㄧ動很好但還是要注意身體喔!我也剷過所以我了解再
    外長時間的感覺!
    [版主回覆02/11/2008 01:56:47]你真好, 剷過雪就知道其中的甘與苦.
    實在感謝你的提醒; 剷雪還會出汗, 所以不擔心保暖問題. 倒是要小心注意姿勢, 不要傷到腰部. 當我感覺到有點累時, 剛好就已經剷完了; 看樣子, 一個多小時還可以應付啦.  再度感謝妳的提醒.

    回覆刪除
  14. 開學了!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樂在學習中
    [版主回覆02/12/2008 16:04:42]感謝回應.
    你新開的課程 "賞識教育", 它的意義與內容, 能否再加以補充說明? 抱歉, 人家不知道ㄋㄟ

    回覆刪除
  15. 回覆你的留言:
    真不愧是老師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無
    此賞識教育當時提出時, 曾在教育界引起廣範探討
    我會陸續介紹! 歡迎來訪切磋留言
     
    [版主回覆02/18/2008 08:54:08]請別客氣; 我還沒去看你那知識性的後續呢
    多謝你對教學的貢獻

    回覆刪除
  16. 從蘋兒那裏進入你的部落格,很新鮮!祝鼠年行大運,發大財。
    過年期間看看雪景,很有過年的氣氛。
    謝謝分享!有空歡迎到我那兒逛逛。
    [版主回覆02/13/2008 14:56:39]由衷感謝你的光臨與指教; 只是我的風格不同而已, 也只能七至十天才會更新一篇文章.
    也祝福你, 鼠年幸福歡樂 "鼠"不完
    我會去看你的; 除禮尚往來外. 更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好機會.

    回覆刪除
  17. Rocky大哥,
    每年過年我都得回婆家去, 現在回來新竹了, 來向你拜年了!
    想跟你商量一件事 : 我看格友們都叫你老師, 那我也稱呼你一聲老師好嗎?
    因為呀, 我不但要向你拜年, 也要向"師母"拜年, 這稱呼起來好像比較順口.
    祝福老師和師母 ~ 閤府平安! ~萬事如意!
    好一陣子沒來問候你, 一來就看到你在剷雪, 還為師母踏雪尋梅, 真是體貼呀!
    "雪災使半個地球的人群錯過、喪失、或延誤了人生中的各種機會、婚期、團圓..."
    朋友e了一些這次困在廣州車站的人潮的照片給我看, 如果你也想看, 我可以轉寄給你.
    六四那年, 我陪父親返鄉探親, 拖著大小行李等著一誤點就是好幾個小時的火車,
    那在人潮中像逃難似推擠的恐怖滋味, 我也經歷過, 大陸小老百姓真的很可憐呢.
    你在國外也安太歲啊?? ---好有趣喔!
     
    [版主回覆02/18/2008 08:46:28]感謝你的春節祝福.
    不要客氣, 你只要寫出回應的內容即可, 甚至連稱呼都不需要; 有些人故意想把我叫 "老", 才叫我老師. 我看, 什麼稱呼都不要, 才更像是格友嗎?
    我們經常看"文學城"那個網頁, 裡面有很多關於中國雪災的相片, 如果你認為很有珍藏價值的照片, 當然也歡迎你轉發給我, 到我的雅虎信箱中rockyccc@yahoo.com.
    關於安太歲的事, 我的想法是: 信則有, 不信則無, 只求心安吧 

    回覆刪除
  18. 原來Rocky老師住在高貴林呀~
    去年暑假我們也去高貴林闖了一下, 但是沒有熟人帶路, 也不敢直闖森林,
    因此只在某個小學野餐裹腹, 在Starbuck喝了一杯咖啡,
    也看到某一個中學在中午時刻, 許多東方臉孔的家長在車上等著接小孩子下學吧!
    記得當時氣候極佳, 坐在Stuckbuck外, 吹著徐徐微風, 舒服極了!
    沒想到, 冬天的雪景也是挺嚇人的!
    [版主回覆03/03/2008 21:08:06]事實上, 高貴林附近有好幾個公園, 湖泊, 森林, 以及健行步道. 如果你不見外, 下次來溫哥華度假或帶孩子遊學, 歡迎到再度光臨高貴林, 我們可以以十多年的經驗, 做個業餘地陪.
    雖說高貴林山上的雪比較多, 冬天的雪仍然很美, 只是今年的雪比較多罷了. 確實也給不少上班上學的人, 造成了一些困擾. 這也是人生嘛, 總免不了雨雪陰雨晴風.
    能有時間及情趣坐在Starbuck 店內外, 看看往來行人, 凝視遠山近樹, 也該算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
  19. Rocky爸~~
    住在台灣真的很難體會這雪下的如此大~又厚~又深~~
    天氣的異常~~這大自然變化,讓人捉模不定,
    有天在一位住在阿拉斯加的格友媽咪那邊,看到也是一片白茫茫又厚又深的雪景,孩子上學還真是辛苦~~
    看來~~今年夏天可能會異常~熱~
    [版主回覆03/04/2008 10:06:57]對於雪的感受, 也會因人而異的.
    有些人既使每年冬天都有厚厚的雪,卻能夠有情調的坐在窗前看著那徐徐飄落的雪花 
    但是也有人會因為雪天太多, 而感到憂鬱, 煩躁, 不安, 因此如何保持自己的心情很重要.
    當然, 雪多最大的缺點還是對上班上學的人們造成的不便; 甚至車禍事故也多; 不過, 如果雪太大, 會宣布停止上課的. 就像是台灣的颱風假.

    回覆刪除
  20. 晚安!多美.....這境界........
    先踏出腳印  讓夫人循著腳印進入家門......這多浪漫   多溫馨......
    恭喜你們這麼好.....真是羨煞許多人也.....雪產好   進屋就有熱湯喝
    這麼美的年......燈雪輝映 的景色相伴當更有年滋味.....
    都還產得動雪.....怎能稱老.....我以為你是 老老學究呢?
    酒還是要喝的啦!  等你.......稱老的人作東
     
    [版主回覆02/28/2009 10:03:37]感謝你對拙的咀嚼與品嘗. 只是平凡生活點滴的感觸, 你所體驗的很多滋味, 感觸, 或溫馨, 對我而言, 我似乎還沒有那麼深刻;也許是"習慣成自然"了吧.
    人生與婚姻, 就是如此, 全靠自己怎麼看, 怎麼想, 怎麼做才能夠兼顧到別人, 並且有氣氛.
    看樣子, 看文章, 看回應, 我本來是個老老的老學究. 但是, 心理上, 生理上, 智力上, 有很多事情我似乎有時還可以跟不少年輕人們談得來. 有晚被想跟老爺爺一起喝酒,高興還來不及呢, 當然要作東, 只等你選時間地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