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爛蘋果的省思

爛蘋果的省思  選舉之外


 


每逢選舉, 似乎都會有一些人們說:反正這兩個候選人或者兩個政黨, 都是爛蘋果;既然兩個都爛,乾脆誰都不選。   


 


每次聽到這種說法,我都會深有所感;而且這種感觸日益加深。


 


我是個很會的人;姑且不談政治,也不談選舉,單就以兩個爛蘋果這句話背後的含意, 提出一些個人的想法, 而且這些想法是從下面三個過程的疑問開始:


 


         從種植蘋果樹的過程來看在種樹之前,是否事先應該考慮到,要種植哪個品種?到哪裡去買樹苗?在挑選過程中,是否應該認真的從眾多種苗裡, 挑出發育與成長都很健康的小樹?


 


-如果想要種植蘋果的動機只為了好玩,或只在點綴庭院,那麼單純的到苗圃隨便買一顆、根本不想知道所種的蘋果究竟在口感上是甜的、脆的、水分的多寡;等到蘋果熟了,也就沒有必要說:「這種蘋果不好吃」了。


 


          從對蘋果樹的生長過程來看:蘋果樹買回家後,種植地點是否考慮到了土攘的適合性、陽光的充足性?在蘋果樹成長期間,有沒有定期施肥、澆水、防病、除蟲?適時適切的修剪?在開花之後,有沒有做疏果的工作


 


- 如果上述的工作都沒有遺漏而且貼切恰當,種植出來的蘋果肯定會好吃;否則,怎能怪蘋果難吃?


     


    ● 從買蘋果的過程來看:既然要買蘋果,買來的蘋果到底是


           怎麼爛的?是自己花錢買的時候根本沒挑?還是買來之後沒


           時間去吃,在家放的太久,又沒去善自保管,任其腐爛﹖


   


          -如果蘋果買來的時候就根本沒挑,就不該怪蘋果是爛的。


     -如果買來的蘋果都是香脆甜的好蘋果,自己沒去吃,又沒


    好好保管,便無需怪蘋果會爛了。


 


相信我們都聽過,而且也知道管理上的這句話:過程決定結果。 


 


這樣說來,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爛蘋果。如果自己不讓它爛,它就不會爛;無論是挑樹苗、找地方種植、或者是買蘋果時的揀選,一切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不是嘛?




10 則留言:

  1.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link success
    From now on, you can visit your web freinds  and link to  your article
    [版主回覆03/03/2008 00:08:46]Thanks a lot.  That was partly from your kind hints.
    I admire your professionalism in your web blog.  Great.

    回覆刪除
  2. 說的好..
    爛蘋果..也可以說某報
    [版主回覆03/03/2008 19:09:29]感謝回應
    其實, 我也相信你知道, 我的重點在於怎樣去"選"比較好的蘋果. 倒是沒想到某報.

    回覆刪除
  3. 曾經....買了一顆外表看似不錯的蘋果....
    回來後立刻切開....天啊...嚇我一跳....裡頭接近果核部分都爛的....
    省一點的人會挑外頭沒被擴及的部份吃掉....但我當場被嚇到....丟廚餘.....
     
    這是我最怕的....
     
    PS:蘋果是很有營養的水果...但不被某媒體拿去用....唉
    [版主回覆03/03/2008 19:05:46]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但那都是多年前的事情了.
    隨著年齡與經驗的增長, 目前已經比較會選蘋果了, 尤其在北美, 吃蘋果的機會很多. 主要是看品種, 價格, 最好到果園去買
    凡是會爛的蘋果, 主要是因為買的時候沒有認真的去它的新鮮度

    回覆刪除
  4. 說的好 ~ 事事反觀自己 !
    不要常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 ~
    要常常為自己的成功找出路 !
    感謝若基爸來看尼尼 ~  聖誕老人也送點福利來給尼尼吧 ?!
    [版主回覆03/03/2008 18:18:24]感謝你的回應.
    反觀自己固然重要, 我的重點也在提醒想要種植蘋果的人, 先要選好的品種; 此外, 選好之後, 不能置之不理.
    當然也提醒買蘋果的人, 在買之前一定要精挑細選;既是兩個蘋果都有點爛, 至少總會有一個比較不爛吧.
    站在你家臭妹的立場, 我應該是若基(公公)爺爺呢. 你信不信? 這樣說來, 更要有禮品了呢. 請告訴我, 想要的禮物吧

    回覆刪除
  5. 曾經被人稱為青蘋果, 很生氣, 現在, 反倒希望自己是青蘋果, 還有無限的青春年華, 可惜時光荏苒, 蘋果個個爛的爛,凋的凋.   台灣也像那過時的蘋果, 垂垂凋也, 不知哪位有知識的農夫, 能想法重新灌溉施肥, 讓這棵蘋果樹再度開花結果.
    [版主回覆03/03/2008 18:11:16]哈哈, 還沒有人說我是青蘋果呢.
    我始終認為, 蘋果會爛, 都是因為沒有選好品種, 也沒種植好, 沒有培養好.
    尤其, 買蘋果的人買的時候盲目的買, 既沒挑, 又沒 "選"; 選了之後又不管.
    這樣, 既使再好的科技, 恐怕都派不上用場吧.

    回覆刪除
  6. 格主的頻果論我是很贊同的~從種植到結果的過程~分析的很好~只是消費者要挑選頻果~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經驗~每個人都懂~~所以~我也認為需要有人認真講解~讓不懂怎樣挑選頻果好壞的人~懂這些些知識~感謝格主的訂閱~我會常來看文章的~晚安~
    [版主回覆03/03/2008 20:03:32]感謝你的光臨, 以及對選擇蘋果的知識經驗.
    事實上, 買蘋果的消費者, 應該都不會傻, 只是偶爾間忽略了挑揀與選擇的過程罷了.
    你的持續光臨及指教, 也該是我的榮幸, 更是對我的鼓勵
    晚安

    回覆刪除
  7. Rocky老師譬喻的很貼切,
    其實(我猜的啦),在台灣做政府人物真的很簡單...
    只要不亂搞.不亂貪.不亂講...台灣民間有其堅韌的生命力, 自然會走出一條大道!
     就算找一個整天閉著眼睛睡大頭覺的ㄚ斗, 都應該比ㄚ匾搞到籃綠都"向下沉淪"做得好!
    我猜小九也搞不出大事, 光是這樣, 就足以讓台灣Turnaround了!
    我有傻傻的信心!
    [版主回覆03/04/2008 10:19:24]我十分贊同你所說, 台灣民間堅韌的生命力; 更同意你所說的, 在台灣當官真的很容易, 因為小老百姓, 實在沒有什麼要求.
    我也相信, 你的信心並不傻, 我才又傻又笨呢; 因為有人說我笨.請參看 笨爺爺

    回覆刪除
  8. 我們家喜歡吃蘋果~~
    尤其,我家那個小臭妹,就當她練習咀嚼~~
    我喜歡蘋果樹~~喜歡看那果樹繁花盛開~~卻僅止於童書繪本中~~
    因為,在台灣,很難像國外般,處處可見那美麗的蘋果樹~~
     
    [版主回覆03/04/2008 09:54:55]據說, 蘋果是養生果, 也有人說是補腦果, 對人的營養, 成長, 發育, 都很有幫助. 所以我們在選蘋果時, 一定要認真的挑.
    我家後院種植了一顆富士蘋果樹, 已經有五六年了. 每年三, 四月份都會開出滿樹的白花, 又香又好美.
    不幸的是, 今年二月底, 我剛好把它砍掉了, 因為每年秋天, 蘋果快要成熟時, 都會被黑熊吃掉, 而且每年都會來. 本來想只為了看黑熊養黑熊而把它留住, 但是為了免於招惹黑熊常客的危險, 還是痛心把樹砍掉了.
    將來我會把黑熊的照片或錄影, 給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9. 石老師您用很有邏輯的方式來說明"爛蘋果",真是令我感觸很多!~
    我非常認同最後的那一段話"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爛蘋果」。如果自己不讓它爛,它就不會爛",人生很多事情本來就是操之在自己的手上!沒人可以去強迫自己怎麼做選擇!~
    [版主回覆03/04/2008 22:49:18]感謝你的補充與更深入的說明.
    我的副標題雖然說 "選舉之外", 其實我很希望在選舉期間仍然抱持 "兩個爛蘋果, 我誰都不選" 的一些中間選民, 不要再放棄自己的權利; 如果蘋果真的都爛, 自己似乎也該負起事先沒有慎選的責任.

    回覆刪除
  10. 這個問題不難:聖經說"看果子就知道樹的好壞";又說"要把不結好果的樹砍掉"。
    可是很多人看不開,該放手的死抓著,不僅白佔地土,也浪費肥料。
    將來吃了爛蘋果,鬧肚子痛,又怪蘋果樹...??
    那亞當是否該問上帝:你怪我吃善惡果,那你為什麼還要種?
    人喜歡選擇,卻又常不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哈哈! 滄海一笑~~~
    [版主回覆03/07/2008 09:01:49]妙答, 妙語, 妙喻
    神格, 神訓, 神誡
    感謝回應, 智慧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