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快樂就是福氣 - 春天的祝福

     這幾天都晴朗如春, 趁著積雪剛剛溶化, 到前院整理被積雪壓倒的花木.


     剛好鄰居出門散步, 於是過來聊了幾分鐘.


   


     談到了他們的大兒子, 快三十歲了還沒結婚; 也很羨慕我們可愛的孫子孫女.


    我說: 「你們還年輕, 說快就會很快的.


 「看起來,我們的年齡幾乎趕上你們了!」他說:還是不談年齡吧;快樂就是福氣。」說完,就走向運動場散步去了。


 


 「對呀,快樂就是福氣。」我喃喃自語了好幾次。 


                       ✽✽✽✽


 下午上網,打開電子郵件,第一封來自老同事的email,剛好就是一篇談到怎樣永保快樂」的短文, 而且第一條就是讓我們忘記年齡、體重、身高等.


  雖然共有十條, 但是我最喜歡的卻是其中的六條. 特別跟格友們分享.


   


 它的標題是:怎樣永保快樂 How to Stay Happy Always 



      
  1. Throw out nonessential numbers. 丟掉不重要的數字,包括年齡,體重及身高;讓醫生去擔心。當然還有別的數字, 如金錢的多寡, 股票債券的盈虧, 子女的成績...... 
             
       
 2. Keep only cheerful friends...
只跟快樂的朋友交往;牢騷滿腹的人會讓你垂頭喪氣。如果你是牢騷滿腹的人,千萬記住要改掉。尤其, 盡量少接近凡事責怪別人的人們. 
            
        
3. Keep learning.  保持學習。無論你年齡大小,不管是甚麼,要盡量去學,如電腦、藝術、園藝…….; 千萬不要讓腦子閒着, 否則就會老人痴呆.

         
   
   4. Laugh often, long and loud. 多笑、常笑、大笑,哪怕笑到氣喘吁吁。如果有朋友能讓人開懷大笑,就多跟他們在一起。 笑, 真的還能治病呢.
                
   
    5. Cherish your health. 珍惜你的健康。好的健康,就要維持下去;健康不穩定,要去改善;如果自己沒辦法改善,趕快去找醫生。同樣, 雖然不要無病呻吟, 但也千萬不要帶病硬撐.

             
  
    6. Tell the people you love that you love them, at every opportunity.  只要有機會,就要告訴你喜愛的人們,你愛他們。可是, 偏偏有不少人, 都會把愛放在心底; 真的要改才對.


 


 (摘自好友Pearl Yang 傳來的網路短文, 且有所增刪. 如有智財問題, 敬請告知)
    
   


12 則留言:

  1. 感謝Rocky, 這六點真的很重要!
     
    [版主回覆02/16/2009 12:43:25]這固然是跟格友們的分享, 也是對自己的鞭策; 人生, 無論能活多久, 總要找出一些有意義的觀念, 態度, 及行為吧.

    回覆刪除
  2. Dear Sir,
    真好!一大早就看到了您的春天的祝福~~ 外加快樂秘方 (雖然今天一大早在準備蔬果汁,削水果皮時順便也將手指削了層皮下來)
    但看到了Sir文章,便忍不住要用點字功與您回應哩!!
    看來我似乎開始施行此快樂六原則的其中一些生活,同時符合第四點的良友隊伍哩!只是對於第一項要開始力行,誠然聖嚴法師所說的「處事四 態度」:「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頗需些放下的寬心與氣度,卻也令將步入半百的我需努力實踐的。
    巧的是我才將我的陽台豆豆日誌將豆豆成長相片放於部落格,小小陽台僅能種些小物,倒想起了Sir的庭園風光,想必過了鏟雪的隆冬,春天的到來也分外令人愉悅吧!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maohome/3/1312099106/20090215224928
     
    [版主回覆02/16/2009 13:00:11]在給你回覆以前, 先去欣賞了你們陽台上豆豆成長的過程及喜悅.  你的網頁真的相當專業, 具有獨特性, 又充實. 可佩!
    本來想給你回應幾句, 但是好幾次都被識別碼搞得頭昏腦脹, 最後只好放棄.
    永保快樂的第一條, 事實上就是"放下它" 的一部份. 對我而言, 也是鼓勵與鞭策; 你的"字功" , 詮釋的更為深入而具體. 多謝!

    回覆刪除
  3. 活到老學到老   永遠有新鮮事物等著自己開發
    [版主回覆02/16/2009 12:38:50]確實如此; 我自己就一直抱持這種想法與做法.
    感謝你的提示與鼓勵, 更多謝你, 永遠是做早的回應者之一

    回覆刪除
  4. 您的分享真好又不是很困難,只是要做到比較不容易常常會被忽略。
    但還是要盡量做喔!

    [版主回覆02/17/2009 09:35:41]感謝你的共鳴.
    我是個平凡的人, 只是簡單的去想,笨笨的去做; 我們都不是超人, "只怕站,不怕慢". 我考駕照, 第五次才通過, 因為我不信邪.....
    願共勉!

    回覆刪除
  5. 好棒!永保快樂~這六點~我都在奉行中!
    多謝Rocky的提醒!
    春天的歌歌頌春天
    [版主回覆02/20/2009 14:39:40]正因為你隨時都在奉行第六點, 所以你的部落格回應才"人氣旺旺" 呀! 恭喜你了.
    尤其是前次紐約牛的專題, 真的很有心, 有準備, 有深度.

    回覆刪除
  6. <上元畫展 展覽報導> 敬邀指教!! 多謝~
    [版主回覆02/24/2009 13:53:46]感謝光臨指教.
    祝福牛年畫展成功
     

    回覆刪除
  7. 好久沒過來看看了!但你的文章依然充滿了陽光哦!最愛你家門前的紫藤花,不知這季節它變得如何?是否像之前的照片一樣美?
    [版主回覆02/26/2009 02:34:12]多謝光臨, 感激鼓勵; 在部落格的文章上, 我會盡力而為. 而且是有計劃的post 出不同主題, 當然, 這都是想把生活的寫照, 留下痕跡.
    後院的雪, 剛剛融化; 李樹及梨樹剛冒出小小的嫩芽. 倒是鬱金香的嫩芽上周就開始從地上冒出來了. 每年都是鬱金香及風信子最初開花.
    紫藤, 要到五月才會開花; 到時候, 我會看情形, 是否再拍些更好的照片給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8. 愛玩電腦的人 沒時間老人癡呆 有愛心  必須照顧夫人的人 沒時間無病呻吟
    Rocky  沒時間言老....等你學習的是還多的是呢 .........主要還要跟我品酒
     
    [版主回覆03/10/2009 04:19:53]經常動腦動手腳, 也許癡呆會晚些吧.
    內人好像不需要我照顧. 我們看完電視晚間新聞, 她上樓時就會說: 你去跟電腦約會吧! 不知道是關心, 還是酸心!
    品酒之約, 只欠東風了; 另外有位格友也想插一腳呢, 就是"說醉" 那位. 我認為多幾個人會更熱鬧, 你不介意吧? 當然不會太多太吵.

    回覆刪除
  9. 雅富李美慧0923-5776642009年3月16日 上午8:53

    只跟快樂的朋友交往;牢騷滿腹的人會讓你垂頭喪氣。如果你是牢騷滿腹的人,千萬記住要改掉。尤其, 盡量少接近凡事責怪別人的人們. 
    哈~哈~這第2條真是太正確了.所以不看悲劇電影....最近正巧甩掉了一個這樣的人.偶爾當當垃圾桶.可以~但自己得要學著進步成長.別把自己的痛苦無知與幼稚當成是天真可愛而加諸負面能量傳染給別人~我真的不能幫忙她了
    我覺得第5條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珍惜你的健康。因家中只要有一人不健康.那其他人就不會快樂.甚至會拖垮一家掉入痛苦深淵.....所以..
    "健康""快樂"的活著.就是幸福~
    祝您~幸福

    [版主回覆03/17/2009 06:45:41]顯然, 你從這幾句話裡, 得到了不少而深入的體驗. 我也深有同感呢.
    我是好幾個人的垃圾桶, 主要是因為年紀大了, 多了些包容與對別人的體諒, 開導, 啟發吧;可是我也會很快的把垃圾清掉.
    最重要的當然是第五條的珍惜健康了. 所以, 只要聽誰說得了心臟病, 大家都會恭喜他們. 原因來的快, 去得快, 可以減少很多人的長期關心, 掛懷, 與心理上及實際上的負擔.
    也祝福你以及家人 -- 健康就是幸福!

    回覆刪除
  10. 沒錯沒錯!
    我也盡量讓自己快樂與充實,能讓健康和自己的興趣結合就更完美了!
    騎車、爬山、看看書、菸也不抽了、工作盡心、假日陪陪家人走走,心裡也就踏實了!
     
    [版主回覆03/19/2009 12:28:55]看來, 你已經做得不錯.
    尤其, 能把菸戒掉, 應該算是人生大事; 相信你的騎車、爬山、看書, 必能讓你的生活更充實.
    恭賀你
     

    回覆刪除
  11. 心靜就能快樂
    [版主回覆03/20/2009 01:05:31]多謝提示; 的確, 心靜就是快樂. 怎樣才能心靜, 卻要有修為.
    快樂與否, 全看心境, 對人,事,物, 等的想法與態度,

    回覆刪除
  12. 有深度 高唷   快樂就是福氣
    [版主回覆04/09/2009 13:10:07]過獎了; 有時候, 我自己也是"知難行易"呢.
    有你的回應, 也算是一種福氣. 多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