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學涯傳奇

上周post 快樂就是福氣-春天的祝福之後, 自己對第一條丟掉不重要的數字及第三條保持學習, 頓有所悟,且大有意猶未盡之感,因而想打鐵趁熱。.


 


在職業生涯中, 人人不同, 各有特質. 有些人, 唸書昰為了工作; 也有的人, 因為工作久了, 需要再充實, 拓展理論基礎, 並且想把理論根實務相結合,才"異想天開"的又去念書。


 


我,算是屬於後者; 在企業內工作了二十多年., 因為受到了激勵、因為要爭口氣、因為要讓女兒讀完大學、為了不信邪,居然將近六十歲,才拿到了企管碩士學位。(看,跟那些年輕畢業生拍得這張照片,讓我年輕了三十多歲.


 


猜開看,我在哪裡?



 


 


「我老爸還比你年輕呢!」在讀研究所時, 年輕的同學知道我已經五十七、八歲了, 於是既羨慕又驚訝的說:「看樣子, 讓我老爸去考研究所也不遲呀!


 


記得研究所剛開學不久, 我第一次擔任值日生時, 到系辦公室去幫老師倒茶水.


「老師,不需要你自己倒水啦;班上會有值日生幫你倒的.」系辦公室的助教跟我說;她顯然把我看成老師了。這也是我當老學生的樂趣之一。


 


「公司主管們的學歷太低;人事主管也是外行管內行。」我清楚的記得,這是當年在公司裡經常可以聽到耳語;耳語的來源,當然是出自當時新任的總經理。這也是讓我想到要報考碩士班的動機與抱負之一。


 


「拿到碩士,又怎麼樣!」拿到了正式的學位不久,從直接上司又聽到了不同的品評。這句話使我驚訝,更讓我深深體認到了「企業政治」的可怕、社會上的「人情冷暖。」、以及人之所以為人的「品味」. 幸運的昰, 我很快就離開了.


 


說真的,是「學歷太低」那句話,創造了我的學涯傳奇;看來,「又怎麼樣!」這句話,也許會使我去開創另一個傳奇吧。Who knows?


 


我真有點後悔,為甚麼沒有機會早點看到「快樂就是福氣」這篇短文。尤其,更應該學到第二條的「Keep only cheerful friends..」及多多善用第四條「Laugh often, long and loud. 」的重要。


 


4 則留言:

  1. Dear Sir,
    我想人常常因為一股"氣"成就自己或放棄自己。我想學習該是一件永不間斷的事,至於該不該至學堂拿張正式文憑,可能就依據個人狀況,學習應該永遠是快樂與令人富足的,若有了負擔便成窒礙,便喪失了學習的初衷。小女子淺見爾爾,此乃剛經歷一場落榜的心得,但是無可否認的,給自己壓力與明確的目標,確實會使學習更為加速(至少不會太多怠惰的藉口)。與SIR提及的聖嚴法師處事四態度全文摘錄如下,與SIR分享。
    處事四態度 / 聖嚴法師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遇到事情的時候,特別是比較嚴重問題的時候,
    我通常用四個態度或者四個層次來處理。

    第一個就是面對它;
    第二個接受它;
    第三個處理它;
    第四個放下它。

    這個很好用。
    任何問題發生的時候,特別是嚴重的問題、困擾的問題,
    逃避是沒有用的,所以面對它是最好的。

    然後你面對它的時候,你要接受它。
    你不接受它,這個問題還是在那裡。
    接受它以後,如果你用方法來處理,能夠處理的當然是非常好。

    但如果是不能處理的,你面對它的時候,這就是處理了。
    你接受它的時候也就等於是處理。

    然後可能你覺得非常懊惱,心裏面忿忿不平,
    老是心裡邊掛著那件事,很痛苦。

    這時候你走不下去了,但另外一條路來了, 那就應該放下。
    所以任何事情發生以後,你處理了就把它給放下。

    [版主回覆02/25/2009 09:25:14]感謝回應與分享
    更感激摘錄 聖嚴法師的處事四態度; 檢討起來, 一生中遭遇到了很多坎坷, 幾乎都是靠這四種方式處理的.
    倒是最後的放下它, 一定要經過某種沉澱之後, 才能夠真的昰安然放下了.
    寫這篇文章, 也是把它當作職涯發展過程中的重要轉折點之一; 沒有這種激勵, 也許沒有爾後的種種吧.

    回覆刪除
  2. 帥!認真的人  最有魅力   學習任何事物不一定都會實際應用到   然養兵千日用在一朝   知識與智慧才是自己擁有最真實得資產
    [版主回覆02/25/2009 11:26:27]多謝你的勉勵.
    十分同意你的高見, 只要隨時累積知識, 專業, 人際關係等實力, 遲早會用得到.

    回覆刪除
  3. 我有猜到喔
    不過不仔細看
    您還真是很能跟年輕人"混為一談"呢!
    您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啊!
    [版主回覆02/26/2009 03:23:26]還是你的眼力好; 我故意挑合照的, 所以人比較小, 就在他們年輕人中"魚目混珠"了.
    人生過程中, 總覺得有做不完的事情就是了. 瞎忙罷了

    回覆刪除
  4. 您是站在兩位美女之間的那位帥哥,猜對了有獎嗎
    與你分享我的吳哥窟行腳,有40多張照片唷
    您也可以從照片裡猜猜看瑪麗王后是那位ㄛ
    [版主回覆02/28/2009 11:31:28]還是你的眼力好; 畢竟女生比較細心.
    有獎, 獎品由你挑吧; 我深信你挑的獎品會有意義, 而且我也可以承擔.
    等我看過你部落格裡的照片後, 再去猜猜看吧; 但是, 我沒有信心ㄋ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