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年輕真好!!

在職場上, 職位高的人, 如果他的部屬在年齡上、經歷上、在公司的年資上, 都比他, 在他對該部屬的指揮調度上, 大多會有「心理障礙, 就是所謂的Psychological Handicap, 因而, 除感到「礙手礙腳」外, 甚至不願意長久共事.


 


同樣, 身為部屬者, 如果自己比上司的年齡大, 工作上也有某種程度的「心理負擔;惟恐在工作的交代上、問題的討論上、談話的語調上,都怕老闆有意見卻不明說.


 


記得,我剛轉職到這家公司擔任人資主管時, 已經是四十五歲, 比其他部門主管, 大了十多歲、比部門內的同事大了二十多歲、比第二任至第四任總經理, 也至少大了十幾歲;


 


在想法上、工作態度上、溝通上, 既使自己認為跟他們沒有代溝, 可是心理上總 不免些許的 Handicap. 例如:


 想法上:我提出這樣的建議,老闆會怎樣想呢?」


   溝通上: 我相信他了解我的意思;但我的表達方式,是否太直接了呢?」


   工作上:


    別人都下班了,我還要到處走走,看公司裡面還有哪些可能的問題


     寫報告,準備會議資料,總要一再修飾,惟恐有所疏忽


 無論是不是我職責範圍內的工作, 只要老闆交辦, 只要別人不願意做的,我都毫無怨尤的接受


    每周都參加好幾次各種不同的球類運動或活動, 跟相差十五歲、二十多歲以上的人參加比賽, 展現出「我們是一夥的」能力、耐心與衝勁


    下班以後也盡量設法安排一些不同階層的聯誼活動, 以建立人際關係


     訓練課程無分長短,從規劃、找講師、到實施,也都全程參與


  …….


 


當時的想法是:「既然自己年齡比人家大,有些人未必願意跟年長的人共事(尤其是自己的上司),只好自己多付出些時間、多負點責任、多擔待點…..


 


最感到安慰的昰, 這種超量的付出、真誠無私的奉獻, 確實也贏得了不少人的讚譽.  


 


直到有一天被調職, 才知道: 因年齡較大而做額外的投入固然重要, 除了專業上的知識能力、上下之間彼此的默契也同樣重要外,更重要的昰,如果是「氣味不相投, 既使做死了, 也是白搭。


 


回憶往事, 實在是感觸良多.  感觸最多的就是: 年輕真好!


 


至少不會有管理上的心理障礙; 更無需擔心, 上司及部屬是否真的也有這種障礙 ----- 雖然,在心理障礙下,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8 則留言:

  1. 真的年輕真好,但老成謀國也不錯ㄚ
    [版主回覆05/19/2009 10:27:51]還好, 我的心理障礙, 反而讓我力爭上游了.
    多謝鼓勵; 很多企業未必都喜歡老臣呢

    回覆刪除
  2. 我眼睛閉起來想
    都會知道石老師本來就是這種人
    急公好義
    熱心過人
    努力不懈
    還有.......您自己最清楚
    今天有來自臺東學校的網路訂單
    一下下不少,說是看了我部落格齋明寺
    受到感動進來的訂單,謝謝您石老師,您是大功臣!
    過些日子我再寄餃子給柏修,您呢?
    在加拿大用想的吃寶妹水餃好了。
     
    [版主回覆05/19/2009 13:54:53]你可別挖苦我了; 我只是想開始寫我自己的故事而已.
    恭喜你又有新的訂單了; 好像跟我沒關係吧!
    千萬不要再寄水餃給他們了, 如果他們需要, 自己會上網跟你購買的; 別忘了, 親兄弟, 明算帳, 何況你是在座生意?

    回覆刪除
  3. 石老師,
    年輕真好?
    我倒是因為年紀輕就當主管,總是擔心自己表現不夠成熟,
    也許多些人生歷練再來做管理工作,比較能夠圓融處事,
    不論對自己或是對部屬,都會比較好.
    老師的親身故事,總是帶給我人生的智慧,希望以後老師
    多寫些這方面的文章.
    Smile
    [版主回覆05/20/2009 10:36:14]當然, 年齡與經驗多些, 總是好事.
    但是最好不要超過你的老闆

    回覆刪除
  4. 心態問題   你認為是問題就是   認為不是就不是
    能者多勞   是責任心使然   跟年齡無關
    融入團隊  我想只要不賣老    主動問候虛心請教
    應該會有不錯的回應
    [版主回覆05/20/2009 10:34:31]心態真的很重要; 經常抱持慎戒之心, 對自己反而是一種磨練與激勵
    多謝提醒跟鼓勵

    回覆刪除
  5. 現在的公司重用「青年才俊」,如果自己在職場上沒有逆水行舟的精神,不進則退,只有被淘汰,那不是輕嘆一聲:「年輕真好」就可以釋懷的
    [版主回覆05/21/2009 09:23:15]真的, 很多公司都講究青年才俊, 所以年長就要忍辱負重.
    這樣說來, 我該說: 年長要奮鬥, 年輕會更好才對.
    多謝光臨.

    回覆刪除
  6. 喜歡故事......實際就是那麼現實....
    你已經是很好很好的了.....因為你 前衛  沒跟時代隔離
    好認真   又用功 有許多少年郎 會來求經(聰明的)知道你是一個寶
     
    [版主回覆05/22/2009 12:43:58]你的回應, 使我汗顏; 其實我只在述說平凡而老掉牙的故事罷了
    說真的, 目前確實在跟一些不同年齡層的人們, 談天說地的; 只要他們不嫌棄, 我都會全力以赴.

    回覆刪除
  7. 老大哥:
    剛剛瀏覽你的地盤,感覺您真是超認真的員工。
    我大學很崇拜楊照,我那時還追星拿書去給他簽名。
    他在我書上簽下"年輕是最大的奢侈"。
    當時的我不是很懂,現在才明白這句話的道理。
    [版主回覆05/22/2009 12:53:36]很高興, 你懂得"年輕是最大的奢侈" 這句話.
    事實上, "年輕真好"這四個字, 寫得太白了, 也充滿了不少感嘆呢.
    如果你有空, 歡迎去看看我這篇文章, 不是推銷自己啦, 更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學涯傳奇

    回覆刪除
  8. 年輕真好  沒有負擔與其他形於外的壓力
    年輕真好  可以因閱歷不足而偶爾失誤
    年輕真好  可以用衝勁與幹勁展現工作熱誠
    年長者的智慧  蘊蘊內含光
    年長者的閱歷 少去幾分try and error
    年長者的資歷 或許是職場絆腳石
    除非  脫掉年長的外衣 與年輕人一起追趕跑跳碰
    但  
    年長者的經歷永遠是個寶
    就看我們如何展現
    蘊蘊內含光
    [版主回覆06/11/2009 08:04:16]你的這段回應, 可以單獨post 為一篇文章了. 感謝你的激勉
    年輕真好, 可以驅使年長者充分發揮潛能; 甚至超過某些年輕人
    年長真好, 能夠在誠惶誠恐的慎戒之下, 擺脫束缚與刻板印象, 展現出超脫的內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