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柳暗花明不見村?

在偶爾的場合, 聽說已經有人要來接替我的職務.


「應該不會吧?」我有些狐疑:「我自己怎麼絲毫不知道?」。


 


過了一段時間,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同仁口中,我又聽到了類似的消息,甚至連接替者的名字都講出來了。


 


「既然要被調職,自己的頂頭上司總會告訴我吧!」我仍然不大相信;我總認為:「在工廠裡,反正隨時都是謠言滿天飛。」然而直覺上,我開始感到奇怪與不安。


 


這樣有規模、有制度、有好風評的公司,怎會……?」我越想越不對勁:「身為人力資源主管,自己親手參與訂定的晉升、調職、職涯對話、積效面談等制度,全公司各部門都在實施;怎麼到了自己的部門,這些制度反而形同廢紙?」我有些感到事情不妙了。


 


直到調職前十幾天,真的收到了調職的通知。


 


「請問,能不能告訴我,被調職的原因?」


在公司的職涯制度中,既使是中階主管,或者達到某個職等的職員,幾乎每年都會有個「職涯面談」的機會。我對自己的部屬,也是如此。可是,偏偏卻從來沒有人跟我談過。我更不知道被調職的原因,於是當總經理把我找到辦公室,告訴我要調職的消息時,我雖然對這遲來的消息感到憤憤不平,但還是壓抑下去,順便提出了我的疑問。


 


「沒有甚麼啦,你一直都表現很好;這麼多年了,總該調動一下,何況職稱及職等都不變動。」他又皮笑肉不笑的接著說:「你如果不同意,也可以不接受哇!」


 


對任何離「依法退休」不遠的人而言, 這種「突如其來」的調職,不只是晴天霹靂,幾乎是立刻而強迫的讓你做個「生死抉擇」似的; 真捨不得離開全心全力投入了十年的工作環境。然而,我更深深了解「不接受」的後果。


 




「萬一我不接受調職, 很可能就會立刻提前退休; 果真如此,我要做甚麼?又能做甚麼?」想到這裡,反而想開了:「這不剛好就是自己另起爐灶的機會嗎!」


 


原本「柳暗花明不見村」的感受,以及心中的憤憤不平,突然間豁然開朗,而且還找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曲徑」。


 


尤其是在職場上, 既使真的疑似山前已無路, 事實上,「絕不是路已到了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經過了好多個曲徑,前段時間post 的 "學涯傳奇 " 這篇文章所描述的,就是我自己「造村計劃」所開闢的「又一村」。


 


想到這裡,更想到了最近從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至理名言「人在順境,固然要感恩,如在逆境,應依然心存喜樂。」


 


寫到這裡,不只要因調職而感恩,更要因此而喜樂才對 但當時卻怎麼也找不到這種感悟.


6 則留言:

  1. 事情永遠有好壞兩面,往好的想,就有無限的可能.往往就是因為遇到"不適任"的老闆,我們才會想出去闖闖,也不就是成就了另一次的機會,好久沒到你的格子坐坐了,近日可好
    [版主回覆05/29/2009 12:33:25]相隔多日不見, 好高興你能來訪; 我依然故我, 總感覺到有做不完的事情. 所以, 也沒去看你, 也許我認為你對自己的困惑, 已經找到了答案吧.
    事情好與壞的兩面, 有時常會"當局者迷", 這可能是因為對當時的"主客觀環境"以及 "時空環境" 的認知不同所致. 
    天下的老闆, 都認為自己是最好的老闆, 最能幹的老闆; 只有老闆對部屬的評估, 才有是否"不適任" 的問題.
     越是不適任的老闆, 有時做得越久. 這可能就是何以有 "鐵打的廠房, 流水的員工" 這種現象吧.

    回覆刪除
  2. 也許是另一村   也許只是個冷凍庫
    我不喜歡找台階自己下
    換做是我    我感恩的是公司同裁的相互照顧
    我喜樂的是人生階段責任告一段落
    該規劃以後屬於自己所擁有的退休生活
    人不該留戀過往     應該迎向另一個屬於自己的新生命
    我是個四十出頭歲的青年人
    但我早就因職業傷害而退修好幾年了
    轉而自己經營魚場.飲料店(太太掌手的)
    回到自己夢想的田野   
    我常告訴許多年齡超過60歲的朋友們
    人可活到幾歲誰都無法預知
    假如你可活到90歲   那麼還有20幾年的歲月
    你有足夠的時間證明你的才華   創立另一片新天地
    [版主回覆05/29/2009 12:17:51]你的想法與做法, 既精闢, 又實際, 更具有前瞻性與啟發性. 感謝!
    在絲毫沒有心理準備之下, 當時如果我不接受, 可能要比冷凍庫還冷; 這也是何以警醒了我對未來的規劃.
    確實, 正因為 "人可活到幾歲誰都無法預知", 所以, 能夠好好的多活一年, 就是多賺到了一年, 就應該讓自己的日子有開創性, 建設性.

    回覆刪除
  3. 那我很 luckyㄛ
    知道的比兒子還清楚〈哈哈,超快樂....〉
    只是這樣的職場文化很不厚道
    不應該四處風聲流竄
    讓人心寒........應該誠懇坐下來談彼此需求
    不過我在前經紀公司也同樣被無情對待
    聽說他們最近狀況不是很好....人阿!花無百日紅的呀....
    [版主回覆05/29/2009 14:32:02]也許別人認為我早已經不適任了, 而且不好意思講明白吧.
    我不是已經寫出來了: 不是路已經到了盡頭, 而是應該轉彎了!
     

    回覆刪除
  4. 要轉彎是自己
    不是別人
    但是
    如此對待一個資深員工
    就是不宜
    [版主回覆05/30/2009 12:50:44]往好處想: 自己趕不上時代, 處在被趕走的邊緣, 當然要感恩, 提醒了"轉彎"的時機
    往壞處想: 職場上司空見慣了; 公司做這種找理由趕人走的事情, 早已而熟能詳了.

    回覆刪除
  5. 人在順境,固然要感恩,如在逆境,應依然心存喜樂〈好一句名言,要做到還真難耶〉
    [版主回覆06/02/2009 23:22:18]我想, 只要深思, 只要冷靜客觀, 只要想做, 會逐漸體會到這種意義

    回覆刪除
  6. 有喜樂的心,才能創造新契機――反正已經別無選擇了,只好調整心情,以面對新工作.
    [版主回覆06/04/2009 09:25:53]有時, 不能夠"天從人願", 未嘗不是一種轉機; 就看當事人怎樣看待了
    是的, 事後確實花了些時間在心情調整上
    多謝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