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驚奇與驚嘆的Hubbard冰河-阿拉斯加Cruising八日小紀之三

  






看到了壯觀的冰河,才更體驗到了「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意境



 


這次在船上吃喝玩樂,在感覺上很不錯;八天當中,除了最後一天外,都是晚上開船,早晨抵達港口後下船旅遊。


 


這次想乘船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親身體驗高緯度的高山與冰河景色。事實證明,果然不虛此行。


 


經過整晚的航行, 預定第二天下午到達冰河,可是由於冰河是在半島內灣的盡頭,從進入內灣起,只看到了遠處山邊的冰河在濛濛細雨中隱現在山腳下,繼而看到了船邊漂動的浮冰。


遠處的冰河與浮冰



她後面的冰川, 只是大冰川另個角度的一部份而已.



 


根據船上的介紹,「冰河(Glacier)」, 就是高山上的積雪經年不化,經過千百年的累積,在山上與山谷間形成了流水狀的河川; 日積月累之後, 在部分融化的積雪推移下, 逐漸往低處滑動, 甚至長達數十英哩, 最終滑移至河面上, 而成為冰山.


 


還沒到達冰山, 大家都已經穿戴整齊, 尋找最適當的觀賞位置. 由於船外風雨交加, 氣溫又低, 所以船頭的宴會廳內、船尾的自助餐廳、船艙頂端的遮雨棚, 都擠滿了人. 


宴會廳中等候觀賞冰河的人群



「哇,好壯觀的冰山!」船在水面上航行,顯得河面越來越狹窄,冰河也越來越近. 終於看到了冰山逐漸接近. 於是船停了下來, 讓大家盡情欣賞、拍照、錄影. 


這是整個冰山的左側, 約只是它的三分之一而已



 


像這樣的冰山,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可以看得到:南美的智利,北歐的斯堪迪納維亞半島,以及阿拉斯加。而阿拉斯加的這個Hubbard Glacier,又是北美最大的一個。


 


這是整個冰山的中間, 也是最美麗的部分; 你能看出它閃亮的色彩嗎? 也許看不清楚, 這是因為相機與技術還不到家.




 


, 在冰山前面停約一小時; 大家都顧不得船外惡劣的天氣, 不約而同的蜂擁到船外, 外套被雨水淋濕了、照相機的鏡頭沾上了不少雨滴、鞋子進了水、帽子被風吹掉. 然而,大家的興致就是不減。


這是整個冰山的最右側; 看, 多麼壯觀美麗!



 


當大家都在注視著船前的冰山時,忽然看到冰山中間有大塊的融冰坍塌下來。除又立刻引起大家的驚叫之外,更不約而同的拍攝這個難得的鏡頭。


在船上看了這種現象, 你會不會緊張! (照片取自船上展覽作品)


  


 


「如果這塊溶冰夠大,往下游沖擊的又快,我們的船能夠很快的離開嗎?它會不會被撞破?這時,讓我突發奇想的聯想到鐵達尼號郵輪沉沒的景象。假使真的如此,也只有聽天由命了。


這是我們以冰山為背景的合照。看,背後的人群,身上的雨水,我們的衣著,就可以想像到當時的氣候,與觀賞的熱情了



 


「就只是看這個冰山,就已經足夠值得這次的船費了。看完冰山,趕緊更換西裝或禮服,在正式的晚餐上,我高興得跟內人說:「就把它當作我們結婚紀念的蜜月旅行吧。


正式晚餐的正式服裝照; 很有紀念意義呢!



 


11 則留言:

  1. 我想.....這可能是Rocky的生日或是結婚幾週年紀念日的旅遊紀念喔....
    我看到像 水晶 琉璃般漂亮的冰山....船離冰山有多遠? 你們有否下來踏踏冰塊?
    有看到北極熊嗎?海鷗有嗎?怎麼好像都沒其他生物......
     
    [版主回覆10/08/2009 09:14:12]你好會猜!
    這次看到的冰山, 真的很美, 又壯觀. 由於我們曾在洛磯山脈搭乘特別高大的車輛, 去觀賞冰河, 不只是踏在冰塊上, 甚至還曾趴下來喝千年冰河上的溶雪, 所以這次只專注於大海大河中的冰山了. 我們的船, 距離冰山至少有兩三千公尺吧(我猜).
    每次下船, 都會有十多種可以選擇的遊覽, 看灰熊, 看老鷹, 看鯨魚, 看原住民歌舞, 到深海釣魚, 騎馬, 急流泛舟,搭高原火車(爾後會post), 乘坐森林電動車(爾後post), 看鮭魚洄游(爾後會post), 高山滑翔, 搭車看陸地上的冰河, 搭小飛機到冰川頂上, 然後再親自踏上冰川等等.
     至少冰河不想再看, 而且鮭魚洄游也看過好幾次了. 你看, 我們還適合其中的哪幾種呢?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的介紹,讓我有機會也想親自去看一下冰山的景色
    希望到時候,有發現暈船的特效藥
    因為之前參加郵輪之行,不管我吃幾顆暈船藥都沒用
    害我之後,都不敢參加郵輪之旅
    [版主回覆10/08/2009 08:59:16]要想看冰河, 冰川, 也可以搭飛機去看. 你可以到網上看看.
    根據我在船上經過的地方, 還有阿拉斯加的省會Juneau, 可以搭飛機到那邊, 然又有專車或直升機, 小飛機專門去看壯觀的冰河.
    我在文章中用了三個名詞:  冰川, 冰河, 冰山. 根據在船上聽船上的專人介紹, 冰川, 似乎只是高山頂上千萬年累積冰雪, 順著山勢形成像河川一樣的形狀, 規模比較小; 冰河, 則規模較大, 順著山谷往下延伸, 可長達數十英哩, 例如這個Hubbard Glacier; 至於冰山, 則是冰河既寬大又長遠, 部分延伸到了河水中, 部分仍與陸地相接, 如果河水較深, 浮在水面冰山的規模, 反而比水下的規模小很多, 所以對船隻而言, 就造成威脅. 這都是我個人的了解. 未必完全正確啦!

    回覆刪除
  3. 真壯觀
    [版主回覆10/08/2009 12:13:28]可以說是 Seeing is beliving 吧

    回覆刪除
  4. 你們夫妻倆好恩愛    有點羨慕你囉!   
    等到我真正退休時   不知是否還有你們那硬朗的身子
    可以四處玩透透
    [版主回覆10/09/2009 08:31:52]在我的認知裡, 天下的夫妻都是相當恩愛的, 既使近年來男女的婚姻觀與價值觀已經有所改變.
    我想, 只要趁著還能動, 就多走動, 到處跑, 對健康總是會有好處的. 當然, 我們只是量力而為, 不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已; 既使如此. 還是難以"玩透透".
    祝福你, 也相信你, 會比我們更硬朗的!

    回覆刪除
  5. 能從掉下的溶冰立刻聯想到鐵答尼號,真是厲害,  那麼如果真的遊輪被溶冰擊沉, 而救難小艇只剩一個空位, 請問Rocky你會先上還是讓您夫人先上?
    [版主回覆10/10/2009 10:59:29]我想, 你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吧
    我還聯想到了鐵達尼沉默後, 水面上漂流的片片浮冰呢

    回覆刪除
  6. 這趟旅遊一定豐富人生,我還沒看過冰山呢!
    謝謝讓我有驚奇,花了不少旅費吧!
    [版主回覆10/13/2009 11:31:49]這個冰山, 正如文中所說, 世界上只有三個地方能看得到; 而這又是北美最大的一個
    很多參加阿拉斯加之旅的人, 大多都會看到過. 不過, 如果是從溫哥華出發, 七天時間又回到溫哥華的船, 卻看不到這座冰山 - 雖然也會看到不同規模的冰山.
    旅費屬於中等, 等於中旺季從台灣到溫哥華的往返機票費用. 這也是節省度日, 省下小錢, 零存整付的計畫性支出.
    多謝來訪與關注

    回覆刪除
  7. 今天收看56台tvbs國民大會提到,冰河快成絕跡了..相對的是溫室效應,全球暖化,海水上昇等議題,
    還有是2012年世界末日等議題,台灣颱風俱增淹水這是事實,看了坦白說心情很低落....我不知我們下一代怎辦?我的小兒子才小三ㄟ...這可怎麼辦ㄚ?
    您不憂心嗎?我看您還很樂觀勒,優遊自在的還要去西安呢?
     
    [版主回覆10/17/2009 09:25:04]國民大會所談的, 我早就知道了; 而且, 北極的冰帽, 大多為一年的冰層, 而且深度也只有一公尺半, 很快就快融化
    我不擔心; 你擔心子女也沒用, 這是前世修來的, 後世的人只好接受, 只有祝福大家"自求多福"了
    奇怪, 這次有兩三個回應, 居然沒有收到雅虎部落格的"回應通知", 所以遲回復了. 請原諒!

    回覆刪除
  8. 我鼻子會過敏~又怕冷~如果到了那邊~肯定會凍死~
    感謝分享~來拜訪了~祝福健康快樂~晚安~
    [版主回覆10/17/2009 09:19:16]鼻子過敏, 可能是習慣, 也可能是需要鍛鍊.
    從你的文章與個性看來, 只要多在清晨出去走山, 或者設法用熱水燻鼻子, 可能就不會過敏了.
    以前有人說: 中老年人, 不宜遷居, 因為像是老樹, 樹根會不適應. 我雖然相信, 但卻不認命; 舊巷內人說我會暈船, 我用事實證明了.
    多謝光臨; 抱歉, 遲遲回復, 不知道怎麼沒有看到雅虎的"回應通知". 奇怪!
    祝福 周末開心!

    回覆刪除
  9. Dear Sir,
    真好ㄟ + 羨慕ㄋㄟ
    最喜歡您的最後一段
    正式的穿上禮服當成個紀念
    隨時看到您對於人生的認真態度
    許久未向SIR問候
    希如常的順心順意
    [版主回覆10/17/2009 12:19:28]很高興你來看我; 多謝, 感激, 開心.
    退休後, 幾年都不穿西裝, 這次是硬性規定的, 太座還特別買了新裝; 照片照的好, 看起來讓人感覺不錯呢.
    讓人羨慕, 也讓我達到了post 本文的目的.
    你的進修準備進度如何了? 是否還要再接再厲? 選名校固然重要, 選認識的老師與適合的校風也很重要呢.

    回覆刪除
  10. 感謝Sir的關心   感動Sir仍記得學生的小事
    進修之事仍在進行  但對於入學堂則佔不考慮
    原因為~~ 外子考上了EMBA進修中  不想讓家不成家
    自我進修  與 隨喜進修 才是我目前最快樂的進修方式了
    上學期修了一門碩士學分班  本學期繼續修一門課程中
    請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omaohome/post/1320097075
     
    [版主回覆10/25/2009 01:10:21]知道自己的須要酢甕要最重要, 這樣也會兩全
    奇怪最近居然都沒收到雅虎得回應通知,  所以遲遲回復, 報歉!

    回覆刪除
  11. 真素難得一見ㄉ場景~
    拜你所賜偶们才有這樣ㄉ眼福,
    羞花發出內心ㄉ感動ㄋㄟ......感恩喔
    [版主回覆10/25/2009 01:03:42]這也素 Seeing is beliving ㄋㄟ
    所以就不怕風雨冰冷了
    有妳的溫暖鼓勵與來訪就不會冷了, 感謝又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