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一位中國空軍將軍的震撼演講

 






這是一篇剛從網路上看到的演講.


演講的內容中, 有些是對中國思想的剖析, 有些是意義深長的故事.


它雖然很長, 共十一頁, 我居然看了兩遍,但我只摘了三頁給大家(如果有興趣,請來信告知,我會把全文傳送.)


我們身在台灣的人們, 也可以想想看, 我們是否也有這位演講者所說的某些觀念, 人格特徵, 習性…….?


 



演講者:劉亞洲



最能考驗我們民族道德水準的事情就是美國發生的"9.11"事件了。


9.11"雖然沒有改變世界,但是改變了美國。同時,"9.11"之後的世界很難回到"9.11"之前去。當"9.11"事件發生的時候,在我們國家,至少在一段時間裡,瀰漫著一股不健康的氣氛。

9
12號的那天晚上,北大和清華的學生正在敲鑼打鼓。我說中國足球隊還沒有出線呢,中國隊出線要到107號,那是最後一場,中國對阿聯酋。贏了就提前出線進世界杯。隔了片刻æ知道是中國大學生在慶祝美國"雙子星"大樓被炸。我國有一個記者代表團,當時正在美國訪問,看到世貿大樓被撞,這些記者團的成員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這是一種文化的浸濡,這不能怨他們,他們已經控制不了自己了。結果被宣佈為永遠不受歡迎的人。

我在北空,那幾天部隊來人看我,我都問他們對 "9.11"什麼看法。眾口一詞:炸得好。後來我講,這是很悲哀的。如果是這樣的人愛中國,那中國還有救嗎?媒體就更不用提了,中國最沒有新聞的地方就是在報紙上。


當時我想,"9.11"死了這麼多人,都是無辜的人。喪失的是人的生命,是世界上最有尊嚴的東西。這些生命本身與美國 government沒有關係。 


我們以這種態度對待別人,別人卻不以同樣的態度對待我們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就是多佛慘案。去年,一批福建偷渡客乘悶罐車從多佛海峽進入英國的時候,由於在空氣不暢的車里呆了幾十個小時,人都悶死,只有兩個活的。這個事件曝光後,中國大使館的官員沒有一個出面。最後是英國老百姓在多佛這個地方自發地舉行追悼會和燭光晚會,悼念那些死去的人。很多孩子來參加,手裡拿著玩具,中國製造的玩具。順便說一句,現在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玩具是 Made in China。記者問孩子:為什麼來參加追悼會?孩子說,他們也是人嘛。我們現在手裡拿的玩具,有可能就是他們當中的人生產的。在整個追悼會中,沒有一個中國人在場。什麼叫文明,什麼叫不文明? 我在思考。


美國可怕之處何在呢?我自己感覺有三點:第一,美國的精英體制不可小覷。他的干部制度,他的競選機制,能夠確保決策者是一批精英。我們中國的悲劇,大到國家,小到一個單位,多數的情況是,有思想的人不決策,決策的人沒有思想。有腦子就沒位子,有位子就沒腦子。美國正好相反,他的寶塔尖體制,正好把一批精英弄上去了。

因此,第一,他不犯錯誤,第二,他少犯錯誤,第三,犯了錯誤他能很快改正錯誤。我們是犯錯誤,這是第一。第二,常犯錯誤。第三,犯了錯誤很難改正錯誤。美國用一個小小的台灣牽制了中國整整半個世紀。他把這個棋子走活了,走神了,一個台灣,改變了東亞的國際政治生態。我最擔心的中國新世紀發展的戰略框架因為台灣而扭曲。現在對強勢民族來說,領土的重要性大大下降,已經變追求領土為追求國勢。美國人對任何國家都沒有領土要求。它不在乎領土,它在二十世紀的全部作為都是造勢,什麼叫造勢?除了經濟強大以外,民心啊!有了民心國家就有凝聚力,失去的領土可以回來;沒有民心,你擁有的土地肯定會失去。有的國家領導只看一步。美國行事往往看十步。

因為如此,所以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發生的每一次重大的全球性事件都在加強美國的地位。如果我們被它牽著走,就可能丟掉所有的戰略籌碼。我一再講,美國的戰略重心不會移到亞洲來,但不意味著它不包圍中國。很多同志只看到美國在軍事上包圍中國,就像很多人只看到中美雙方在科技和武器裝備方面的差距,而沒有看到在大戰略、尤其是外交層次上比裝備落後更嚴重的失衡。我們的對美外交,要么有措施沒有境界,要么有細節沒有全局。

"9.11"
之後,美國迅速在兩個月之內拿下阿富汗,從西面包抄中國。日本、台灣、印度的軍事壓力也未減輕。看起來我從 "9.11" 中得到了一些眼前的利益,但這些利益不出一兩年可能就會消失。我認為對我國的戰略包圍是另外一種,不是軍事,超乎軍事。你看,近些年,我國周圍的國家紛紛改變社會制度,變成所謂的 "民主" 國家,俄羅斯、蒙古變了,哈薩克斯坦變了。再加上原先的韓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這種威脅對我國而言比軍事威脅更厲害。軍事威脅或許是短期效應,而被所謂的 "民主" 國家包圍則是長期效應。

第二,美國的大氣與寬容。你要到歐洲去,再去美國,你會發現一個重大差異:歐洲早晨大街上沒有什麼人,而美國早晨大街小巷有很多健身的人,甚至全天如此。我有句言論:健身是一種品質。健身代表一種蓬勃向上的文化。一個國家有沒有朝氣,看看它有多少人健身就知道了。


美國人可以把國旗當褲衩穿在身上。我在美國買過一條星條旗褲衩。我常穿。我穿它是為了蔑視它,是出氣,是一種心理的渲洩和滿足。美國人穿則是一種調侃。本質不同。美國人可以在大街上焚燒自己的國旗。戴旭(作者朋友,《空軍軍事學術》編輯)說:如果一個國家連自己的國旗都可以燒的話,你還有什麼理由去焚燒它呢?

第三,精神和道德的偉大力量。這是最可怕的。"9.11" 是一場災難。當災難襲來時,最先倒下的是軀體,但站的是靈魂。有的民族逢災難,軀體未倒,靈魂已繳械。"9.11" 事件中發生了三件事,都可以讓我們從中看到美國人的力量。第一件,世貿大樓頂部被飛機撞擊之後,烈焰奔騰,形勢千鈞一發。樓上的人們通過 EXIT向下逃生的時候,並不特別慌亂。人往下走,消防隊員往上沖。互相讓道,並不衝突。有婦女、小孩、盲人到時,人們都自動地讓出一條道來,讓他們先走。甚至還給一條寵物小狗讓道。一個民族的精神不強悍到一定的程度,斷然做不出這種舉動。面對死亡,冷靜如斯,恐怕不是聖人也接近聖人了吧。

第二件事,"9.11"的第二天,世界就知道這是阿拉伯恐怖分子所為。很多阿拉伯商店、餐館被憤怒的美國人砸了。一些阿拉伯商人也受到襲擊。這個時刻,有相當一批美國人自發地組織起來,到阿拉伯人的商店、飯館為他們站崗。到阿拉伯人居住區巡邏,阻止悲劇的進一步發生。這是一種怎樣的精神啊。我們自古就有報復的傳統。我住在成都。鄧艾破成都後,龐德的兒子把關羽一家老幼全殺光了。血腥報復,斑斑點點,不絕於史籍。

第三件事,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墜毀的那架767客機,本來是要撞向白宮的。後來機上乘客與 KB 分子搏鬥,才使飛機墜毀。因為當時他們已經知道世貿大樓、五角大樓被撞的消息,他們決定,不能無所作為,要和 KB 分子進行殊死鬥爭。即便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還做了一件事:決定投票通過,是不是要和 KB 分子作鬥爭。在這麼一個生死悠關的時刻,我都不把我的意志強加給別人。後來全體同意,才去與劫機者搏鬥。什麼叫民主,這就是民主。民主的理念已經深入到他們的生命中、血液裡、骨髓中。這樣的民族,他不興盛誰興盛?這樣的民族,他不統治世界,誰能統治世界。

我常作奇想:世界最尖端的武器、最新的科學技術、最強大的武裝力量,掌握在這些人手中,還是挺合適的。總比掌握在日本人手中強吧,總比掌握在利比亞、伊拉克人手中強吧?就是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能做出些什麼,也未可知。美國這個國家有很多成功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的借鑒。

"9.11" 事件後,美國沒有成立"9.11"委員會,沒有成立什麼應急指揮部。我非常反對不實在的東西。我到成空以後,要么不開會,要么就少開會。非開不可的會,開短會。我來成空,首先就把常委學習改成自學。拿著文件念,學習的什麼呀。我在同習慣勢力抗爭。我個人力量有限,但我不能不抗爭。哪怕碰得頭破血流也不氣餒。比方說我一般下部隊不吃飯,只要一天能回來的,我都帶著乾糧,我不吃部隊。

還有一個笑話是說開會的,有一個局長,病得要死了,就是不嚥氣。老婆說,孩子都來了,你放心上路吧,不行,死不了。老婆說,一切事都安排完了,你放心上路吧,不行,死不了。老婆說,家裡財產都放好了,你走吧,不行。後來還是秘書比較了解他,湊過去悄悄在他耳邊說: "局長,人到齊了,開會吧。 "局長心滿意足地閉上了眼睛。這故事當然是編的,但是,說明人們對這種東西的反感、厭惡。

 "9.11"
不僅是美國的機會,也是中國的機會。搞不好中國就是 " 9.11" 最大的犧牲品,關鍵是你怎麼把握,全世界都面臨重新洗牌。研究美國,我們應把握它真正的內涵。不能光看小的,要看大處。有一句話說的好:經常議論別人的缺點,你就是一個道德水準低下者;經常議論人類的缺點,你就是一個思想家.


6 則留言:

  1. Rocky大哥,
    麻煩你把此篇演講的全文傳給我好嗎?
    fayx8@yahoo.com.tw
    謝謝!
     
    祝福~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12/25/2009 11:03:04]好的, 沒問題.
    也祝福你 耶誕開心, 新年順心!

    回覆刪除
  2. 前輩:請把演講全文傳給我,謝謝 !
    cicihsieh315@yahoo.com.tw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回覆刪除
  3. 很有深度的文章,
    美國自911後, 緊急應變由15分改到11分鐘,
    我國的 88災變 是幾天 ?   921 又是多久  ?
     
    [版主回覆12/25/2009 15:02:14]所以說, 美國之能有今天的強盛, 我認為絕對不只是武器與科學先進, 國人的修養與素質, 實在世界難以匹配
    使我最感動的是, 演講中提到的九一一雙子星被炸時, 大家井然有序的沿著安全梯往下走的情景. 這種文明, 我們哪天才能學得到!
    感謝光臨, 並祝福  耶誕順心, 新年如意.

    回覆刪除
  4. 早安;
    科技始終於人性,這是當年某大商品的廣告標題
    大部份的人對〝始〞比較有知覺,對〝終〞似乎刻意迴避
    這麼說吧:(科技始於人性)與(科技終於人性)到底有何差別
    很高興,也很感傷2012與阿凡達這二部電影的出現
    [版主回覆12/29/2009 09:38:58]應該是一部直得看的片子, 雖然我只看過片頭
    經你把"科技的始與終"這麼一說, 大有"一言驚醒夢中人" 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仔細看了,省思不盲從,的確是一針見血
    其實,台灣社會"媒體太自由",搞到一般大眾也缺乏科學與實證,看得太淺太表面了!
    很棒的分享,謝謝!
    [版主回覆01/13/2010 08:57:51]很高興你也有同感. 多謝你的回應.
    如果說台灣的媒體太自由, 倒不如說是他們 "太缺乏專業性' 只是一味的討好某些特定位口的觀眾與聽眾. 尤其, 不少的地下電台, 居然可以"暢所欲言" 到顛倒是非, 還一直沒人敢管, 真是滑稽, 好笑, 又令人不齒.

    回覆刪除
  6. Rocky晚安!  全   看了   很細心看完  無現感嘆......但又奈何天.....
    我想看全文  麻煩你喔!
    mm63636363@yahoo.com.tw
     
    [版主回覆01/12/2010 11:27:08]這篇文章, 可以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視野, 除了要了解美國與中國外, 更重要的就是要我們"在台灣的我們", 在價值觀上, 在文化上, 在國民的修養上, 距離美國又有多遠 - 如果只想選擇性的跟中國比較, 那簡直就是心態上的"向下沉淪"了.
    這段時間, 看到國內某些媒體的新聞, 令人噁心; 他們的鏡頭, 訪問的對象, 看事情的角度, 顯然有很大的偏差; 除了某些"疑似"流感疫苗造成嬰兒或幼童死傷的消息外, 整個台灣, 似乎沒有任何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報導了嗎? 可憐, 可怕, 又可惡!
    沒問題, 我會傳給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