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真的不甘心哪! 」

                        老天爺都妒忌的感情  


春節前, 打電話問候多年前在台灣時的老鄰居Jack, 因為我們已經有一年多沒見了.


不料他太太上個月因肺癌走去世了. 他太太五年前才從台灣退休; 五年前都是Jack一個人在溫哥華照顧子女及年老的雙親. 


Jack 在溫哥華一家國際知名的筆記型電腦電池工廠擔任行政副總以經快十年了.  本來前年就向公司提出, 於去年五月底能夠退休, 而且公司也已經同意; 選擇在五月退休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太太五月份就正式取得加拿大的公民權了. 沒想到, 取得公民不久, 就突然發病而去世.


為表示關心, 我們就趕緊去拜訪Jack, 藉此表示安慰. 因為我們曾去過他家幾次, 也曾跟他九十二歲的岳母一起打牌吃飯; 滿桌的好菜, 都是他太太燒的.  


他無奈的說:「五月初, 太太突然發高燒, 家庭醫生也只認為是感冒. 過了好幾天都不退燒, 才到醫院掛急診. 經過兩天的檢查, 發現是基因突變性的肺癌.」講到這裡, 他的眼眶紅了, 我們也無言以對.


「難道平常沒有任何感覺,  也沒有任何徵候嗎? 」我們好奇的問.


「問題就出在這裡.」他理直氣壯的說:「她平常好得很; 在花園裡一下子就是好幾個小時、家裡的事情弄得有條不穩、燒菜洗衣樣樣勤快、對老岳母的照顧無微不至、對孩子們也是處處細心、對我更是體貼入微; 什麼徵兆都看不出來.


「我不甘心的也在這裡. 」還沒等我們再問, 他有點氣憤的告訴我們: 我的退休也批准了、她的公民也拿到了、我們也計畫到各地去看看, 可是偏偏就發生這種事情. 好像老天爺都在妒忌我們.


兩年前, 本來我們都預定了墓地, 誰先走誰就先去.Jack似乎有說不完的傷痛: 「但是, 我完全改變了初衷; 現在, 我已經把她的骨灰放在床前, 每天都對她有講不完的話, 等我也去找她時, 讓孩子們把我們倆的骨灰混在一起, 水葬到任何溪流中.


「我剛才不是說了嗎, 我真的太不甘心啦! 」他好想一口氣把他的怨氣都發洩出來: 「她才只有五十五歲, 我也不過五十八; 就這樣, 一輩子就這樣了. 我實在不甘心! 


在我們回家的路上, 太太嘆息著說:「這樣賢慧的太太、這樣愛家顧家的先生、這樣一對恩愛的夫妻, 居然就這樣被突如其來的病魔拆散了. 是不是老天爺真的會妒忌他們? 我也覺得很不甘心!  


我很同情Jack的處境, 更同意太太的感受, 但是卻無言以對.


不過, 我心裡面卻默默的在想: 「我自從十八歲經過幾次大小戰役之後, 從耳邊呼嘯而過的槍林彈雨似乎早已經告訴過我:從今以後, 多活一天就是賺到了一天. 


除此之外, 我還能想甚麼?


18 則留言:

  1. 好令人羨慕的夫妻之情...
    今天早上的自發功課裡,聽同學分享在母親病褟前服侍的過程,令人鼻酸好久,好久!
    人生總有些不圓滿,為了防止遺憾發生,讓我們與身邊心愛的人一起珍惜每一刻,每一天!
    [版主回覆03/25/2010 23:56:41]看到你的回應, 好高興!
    你說得對, 真的要隨時珍惜現在的種種, 身邊的人們, 以及既有的一切.
    給Mandy 的書, 是否已經給他啦? 因為一直沒看到他的反應(別人收到書, 都有所回應)

    回覆刪除
  2. 真是難過看到這樣的故事
    辛苦一生準備享受人生的時候
    老天爺就將他帶走
    Jack的傷痛與不甘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平復
    [版主回覆03/26/2010 13:26:07]看樣子, Jack 的傷痛, 真的要一段相當長的日子.
    不過, 我也新信他會有預想不到的恢復速度, 因為他還有九十歲的父親, 以及九十二歲的岳母跟他同住; 兒女都上班了, 只有由他來照顧了. 他每星期都會安排他的朋友們, 到他們家去陪老人家打牌.
    有一段時間沒看到你的消息了, 相信你各方面都在忙. 尤其是房地產業, 必然有更多的成就了.也藉此祝福.

    回覆刪除
  3. 不甘心,又如何?
    在病魔面前,人是很渺小的!
    希望您的朋友可以早日走出傷痛.
    ps.肺癌,很難早期發現,通常發現時,已是末期了.
    Smile
    [版主回覆03/26/2010 13:20:04]好高興, 在你的百忙中也有機會來訪.
    他真得是這樣說的, 也真的太不甘心了; 太太賢慧, 聰明能幹, 輕聲細語, 很低的姿態, 我內人也好喜歡她.
    我猜想, 她做事情太認真, 據說讀書時候相當用功, 工作時候每天都要做到很晚, 從不說長道短. 也許因為個性過於內向, 人的情緒不可能沒有低潮或挫折時, 如果勉強壓抑, 對細胞也會不好的.
    你也夠了得, 肺癌確實很難發現, 最近我已經碰到好幾個朋友或者鄰居, 都曾換過肺癌, 甚至政在治療中. 去年我回台, 主要也是去看望患有肺癌的親家母. 目前她以經過兩個療程, 她很樂觀, 也有了起色, 雖然是二期以後了, 看樣子目前還好.
    不知道你是否有治療肺癌的良方?

    回覆刪除
  4. 人生之事..該來還是要來..我老爸也過世許久..老媽也獨自生活數年了..看開最重要!!
    [版主回覆03/26/2010 13:10:30]話雖如此, 第一年最難過, 第二年也不好受, 到第三年以後, 可能才會好些; 除非生前就已經感情不睦, 這又另做別論了.

    回覆刪除
  5. 碰到這種事真的是無言以對!
     
    [版主回覆03/26/2010 13:08:10]所以說, 人生既然無常, 就該時刻開朗, 事事看開, 活在當下, 迎接未來.
    回程的路上, 我講了幾句話, 反而使內人大笑不止; 我正在想, 要用甚麼方式post 出來.

    回覆刪除
  6. 生老病死~人生的恩恩怨怨~
    幾乎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上演~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版主回覆03/27/2010 05:21:24]人生, 真的有不少無奈. 而親人離別, 應該是痛中之痛了.
    如何在無奈中略求解脫, 只有看每個人的人生關了; 希望他的傷痛, 因了悉心照顧高齡的老父與岳母, 而稍有減輕.

    回覆刪除
  7. 是命吧!?~老天爺應該不會因為妒忌~而拆散人間的神仙眷侶
     
    [版主回覆03/27/2010 05:17:59]這是當事人的憤憤之語, 當然更顯示出了他的傷痛. 所以說, 我們只能聽天由命了.

    回覆刪除
  8. 人生無常   卻是平常 
    放下 讓她安心回家吧!
    [版主回覆03/27/2010 05:16:17]確實如此, 所以我在"招呼語" 上, 特別引用了佛家語: 一切行無常, 生者比有死; 不生必不死.
    無論是當事人的親戚或朋友, 都該盡量抱持著平常心才好. 而且要自求多福.

    回覆刪除
  9. 看了這篇報導真難過,我的最要好學長去年也因肺癌走了!
    才五十四歲壯年,此病並無癥候,發覺時都是末期,存活大約一年,
    在要享受人生成就時,卻造化弄人,上天無眼,只有多安慰了!
    希望在生的人能看開~~~
    [版主回覆03/27/2010 05:12:30]最近, 似乎肺癌的病例特別多, 真有點怪怪的; 我的親家母也是, 不吃菸不喝酒, 平常生活正常樂觀, 居然去年八月也發現患有肺癌. 真的令人難解.
    深信, 你的學長及家人, 肯定也相當傷感. 真的需要多方安慰了.

    回覆刪除
  10. 如人人都能有您的豁達,活在當下,那傷痛必然能排解。
    畢竟夫妻同林不同命阿!
    [版主回覆03/27/2010 05:08:17]目前看起來似乎還夠豁達, 不知道德到時候自己會不會真能如此, 雖然隨時都在這樣想
    我猜想Jack這次真的夠傷心了.
     

    回覆刪除
  11. 聽到這種事真的很難過...
    一位教授在課堂上演講開發潛能的課:內容重點大意是"一日過一生"...
    死亡是每個人都一定會面對的問題....但如果把每一天當做過一生來生活....懂得珍惜擁有活在當下.....
    那麼哪一天突然走了....人生也就不會遺憾...
    [版主回覆03/27/2010 12:59:41]"一日過一生", 可謂是至理名言, 應該多聽類似的演講.
    遭遇到這種突變, 難過, 是自然的反應; 只有多方疏解與安慰, 才能夠逐漸減少傷痛- it takes time anyway.

    回覆刪除
  12. Dear 石老師,
    我有回信到您的信箱,請收信喔!
    Smile
     
     
    [版主回覆03/27/2010 23:58:34]謝謝, 我已經收到, 而且也會分別回覆的.
    博士班的功課進度如何? 有沒有可以跟我們分享的?

    回覆刪除
  13. 改天聊~晚安
    [版主回覆03/29/2010 01:30:12]早安, 看到你的格子, 人氣很旺, 你就盡量忙你的事情吧
    不必客氣; 回覆與否不關重要. 多謝光臨

    回覆刪除
  14.  笑不需要花費什麼
    帶給身邊所有人的歡樂卻是無可限量

    [版主回覆03/30/2010 13:07:46]看到這些笑容與笑臉, 已經使我塵俗頓消, 而且我也笑著, 跳著, 高興著了!
    感謝, 感激, 更感佩.

    回覆刪除
  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e56OsD36bc&feature=related
    這是許達夫醫師,自己罹患癌症,星期天我才在電視上看到他,〈分上下集〉
    發現他所說得一切論述都是自然醫學以及能量醫學學會醫師所說的,昨天張文韜醫師在skype裡我跟他提及許醫師
    他告訴我,許醫師曾去能量醫學學會要了一些資料,與癌症共處...許醫師說西醫對待疾病的方式是不ok的,為他治療癌症的醫師也罹患癌症,不到兩年就過世了,他另一個醫師朋友也是如此,不到兩年就走了。
    許醫師的影音集分上下兩集,您可以看完再寄給您家親家母,張文濤醫師是我推薦您們可以去拜訪他的!
    需要電話可以找我!他自己父親在和信醫院數年健康檢查都ok,直到有一年年底發現罹患攝護腺癌,他父親非常不能接受....為何早期檢查不出來?當然16年在能量醫學學會的張醫師,以自然醫學的方法救了他父親!
    許醫師的影音集您看完了就知道了!生病如果找錯醫師,自己及家人都會很辛苦!
    [版主回覆03/30/2010 13:36:46]三個單元都看過了, 很有意義.
    感謝告知這樣精闢的訪問, 不只是對癌症患者, 甚至是對健康的人, 也都會有幫助的.
    我會轉發給柏修他們, 如果需要請他們自己跟你連繫.

    回覆刪除
  16. 老天安排的功課是什麼,多還是少,沒人能預料,只能認真的做好每一樣功課,珍惜人生路程陪伴我們的每一個人~ 對了,我是長舌的分身,本尊中了999
    [版主回覆04/01/2010 11:27:18]心中是否有老天, 有甚麼樣的老天, 相信每個人都不同
    所以, 我同意你的說法, 我們只管做好自己的功課就好, 並且珍惜每分每秒.
    中獎要請客呦!

    回覆刪除
  17. 明明是老天爺故意作弄嘛,否則,一切都已準備就緒,且日後夫妻倆已有錢有閒攜手遨遊世界了,為什麼卻發生這種憾事呢?苦盡,卻無法甘來,到底是什麼道理呢?!
    [版主回覆05/28/2010 13:34:58]確實讓人嘆息, 所以我才有感而發.
    從另外角度來說, 剛好有兩句話可以讓我們警醒. 其一, 活在當下. 既然已經到了加拿大四五年, 又何必一定要拿到公民才出去旅遊? 就只是加拿大國內, 就有很多可以去的地方. 其二, Human ask, God permits. 謀事在人, 成事自天. 事已如此, 只好認命.
    當然, "知易行難"了.

    回覆刪除
  18. 這篇文章我曾經來閱讀過...也回應過
    現在...還是一樣的想法
    我們抗拒不了命運
    只能默然的接受所發生的一切
    能改變的...只有心態
    調適自己的情緒...從每一個困境中走出來
    [版主回覆11/19/2010 11:15:55]對了. 這篇文章你曾回應過, 而且回應的還蠻積極正面而陽光呢.
    我們抗拒不了命運. 我認為這句話有幾分"宿命論" 的成分; 也就是說, 我們可以任憑命運的擺布. 記得十幾年前從在台灣各地做職涯規劃與發展的演講時, 對年輕的朋友們經常提到兩件事情: 一個是"知命", 知道自己在先天的條件下以及後天的環境下, 自己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另方面也鼓勵大家要去"創命", 把自己的未來創造得超出"命運的魔掌".
    過去的任何決定或傷害, 已經確定無法挽救, 而且這種傷痛除了自己之外, 既使是造成傷害的人, 也都置諸度外. 這樣說來, 如果持續的為過去的錯誤或傷痛而難過, 除了加劇自己的痛苦外, 任和別人都無法分擔.
    因此, 我很同意你的最後一句話: 從每個困境中走出來. 加油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