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童年的摯情與戀情 -- 童年點滴之十(完)

       初戀,猶如一道閃電,雖然照亮,


       但卻稍縱即逝;而且追不上, 留不住.


             (蘇格拉底) 


 


小學畢業前後, 好像已經是十四、五歲吧; 這個年齡, 對學業的完成, 似乎是懵懵懂懂, 除了會想到各式各樣的玩之外, 記憶最深的還有對女同學的好奇.


 


在好奇之下, 不免會對女同學多看幾眼; 也對比較接近的一兩位表示好感, 甚至是偷偷的喜歡.


 


在介於童年與少年之間的年齡, 對異性同學的喜歡, 除了好感之外, 似乎當時還找不出更合理的理由  --  如交往、約會、戀愛等……..


 


奇怪的是, 我仍記得, 當時我曾經先後給一兩個女同學寫過信 既記不得用甚麼紙張寫的、也記不得在甚麼情況下寫的、更記不清寫了多少字、尤其不記得寫了些什麼


  那是否也算得上是「情書」嗎!


 


有趣的是我居然還記得, 那兩位女生, 一個是同班同學的妹妹, 另一個是低一班同學的姐姐. 但是, 他們的容貌, 卻已隨著時間而退色, 消失.


  難道這就算是我的「初戀」嗎?


 


更有趣的是, 至今為止, 經過了這麼多年, 經歷了那麼多的事物, 遭逢了那麼多的悲歡離合, 我居然還能記得那兩位女生的名字. 而且, 除了我自己之外, 還沒有第二個人知道, 既使是我現在的另一半.   


 


尤其有趣的是, 除了她們是女生、除了她們都長得秀氣、除了感覺到她們有異性的吸引力之外, 到現在為止我都想不出, 我真正喜歡她們的地方在哪裡; 我既不知道她們對我的印象, 也不了解她們收到我的信以後的感覺、更不知道……


  那豈不就是現在所說的「盲戀」嗎?


 


無論是哪一種, 童年對異性的情感與愛慕, 既有點朦朧、又有點摯情、也有些許愛戀、更有點不由自主、當然也有不少盲目的成分.


 


無論算不算是初戀, 但它至少是一種誘惑, 也正像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 它猶如一道閃電, 雖然照亮, 但卻稍縱即逝; 而且追不上, 留不住.


12 則留言:

  1. Dear 石老師,
    我小學六年級也和班上一位男同學通信通得勤,因為他想追求我的ㄧ位好友,找我當軍師,結果他寫給我的信,比他寫給他暗戀的對象還多呢!
    現在想想是盲目,但在當年,小小年紀的我們可是很慎重其事的斟酌情書裡的用字遣詞呢!
    我們同學現在都還有聯繫,但也都各自有所歸屬了!謝謝您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小學時候單純又懵懂的情竇.
    Smile
    [版主回覆03/31/2010 06:57:57]原來如此, 我以為那種年齡, 那種摯情, 很不正常呢.
    我真的早已經忘掉寫了些甚麼, 連她們的長相都早已臓糊不清, 除了名字.
    懵懂之情, 也很有意思呢!

    回覆刪除
  2. 歐歐.....,我發現您的秘密了
    〈我床頭還藏著22年前以前一位男朋友寫的信件勒,先生都不知道----我的秘密〉
    其實,這些年輕的行為,過一些時間回想,是真的很有意思的,當年大家都被“賀爾蒙”掌控了吧!

    回覆刪除
  3. 其實他們相互認識...我故意讓他們認識
    只是,激將法沒用,我就自己做了決定!
    [版主回覆03/31/2010 12:06:21]故意讓他們認識, 除了激將法之外, 難道就沒有其他用意了? 從實招來吧!
    我看不懂, 你自己做了甚麼決定?
    今天上午, 跟徐娟娟聊了好久; 她說, 她上次跟你聊得確實很高興. 她又有了你這個開朗的朋友, 我也為你們高興.

    回覆刪除
  4. 少年情懷總是詩,這種的回憶一定甜美極了~~~
    [版主回覆03/31/2010 12:01:55]可以把它當作詩篇, 也算是最深刻的記憶之一.  可是, 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甜美的感覺, 畢竟那只是單方面感情的投注吧.
    不知道這算不算.也填補了少許心靈上的空白 -- 既使是暗戀.

    回覆刪除
  5. 今天徐小姐我在線上看到她,〈skype〉我嘲笑她是業貓子,她說她那裏才晚上8.45
    而一看我的時間是清晨1點多,我被蚊子吵醒,起來上網....﹝弄清楚.我才是夜貓子!﹞
    我問她,給她的美食部落格她看了沒,她說忙除花園的草,我說我們只有菜園可看
    我當初是為弄清楚skype的功能,沒想到連結一堆我不認識的人....
    那天還連結一位台灣大蘋果車隊的隊長﹝腳踏車﹞,在skype裡聊了一下,用打字的,很有意思!
    -------------------------------------------------------------------
    我最近開始聽icrt,可以用電腦聽ㄟ,在這部份需要選擇去聽嗎?會唱歌、也會有廣告ㄟ
    我這個月又去買了“大家說英語”,我發現這份教材很好!
    需要從實招來的部分我留言密件給您好了!
    [版主回覆04/01/2010 11:41:52]在國外, 春暖花開時節, 要在庭院內翻土, 種植, 修剪, 施肥等工作相當多, 所以我了解她的說法正確.
    只要你想把英語學好, 就一直去看"大家學英語" 或者(以及)ICRT 都可以. 它說你也說, 它唱你也唱, 廣告也可以背誦. 這樣才能學到東西. 加油吧. 你一定會成功.

    回覆刪除
  6. 學生時代的喜歡~應該不算是戀愛吧
    只是基於對異性的好奇~並不會有深切的感情
    [版主回覆04/01/2010 11:36:08]說得也是;那蓊年齡, 應該不算是戀愛
    很可能是對異性的好奇與吸引吧. 這也可以說, 兒時的記憶, 十分深刻; 現在的記憶, 四處飄落!

    回覆刪除
  7. 小時的感情最純真
    [版主回覆04/01/2010 11:33:16]確實如此, 這也是何以我用了這些字詞, 把它表達出來的本意.

    回覆刪除
  8. 喔喔 秘密曝光了喔!
    ﹝清純的欣賞﹞
    我個人認為在成長過程中社會性的學習吧
    我也有對異性同學默默欣赏而且不只異性同性也有ㄟ
    [版主回覆04/01/2010 11:31:55]希望大家幫我守秘密呦.
    我仍然覺得, 對異性的欣賞與吸引力, 比較能有深刻的印象, 與其說是一種社會化的學習, 也可以說是成長過程與人格個性發展的歷程之一吧.
    雖然如雲似煙, 卻始終繚繞不已.

    回覆刪除
  9. 初戀的滋味就是酸酸甜甜帶點苦澀....
    青春無敵...我也想想那糢糊的記憶...印象中比較有行動力的是參加救國團青年活動...那是三天兩夜的健行活動...
    回到家對一位斯文的領隊念念不忘...寫了封表達對他的愛慕之情...想當然爾...我的爛文筆...讓我覺得是我太自作多情了
    [版主回覆04/07/2010 13:02:33]很多時候, 童年或者少年的戀情, 還是出於對異性的好奇, 吸引, 與衝動.
    就像我當時的情形一樣, 因為好奇, 才被吸引, 接著才有想交往而寫信的衝動; 一次或多次的信寫完了, 沒有回應, 也就此罷休了. 但是好奇與吸引卻仍然存在. 因此, 至少現在沒有酸甜苦澀的感受. 不過, 有時候倒是還會想去到當地戶政單位搜尋一下, 他們是否仍然健在. 你看, 這又是哪種滋味呢.
    我認為, 你跟我不同, 我猜那時候你可能已經念高中了, 才可以參加救國團. 而且, 女性大多要比男性早熟.  所以, 我相信你的感受要比我更多, 更有思念的意味. 而酸酸甜甜帶點苦, 也表現在年齡的不同階段吧.

    回覆刪除
  10. 好甜美的清純愛戀.....哈哈哈.....
    現在說出來 真是甜美......喜歡你....ROcky 這樣的坦白.....
     這樣的告白  認誰看到都會引發一連串的 青少情懷出來.....
     
     
    [版主回覆04/19/2010 14:01:06]能記住的往事, 必然有它值得記憶的價值.
    有時, 我還偷偷的想, 是否要請朋友查訪一下她們的哥哥是否健在? 她們現在又是什麼樣子? 如果真有一天再見面, 彼此是否還記得當年的情景? .....也只是瞎想罷了!

    回覆刪除
  11. 看完了這篇文章,不禁也讓我回想起我那青澀的初戀~~~
    但那是初中的時候~~~
    而且已事隔三十好幾年啦~~~
    正如 Rocky 兄所說的, 真想去看看她們的哥哥~~~
    謝謝他們把我的初戀情人照顧得那麼好~~~
    但也很怕看到的結局並不如意~~~
    [版主回覆04/20/2010 09:10:52]三十多年了, 仍有清楚的記憶, 這份感情應該不會是青澀的.
    去看看他們, 未必要知道結局; 無論如何, 我們現在要想看到與知道的, 只是印證那時候的好奇有多麼天真與純真吧.
    多謝你抽空來逛, 沒有招待啦!

    回覆刪除
  12. 淡淡的喜歡最美
    [版主回覆04/26/2010 12:13:14]也許這就是純情, 摯情吧.
    多謝你又光臨了. 喝杯咖啡, 還是熱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