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我死了以後"



在探望過一位剛剛喪偶的好友回家途中, 內人跟我又談起了最近一些生老病死的事情.


  我們談到了K君因為去年五月發現了太太的基因突變, 患了肺癌, 十二月就過世了, 使他認為「老天爺在妒忌他們的恩愛」, 並且「真不甘心!」讓我們覺得, 人生真的也夠無常!


  我們也談起去年七月底, 我們的親家母, 也無緣無故的患了肺癌;不但孫子孫女到溫哥華度假的機會不得不取消,甚至我們原訂春節不回台過年的計畫, 也不得不提前回去探視.


  我們更提到去年八月底,一位從美國來訪的朋友,除了她自己接受過肺癌治療外,她的好友之一, 也正在接受肺癌治療.


 


   ■  她跟我說,游泳的L姓朋友,去年底在搭乘遊輪出發前幾天,突然


      發現患上了初期肺癌.還好,立刻做了切除手術.


   ■   三年前, 岳父因摔傷臥病在床多年後去世,雖然享年九十,畢竟是「活得老,不如活得好(健康).


 


看到了這麼多的、意想不到的、發生在親朋好友的癌症病例、與生離死別的事例之後,讓我意識到了最關鍵的一件事:那就是「應該趕快修改幾年前寫好遺囑.


 


修改的重點有二:


   第一,要增加「放棄急救」條款: 當我真的不幸有一天成為「植物人」或者已經「無藥可救」,一定要讓家人們知道,不要再花費冤枉錢,到處尋求秘方、偏方、高價特效藥,旨在短暫維繫生命.這樣,既能減少病痛的延續,更能避免有限資源(金錢、人力、醫療設備)的浪費.


   第二, 「堅持三不」:不建墳墓、不立碑、不進公私立的靈骨塔;把我的骨灰灑到任何最方便的河川洋流.這樣,無論兒孫們住在海內海外、城市鄉村,都不必因清明或忌日的拜祭東奔西跑,南北往返奔波.


 


說到第二點時,我還特別強調,因岳父三年前往生時,我們還特別把骨灰安排到某個公墓的靈骨塔內;塔裡面當然是成千上萬的小方格,小方格的小門上有他的大頭照. 最特別的是,存儲骨灰的小方格有個小鎖,Key卻保存在管理中心,百日及第二年前往拜祭時,連骨灰罈都不能拿出來,只能望著小方格「無可奈何」. 每次都是站在小方格前面,拍張照片而已;照片的背景,卻是小小的、狹窄的、一排排的、數不清的小小方方的格子……


 


說到這裡,我幾乎有點激動得跟她說:


「我死了以後,千萬別把我放在那個被鎖起來的小方格子裡.」我越說越大聲:「活著的時候都沒被關成這個樣子,死了反而被關起來,連打個衛生麻將的機會都被剝奪,更不用說出去串門子了.


 


她聽到這裡,哈哈大笑起來,笑得前仰後合,而且笑了好久好久.


然而,我卻不認為沒有那麼好笑.你說呢?


 


7 則留言:

  1. 不急救、不進塔... ~~~你這份由人生歷程粹鍊出來的智慧和豁達, 令我好感佩!...~~~真是好樣兒的! 一定要好好學起來!
    [版主回覆04/14/2010 08:58:49]感謝你的美言.
    人生就是如此, 親友或自己的各種艱困病痛都經歷過了之後, 我想這該是最適化(Optimum)的選擇了. 何況我所說的理由, 也都是事實!
    不看開, 又當如何? 豈不是跟自己及親人過不去!

    回覆刪除
  2. Dear 石老師,
    家父已於4/12下午離開我們了.他走得很安詳,這是我們最欣慰的.
    父親臨終前幾天已將自己的後事交代清楚,我們依照父親的意思辦理,
    因此親友間沒有太多的意見,我想這是父親為我們的貼心著想.
    所以,如果不忌諱,先將自己的想法說清楚或寫下來,
    讓子女晚輩有所依循,是好事一件.
    另外,我認為,子女晚輩只要有心,無論任何形式,葬在何處,
    都不會忘記先人曾給予的.
    Smile
    [版主回覆04/14/2010 13:31:44]Smile: 我很了解你的感受.
    他老人家既然安詳離去, 也可以讓你們親友都更放心的送他一程.
    我的感觸, 你最了解. 事實上,好幾年前我們就已經寫好了遺囑, 這邊稱為"平安書". 而且也有公證呢!
    身後的事情, 子孫們的態度, 誰還能管得了呢!
     

    回覆刪除
  3. 早安~~看完此文,也有一些感觸,因家中也經歷過這些事情,至於您說的:(第二, 「堅持三不」:不建墳墓、不立碑、不進公私立的靈骨塔;把我的骨灰灑到任何最方便的河川洋流。)實在不容易啊。
    [版主回覆04/18/2010 13:29:11]堅持三不, 要看當事者在家中的輩分與想法. 就以我自己來說, 我已經是祖父輩的人, 如果我平時就把這種想法跟子孫溝通清楚, 甚至列入遺囑, 似乎並沒有任何困難.
    如果我是家中的晚輩, 這種事當然不可能幫長輩作主, 甚至還要以叔伯們的意見為意見.
    在我的朋友中, 已經有人準備這樣做了. 請參看前文 "真的不甘心!"
    感謝你的光臨, 歡迎多來逛逛, 喝茶聊天都好.

    回覆刪除
  4. 您太太會笑的理由...可能是~~
    人死了之後的靈魂...並不會被納骨塔的方格所侷限住吧
    [版主回覆04/19/2010 13:51:39]我當然知道, 她笑的理由, 是因為她聽了感覺到幽默, 我講的口氣又傳神
    當然, 你說的靈魂不會被侷限在靈骨塔內也很有道理. 但是在感覺上, 關起來, 就是不對勁

    回覆刪除
  5. Rocky 兄果然看得很開~~~
    我雖然還沒有立遺囑,但也常常跟老婆與兒女們聊到,萬一我死了,不辦公祭,我的骨灰,有錢的話就包船跑遠一點,把我丟到大海!沒錢的話就開車到高屏大橋上,把我丟到高屏溪也行~~
    立牌位我更是不准~~

    [版主回覆04/22/2010 13:21:17]佩服, 佩服! 感謝有志一同了!
    你這樣年輕就有這種想法了, 顯然比我更豁達呢.

    回覆刪除
  6. 你最近好嗎~有漸入佳境嗎~祝順心
    [版主回覆05/02/2010 02:09:14]感謝你的關心; 還好啦! 把生死看開了. 也就沒甚麼了.
    在格友的敦促下, 各方面都"漸入佳境".
    祝福, 周末愉快!

    回覆刪除
  7. 家父在前先日子給了我他所謂的 身後事與此生行錄冊
    老實說尚未敢翻閱
    看完SIR此文似乎要開始正視家父對於死亡的問題
    敬佩SIR的看的開
    確實關在一方框框裏
    到底對後代的意義為何
    我實在感受不到
    因為哪是眾人使用的靈骨塔
    對自己並無特別的意義
    有的只是自己曾有過的軀殼灰化後的寄居地罷了
     
    [版主回覆05/04/2010 14:20:57]如果是這樣, 我認為你的想法是對的: 不妨抽空去看看另尊所關心的事情.
    我自己在以前以及最近所經歷的, 都使我隨時有對未來的各種打算, 而且還經常跟內人討論, 甚至也不時抽空透露給子女. 當然, 四五年前也曾把經過公正的遺囑發給他們. 他們也跟你一樣, 還說: 談這些事幹嘛!
    每次到靈骨塔去看岳父, 都感到不自在, 所以才把感想寫出來. 感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