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重然諾」的工程師 -- 飛利浦職涯秘辛 之三

有一天, 我正在辦公室準備開會資料, 忽然有人敲門.


原來是平常就很熟悉的一位工程師. 於是我就請他進來.


「真對不起, 我要辭職了.」他很客氣的說.


「做得好好的, 怎麼要辭職?」我好奇的問.


 


「本來半年以前就找到了新工作, 準備辦辭職的.」沒等我問, 他就接著說:「因為我在面試時曾經答應過你,至少要工作兩年.所以,下個月剛好到職滿兩年了.


 


他居然把兩年前面試時的承諾牢記在心, 還認真的履行承諾, 當時讓我既驚訝又尊崇.


 


記得面試時, 他剛從某國立大學的電子系畢業, 還沒有工作經驗. 當時他又很希望得到這份工作. 我確實曾跟他說過: 「你沒有工作經驗, 我們不希望你在沒有學到任何技能之前, 很快就離開.


 


「我很希望到這樣的跨國公司工作; 我會做很久的.」也許他也像任何想進入Philips公司的人一樣, 只要能進來, 誰都不敢保證能做多久- 我猜.


 


「既然你說可以做很久, 能不能具體的告訴我至少能做多久?」我看他的學歷與專長都還符合用人部門的需要, 態度也很誠懇, 我想他不會很快就見異思遷的. 於是試探性的問他, 看他怎樣回答.


 


「至少兩年, 做不到兩年絕不離開!」他斬釘截體的說.


 


我早已經不大記得兩年前面試時的問題. 想到這裡, 如果他真的離開, 也是公司的損失; 我真不想讓他辭職. 由於每一位離職的職員, 我都會親自做「離職面談」,以便了解員工離職的確切原因, 做為公司改善的參考.


 


「我很高興你這樣遵守諾言. 不過, 如果你認為公司有哪些地方讓你沒辦法待下去, 我們是可以改善的.我真想把他留下來: 「能不能再做一兩年; 公司很需要你這樣的人呢!


 


「實在抱歉; 我真的要離職.他坦承且有條不穩的告訴我說: 「我離開的主要是因為找到了我真正喜歡的資訊工作, 並不是現在的電子工程師, 甚至我的起薪比我現在的薪水還要低; 我追求的是自己的興趣, 而不是短期內薪水的高低..


 


「如果是這樣, 你也可以轉到我們公司的資訊部門哪!」我客氣的說.


「我已經問過資訊部門主管, 因為這個部門剛成立, 至少一年內還不需要增加新人.


 


「既然這樣, 只好同意你離職; 不過只要你願意, 我們隨時歡迎你再回來!」我說.


「這也是我親自跟你告別的原因. 一則這兩年來我在公司真的學到了很多; 二則, 我也捨不得離開Philips這個大家庭, 然而人生除了要追求興趣之外, 我要特別跟你說:面試時我說過至少要做兩年; 我做到了, 沒有提前離職.


 


既使是三十年前, 員工與公司之間, 像這樣「重然諾」的人並不多見.


 


在現代經營環境的劇變與員工價值觀的瞬變之下, 現在能找出多少這樣的人, 除了要仰賴人資及部門面試者「面試與選的功力」外, 也只有看運氣了.


 


10 則留言:

  1. 像這樣有信用的工作夥伴,在社會上並不多見~~~
    [版主回覆05/25/2010 13:14:30] 確實如此; 平時我們已經成為朋友, 他的離職, 讓我難過了好一陣子. 事後我們也曾有過一段時間保持聯繫.
    三十年來, 他的名字我仍記得.

    回覆刪除
  2. 能信守承諾的人真的不多   喜歡這樣的人  
    [版主回覆05/27/2010 13:06:37]真的很難得; 如果全球的企業主管們, 世界上的政治家們, 宗教領袖們都如此, 哪裡還會有衝突, 暴力, 戰爭!
    祝福 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3. 信用真的很重要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5/28/2010 13:26:37]這樣有信用的工程師, 到哪裡都會受歡迎的. 希望企業, 社會, 國家多一些這樣的人.

    回覆刪除
  4. 中999了~沒空聊~晚安
    [版主回覆05/28/2010 13:24:45]你是多產作家, 網路駭客都妒忌你了, 所以才中了999. 希望你已經平安獲救!
    只要彼此關心, 有空沒空並不重要. 請放心.

    回覆刪除
  5. 啊~~ 回憶.  久遠的故事, 久遠的品德.
    剛拍好的片, 第一次請你看片子.  如果入圍的話就得請你幫我推推推了~~~~ http://video.mactv.com.tw/filmDetail.html?fid=72
    [版主回覆05/29/2010 13:53:57]感謝你的光臨; 很久沒有聯繫, 卻會時常關心與鼓勵,  實在難得.
    久遠的故事, 卻凸顯了現代在思想品德上的弔詭; 如果社會國家都像他這樣講信用, 世界就會和諧多了
    你的片子我看過了, 相當有意義. 如果入圍, 當然會努力的幫你推. 不過我也覺得, 在片子的最後, 你要表現的到底是甚麼? 恐怕還要凸顯出來, 而且還要符合"當地當時當權當視" 等的需要, 入圍的可能性甚至獲選的可能性, 會更高. ("我也不清楚, 我的家到底在哪裡"這句話, 對我而言深有同感, 可是對於評審單位的立場而言, 也許......)  淺見, 瞎掰, 見諒!

    回覆刪除
  6. 呵, 片子的最後就是最後楊太太說的, 去國30幾年又回到台灣, 對她的家庭而言是另一階段奮鬥的開始.  因為, 她和她的先生放棄了巴西現有的一切在台灣從頭開始.  以前是她移民, 現在是她先生來移民, 這個大的global, 人移來移去的, 很多人老了落葉歸根....  我知道很多當年去南美的都回來了.  最近有3個移民加拿大的家庭, 以前的同事, 年長的朋友也都回來了.  只差他們還是當初台灣去的兩夫妻.
    [版主回覆05/30/2010 13:25:41]多謝你的補充. 第一次我就把影片看過, 這次又看了三遍. 除瞭解你的補充之外, 更深切的知道了影片的內容.
    我重複看的主要原因, 是要確定影片是否充分表現了它的主題與"目的". 我仍然覺得, 有兩句話略也"負面影響". 其中一句, 就是我上次所說: 有時候我不知道我的家究竟在哪裡(既然想回來, 應該明確的表達出"回家真好"的感觸, 以及在台灣的親切感, 歸屬感); 另一句話就是,  特別情調她有物理治療師, 回來是為了半身不遂的父親. (如果不是因為父親, 是否就仍然住在巴西?)
    影片確實表現出了它的特色, 可是仍嫌力道不夠. 抱歉, 也許我"過慮"了吧.

    回覆刪除
  7. Dear 石老師,
    看到您這篇文章,讓我回想起我初入職場時,曾請請教您求職的問題(年代久遠,或許您不記得了),
    您給我的建議是: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在一家公司至少要待上三年,才能得到真正的學習.
    我前幾年的工作轉換頻率頗高(8年換了4家公司),雖然每次轉職都很順利,也得到不錯得職位,
    在目前公司待了5年半,是我歷任工作待得最久的,每個階段經歷的人事物不盡相同,
    我認為,在一家公司,必須要有足夠時間的歷練,除了能夠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另一方面,也才能真正對公司有所貢獻,
    有些人離職的原因是找不到工作價值或成就感(這常是我以前離職的原因),試問若是經常轉職,在每一家公司都要
    重新適應從頭學起,等到正要上手時又離職,這樣如何做出貢獻與價值呢?
    現在我總算能體會也非常贊同您給年輕人的建議,真的是金玉良言喔!
    Smile
     
     
    [版主回覆06/03/2010 12:37:50]Smile:  好高興, 不只是看到你有共鳴的回應 更提起了十多年前我對你的"老生常談". 哈哈, 很有意思. 我真的忘了.
    以前我說的, 在一家公司至少待上三年, 這也是原則性的. 目的正如你所說, 一方面是希望真的對公司有所了解之後, 能夠學以致用; 另方面就是把所學所用產生價值. 價值, 當然是雙方的; 只要自己在工作上有所貢獻, 自然會產生附加價值. 對公司產生價值, 無形中也是自己的成長.
    你在八年中換了四個工作, 平均每家也有兩年了. 你離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與成就感". 這表示你的能力已經超越現職所付與的任務(職掌). 甚至你跟主管之間, 已經沒有工作上的默契與共識, 因而"你所做的, 未必是公司所需要的; 你認為是對公司的貢獻,但卻又不受到肯定". 在這種情形下. 當然最好"另起爐灶"了.
    我對年輕人的建議, 不敢說是"金玉良言", 只能說是"苦口婆心". 有你的肯定, 讓我很高興.
    另外一件讓我內心感到高興的是, 前些日子參加了HR Friday的一些互動. 其中有一位HR女性同好跟我說, 在人資的領域裡, 有不少人把我稱為人資的 Peter Drucker.  我雖然跟她說, 實在不敢當, 而且也過獎了. 內心還是相當有成就感的. 這也是我多年來第一次得到這種尊榮 - 既使只是出自少數年輕HR專業主管之口!  第一個跟你分享!

    回覆刪除
  8. Dear 石老師,
    哇!Peter Drucker是我的偶像耶!他的書我幾乎都拜讀過,而且,我有個同學親自上過Peter Drucker的課,真是羨煞我了!
    這麼一說,我也覺得您的確有Peter Drucker的風範,真的!
    我一直很感謝在長江期間各位人資前輩老師的指導,對當時的我以及後來走上人資這條路,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您還有一句話,是影響我當年放棄日本留學,僅完成3個月遊學就回台灣的決定.
    (當然,另一個更重要的影響因素是當時的男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的愛情魔力),
    那時離開一家規模頗大公司的人資工作且正是表現備受肯定時,隻身到日本實現我的夢想,
    真正放下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人資工作(明確的說,是教育訓練工作),心裡反而迷網了.
    若是我已找到真正所愛的工作,日本留學後,還是回到人資工作,那麼這一趟日本行,花三年的時間,是否有必要?
    我記得,老師您給我的建議是,人資工作很重要的是人脈的累積,放棄已經有的資源,三年後,人事已非,一切從頭開始,好像是有點可惜.
    是啊!如果我不回人資圈,放棄就放棄了.但我已經清楚知道,我一定會回人資圈,這一切,我真的捨不得放棄.就這樣,三個月之後,我回來台灣,又立刻投入人資工作,直到今天.
    或許,您也不記得您曾給我的這句建議,但是,這句話,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哈!寫的有點誇張了).
    Smile
    [版主回覆06/04/2010 13:55:50]事實上, 我在民國六十二年, 就曾有系統的聽過 Peter Drucker 的管理實務兩大本, 所以也受到不少感悟.
    我以前給你的建議, 只要你自己認為真的有用, 你才會採納, 決定權掌握在你手上, 我實在難以居功呢!
    如果當時我的建議, 真的改變了你的一生, 也是你自己善用了你的專長與優點. 我真的已經忘記我所說的了.
    無論如何, 我們都很有緣分呢. 這就夠了. 對不?

    回覆刪除
  9. 沒錯!工作的事,其實我心中早有定見,只是老師的意見讓我更確定要走的路.
    Smile
    [版主回覆06/07/2010 00:04:20]這樣說來, Guiding & Coaching 的正確與否, 確實很重要; 如果指導錯誤, 後果不堪設想呢.
    如果你還記得哪
    些, 也歡迎找機會提供給我, 讓我在回到十八九年前的時代 - 正面負面的都沒關係, 人總要溫故知新, 百尺竿頭. 對不?

    回覆刪除
  10. Dear 石老師,
    不知道是不是我具有金色特質(第二亮色),對於老師說過的話,都覺得很有道裡,印象中,沒有負面的話耶!
    其實,在茫然的時候,能得到前輩的指導與建議,是很珍貴且幸運的一件事.
    有些話,在當時無法深切體會,但隨著年紀與經歷的增加,才明白,多聽老人言,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Smile
    [版主回覆06/08/2010 02:31:36]也許這就是我們的緣分吧, 因為有些人未必聽得進"老人言"呢.
    我還是不要依老賣老吧.
    你有進步與成就, 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