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橫向思考與自我顛覆

十多年前, 有一段時間, 「顛覆」這兩個字被使用的相當廣泛. 例如:


* 行之多年的「日本式管理」,已經被現代的管理科學所「顛覆」;


* 企業中使用多年的「職位說明書」,已經因蘋果電腦對科技研發人員的管理模式所「顛覆」;


* 某個地區有一家知名企業, 老闆為要增加員工的向心力, 居然「幫員工洗腳」而產生了管理方式的「顛覆」;


* 部門A的主管, 因對員工考績不公, 特別找了機會跟員工說明, 並且致歉.


以上種種,都算是對原有的、既定的、傳統的「理論」、「規章」或「習慣」做了某種程度的「顛覆」.



在職場上或生活中, 你是否曾碰到過下列情形:


* 今天又被老闆罵了一頓; 你很氣憤的說: 當老闆的只會用罵人來作威作福(老闆誰都罵);


* 自從上次開會之後, 研發部就跟業務部門槓上了, 兩個禮拜以來, 誰都不理誰, 在辦公室裡碰面, 也會刻意躲避(他憑甚麼找我麻煩);


* 老王目前是老闆面前的紅人; 既然他這樣能幹, 以後只好就都把難題推給他了(就讓他能者多勞吧);


* 上周我出了車禍, 主要是因為天雨路滑, 也有點剎車失靈(都是車子的問題, 讓我出了車禍).


類似以上的情形, 與前面所說的「顛覆」, 雖格格不入, 但確實在企業內隨處可見,且時時發生的事實.



在職場上或生活中, 你屬於上面所說的哪一種人呢?


如果你是屬於後者, 或者碰到後者的任何一種現象, 你能不能「顛覆」一下自己?


* 別ㄧ直都認為, 「自己總是對的」,既然老闆要罵人, 總有他的道理;


* 對所發生的事情, 不要「死愛面子」;


* 雖然有人曾冒犯你, 何必一定要記仇, 而且「算舊帳」;


* 「多做一點」有甚麼關係, 又累不死人?


* 剎車為什麼會失靈? 下雨天開車, 別人怎麼不會打滑?


我曾讀過Edward de Bono 的一本讓我一直記憶猶新的書,書名是:Po:Beyong Yes and No.作者所強調的就是啟發我們不要侷限於傳統思考模式中「絕對的」或「極端的」的是與非、好與壞、善與惡、成與敗.


在企業裏、,職涯上、甚至是生活中, 你是否有需要顛覆一下的類似情形?
* 太講面子
* 只顧自尊
* 自己總是對的


* 都是別人找你麻煩



在人生的際遇中, 永無絕對的對與錯; 任何事情的發生, 都會有它的前因後果. 必要時需要ㄧ些橫向思考, 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甚至反求諸己的加以自省, 只要發現自己在言談上或者處理上「略有」 欠當, 就應該虛心認錯,沒有堅持的必要. 這樣, 除了可以藉此自我改善外,甚至就此可以「盡釋前嫌」,或者「化敵為友」.


「認錯」,是不是很難做到? 我也覺得說起來容易, 真正輪到自己總感覺到很難.其實, 只要你能退一步想:「錯了就是錯了, 又不會天塌下來!」這時, 肯定你就做得到. 這剛好是「不能」與「不為」兩者截然不同的結果.


   


這種自我改變, 就可以稱之為「自我顛覆」.


「顛覆」二字雖然以前十分流行, 可是我深信, 它不會是時髦的產物, 更不會退流行.


因此, 不妨你自已試試看, 在生活上或工作中, 採行一下某種程度的「自我顛覆」?


2 則留言:

  1. 近年來汽車大量增加一些城鎮所設置之停車場已不敷使用,併排臨時停車後開啟車門前又沒有往後方看注意後方車輛,因而導致後方機車騎士瞬時成了空中飛人,(或造成後方大車將車門撞飛),以致車毀、人員傷亡,此構想是將一人體靜電觸摸開關以電鍍or或以鑲入導電體,貼上導電體,再改於開門之把手上以電線連接上靜電控制器上當乘客或駕駛欲開車門時手觸擊到把手後,靜電開關連接車輛故障警視燈開始閃爍or外加警燈及室內語音系統也以開車門前須確認後方來車等警語、順便告知車內其他人有人欲開車門(有時是小朋友在車輛行進間誤觸開門把手),必儘車內語音系統告知當下車內所有人會互相觀照,車外警視燈亮起的瞬間車後方的駕駛在瞬間的反應下閃躲相信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的發生。
    因個人已開車有20幾年觀察過,也曾經差一點是空中飛人,唯有其幾分秒的時間告知後方來車,即將開車門但駕車及乘客皆無法警告後方來車唯有以燈號告知,才可將幾分秒的危機降至最低。
    汽車門把裝置一開關,小小的開關相信可挽救無數個家庭即將造成的悲劇。
    如將來有一天希望監理單位、列入新車重點安全裝置、一些憾事將降至最少。
    此舉只希望世間撼事越少越好必儘生命無價
    此構造不須花很多費用又可防制危險動作。                                                   感恩 !  感恩 !                    
     
    PS:如以上方法可行敬請轉寄…推一下 幫自己也幫大眾
     
     
    汽車開門警示器
     
    汽車門把安全開關:也可用於中控當觸及門把數秒後中控才會開啟 , 此時方向燈亮數秒後門才開啟
    後方車輛看見方向燈不是閃就是以ㄅㄅ回應...應該很難會撞車門
    (尤其是夜晚)

    [版主回覆05/28/2012 08:31:26]謝謝你寶貴的建議. 祝福  安康喜樂!

    回覆刪除
  2. 感謝大大的用心 , 汽車門把警示器的構造是我朋友想的 , 開門前的提醒與車外的警示無疑是想讓事故減少 , 花費少少安全多多但這只是我朋友的構想而已 , 還指望大大們的轉貼讓政府及汽車廠商知道進而推廣至大眾......謝謝您
    [版主回覆05/28/2012 13:43:13]你可以跟你朋友說, 請他去找汽車製造廠的研發部門, 他們可能會考慮.
    謝謝你, 對朋友的事及公共安全的重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