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櫻花樹與我



我家後院的櫻花樹, 已經有二十年了, 可是並不是每年都開花; 眼看著左鄰右舍或進出的路上到處都是又密又美的櫻花, 心裡不是滋味. (照片: 枝葉繁茂的櫻花樹, 開花並不多)

 



最讓我不解的是, 開花的時候花並不繁茂; 至於花瓣是否美艷, 我覺得還好, 無須挑剔; 本來每種花都有特色.
(照片: 特寫鏡頭, 才看出花的特色)



我也曾想盡辦法找出花 朵稀疏的原因: 秋天落葉後沒有修剪或者修剪得不適當˴施肥不夠或不當˴水分不足˴陽光不夠充分……..我也曾去過花圃請教專家, 結果仍然是枝葉茂密, 卻花朵零落; 只有當拍照時來個特寫, 才能看到幾分花色.



不只如此, 每年秋末冬初掃落葉時就會想到: 開花不多, 落葉倒是不少.
今年深秋, 每天都在窗前端詳著這顆綠葉逐漸變黃的櫻花樹, 到底今年要怎樣修剪. 每看一次, 都有不同的想法與做法. 第一次想到修剪時, 仍像兩年前一樣, 只想把多餘的枝葉修剪掉. (照片: 照例, 深秋開始修剪)




第二次端詳它時, 又想把樹完全砍掉; 既然花不多, 落葉不少, 觀賞價值也不大, 留著幹嘛? (照片: 經過兩次修剪之後的樣子)




第三次又有了突破性的想法, 好歹它已經長了二十年, 花雖不多, 但卻還不醜. 乾脆這次狠狠的修剪一下, 於是就這要決定了.



本來想請人幫忙修剪的, 但仔細一想, 自稱是個”長工”, 裡裡外外也做了不少DIY, 何況自己還覺得可以再嘗試一次! (照片:開始鋸樹)




結果, 由於工具有限, 鋸子的寬度只有粗樹枝的三分之一.(照片: 手邊常用的工具都用上了)



 總共要鋸斷八根粗細不同的樹枝幹.  這些工具, 簡直是"殺牛用殺雞的刀". 全憑了傻勁, 就開始幹了.


結果, 第一次鋸斷了粗細共三根, 約花了兩個小時. 我有點騎虎難下, 第二次動工時還特別請太太幫我拍照留念; 在照片及太太的觀賞下,  仍然用了一個半小時, 因為有一根樹幹特別粗, 就只那一根, 就用了一個多小時.



第三次有了經驗, 不但用了兩種不同的鋸子, 更在鋸到四分之三時, 先用繩子把樹枝從高處綁緊, 用繩索把它拉斷. (照片: 真有點累了; 綁個繩子吧)



再從梯子上下來, 用力去拉, 果然省掉不少力量: (照片: 這個動作, 蠻有架式的呢)



而且還特別冒險, 站到梯子的最頂端, 甚至坐在前次鋸斷了的樹幹頂部.



 採取最佳用力點, 結果一粗一細的兩根樹幹, 居然只用了一小時十分鐘. 直到最後一根枝幹鋸掉, 內心才特別欣慰. 最後才感到, 依照我的年齡與體力來看, 真的是發揮的無比潛能呢. (照片: 我的高度, 梯子高度, 及修剪後的樹枝樹幹比較)



看到鋸斷了的樹幹, 雖覺單薄些, 但希望它明年能夠像一般人所說:”越修長的越茂”.




在企業內, 經常看到ㄧ些年資很深表現卻不佳的員工或主管, 在企業內形同雞肋; 到了這種程度, 二十年以後才想辦法處理, 不但自己吃力, 對方也會受到生死攸關的打擊.



對我而言, 這是最後一次; 既使它來年枝葉繁茂, 卻仍然看不到燦爛的花朵, 我也不會再修剪它了 -- 既然它就是這個料, 只能這樣, 我們還能期待甚麼?


 


5 則留言:

  1. 這顆櫻花樹看起來好像是妹背櫻,希望下一季能看到茂盛的櫻花
    [版主回覆12/15/2012 10:38:59]真的, 希望明年能看到更多的花 -- 如果還能發芽.
    看來, 你對櫻花很有研究, 佩服, 我都不知道名稱.
    不知道你對這篇文章中的櫻花, 能否看出它們的名稱? (我只是想讓你看這篇文章啦)  春「溫」無處不綻櫻

    回覆刪除
  2. 老哥哥.小心阿.我看您年紀大.着時捏一把汗阿
    [版主回覆12/15/2012 10:26:51]謝謝安頭老弟的關心; 我事前曾做評估, 認為可行, 才堅持把它完成了.
    今後我會小心, 且該盡量避免.
    還是像你這樣的老朋友最好. 感激你!

    回覆刪除
  3. 你倒是很大膽的[開鍘]了! 你確定這樣的強剪OK嗎?
    在台灣這樣剪要在切口有保護,以防水分蒸發過度會枯死,
    不過加拿大的氣候我不了解! 希望明年你這棵櫻花會盛開!
    [版主回覆12/17/2012 15:13:56]我不敢確定, 但曾看到很多鄰居都是如此.
    這也都看我跟它的運氣了; 也許各自逢源.
    多謝關心1

    回覆刪除
  4. 我想你這棵櫻花是複瓣的里櫻之一種,日本的里櫻有八重櫻,妹背,普賢象,關山等等,關山櫻溫哥華很多,深粉紅大又複瓣,里櫻在日本是單瓣櫻(如染井吉野,大山櫻)開完後才會開,也就是四月初開單瓣的,四月下旬開複瓣的,由於複瓣的多是花葉同開,所以不壯觀,單瓣的如吉野櫻是整棵花開後才會開始長葉子,因此感覺上吉野開起來很美,你這棵櫻花既然已經那麼大了,可以找會接枝的人幫你接枝成為吉野,比較不可惜.
    [版主回覆01/12/2013 19:04:33]從你的說明中可以看出,你對櫻花真的好專精。實在佩服。
    由於我不懂,對她誤會了。等明年再讓我好欣賞。

    另外,我在回答格友Melody時,曾請她去看我另一篇「春溫無處不綻櫻」專門介紹櫻花的。但都只是花,卻不知道名字。能否幫忙指引?

    回覆刪除
  5. Hi Rocky先生:
    我不是櫻花專家,只是在臺灣時就喜歡上櫻花,只是臺灣的櫻花受限於氣候,能夠種的只有山櫻.八重櫻.霧社櫻,陽明山上有幾位地主有接枝吉野櫻,但是因天候不夠冷,所以吉野櫻開得沒有日本美,我曾經去日本看過數次櫻花,也買了一些櫻花圖鑑,所以對櫻花略有了解.
    櫻花原生種通常不很美所以許多櫻花是接枝過的,你看到溫哥華的許多櫻花在一半的腰部長出許多分枝,那都是接枝過的,你說的一篇「春溫無處不綻櫻」最早開的應該是李花,三月底或四月上旬開的是吉野櫻(白色單瓣,但是綠色文化網說那是美國曙櫻),至於最後那幾張粉紅大朵又重瓣的是關山櫻,關山櫻開時葉子也長出來了,所以不若吉野那麼壯觀,日本人多愛白色的吉野櫻.
    櫻花要夠老開的才會壯觀,像QE公園那些櫻花都已經有三十歲以上,你的櫻花有二十年了,如果你把它接成吉野櫻,三年後就可開得很美了,如果不接枝,再長出來結果還是一樣開的不多,因為是品種問題而不是施肥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