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怎麼可能?


      隔壁的趙太太,是一位十分開朗的中年婦人;他大學畢業之後,就與他相戀的男同學結婚了:生有一子一女。



      結婚二十多年來一直都相當恩愛。同時,先生的事業在大陸,收入相當充裕,於是在假日經常到處遊覽。可算是相當幸福美滿的家庭。可是好景不常,自從前年移民到美國舊金山之後不久, 趙先生就已經與她離婚,而且兩個孩子也由趙太太扶養,



       兩週之前的一個週末夜晚,趙太太邀請我們在舊金山的好友到他家去唱歌。我與內人這幾天剛好沒有其他活動,於是高興的按時前往了。


      唱完歌已近午夜; 正在大家高高興興的要告別時,突然有人急促而連續的按電鈴。趙太太便讓大家稍等, 便前去應門。趙太太開門之後,發現是一位警察;同時我們隱約聽到了下面的談話。


   「這個男孩是不是你的家人?」警察問道.


   「是呀!」趙太太看完證件及相片,驚奇的問「怎麼啦?


   「他在飆車中車禍去世了」警察說


   「不會吧; 我知道他在睡覺;因為他還跟我說過晚安」趙太太自信的說。


   「真的?你要不要到他的臥室去看看?.


   「奇怪,怎麼回事, 他居然不在家? 怎麼會偷偷跑出去飆車了呢?.趙太太從兒子的臥室走回客廳時,滿面驚恐與淚痕,一面闌珊的走著, 一面喃喃自語的說: 「這本麼可能.怎麼可能.怎麼..




                                    








       只要是有人住的地方, 就有中國人; 這是古往今來的事實, 也代表了令人玩味的意義.



      十多年前, 台灣香港更曾有過一陣很大的移民潮; 近年來, 中國、印度、及韓國到美加地區的移民, 約已經構成該國移民總配額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其餘國家的移民當然也有, 但是畢竟仍為數不多。.



      每個人都有他移民的理想、背景、以及目的, 但是我心中總有個解不開的結:為什麼要堅持離開自己曾經生長、奮鬥、發展、且熱愛的地方, 而且無怨無悔? 這個結, 雖然說是解鈴還要繫鈴人. 然而我認為, 一個國家的當政者也該自問:什麼那麼多的人, 寧願離鄉背景、遠離親人、甚至寧願在國當個二等公民, 也不願意待在國內?



      上面這個真實的故事, 在美加地區實在是司空見慣. 移民的第二代或者第三代, 固然有的已經成為中、港、台的影星、歌星、科技或專業人員, 但是像故事中的實例, 也不在少數 --- 他們除了家庭中應有的以外, 幾乎擁有了世界上最好的物質生活、感染上全世界繁華城市中常見的壞習慣、焦慮、茫然、甚至離家出走或企圖自殺......



      為什麼他們的生活那樣不開心?難道他們願意這樣? 難道......


 


 



7 則留言:

  1. 看完真的好悲傷!!
    想想國外的家人...真的辛苦了!!
    [版主回覆06/12/2007 09:34:13]感謝你的最早回應; 我實在是有感已久.
    看到你成立部落格的目的, 深感用心良苦. 除希望心想事成, 產生奇蹟外, 也希望更能多投入於某些專業領域.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故事真讓人晴天霹靂,更何況是當事人
    真是爲趙太太覺得難過
    您說的狠對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離開他們成長的故鄉
    如果我們國家越來越好
    就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出走
    [版主回覆06/13/2007 14:48:49]所以我才有感而發呀
    我對你所說的感覺, 真的很深很深呢!

    回覆刪除
  3. 移民並非就能真的解決所有問題,很多現實問題是無法逃避的,更何況到一個新地方,問題可能更複雜,很多無奈都困擾大家,決定前真要好好三思。
    [版主回覆06/13/2007 23:28:17]只要事前釐清移民的目的, 並做適當的評估, 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情況下, 應該都會成功的.
    據我所知, 很多人移民絕對不是逃避, 而是人生目標中的另一種選擇; 至於如何達成設定的目標. 是否能達到目標, 就看事先的準備工作是否周全了.
    有一點確定的是: 在國外的無奈, 要比在國內的無奈少的多多; 這樣說, 也絕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更圓, 而至少國外的月亮不被烏雲遮蓋的機會比較多. 就只這一點, 對於喜歡看月亮的人, 已經算是答到目的了.  

    回覆刪除
  4. 選擇出走, 確實是很無奈, 但卻是追求另一目標的開始!
    大家要加油!
    [版主回覆06/16/2007 08:34:17]說的對, 出走是另一個目標的開始; 也正因如此, 才可以把無奈拋諸腦後 --- 盡可能的.
    讓我們大家加油, 互相鼓勵吧!

    回覆刪除
  5. 石老師,看了您的這篇文章,心理還真有點難過.
    相信人要選擇出走或是被迫到其他地方工作,都釋出於無奈,尤其我這幾年常跑大陸,看到很多到大陸長期工作的台灣人,有許多的無奈也有很多的自我期許.
    [版主回覆06/18/2007 08:37:03]感謝你的回饋與分享.
    不少文內所提的男主人 都是在中國工作的台商或港商; 他們所能提供的只有經濟支撐而已; 更有些早已在中國另外有了對象. 連經濟支持都中斷了. 這樣家庭中的子女, 在心理上必然會有所影響. 所以要看移民的目的了.
    這就是所謂的人資素質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6. 老師!感觸很深ㄋ!其實我公婆他們也常在說
    台灣很好但真的太亂如果多一點為國家做事的人
    少一點政客那有多好!我在認識老公前從來沒有
    想過自己真的會住在國外,只有想過想出國讀書.
    現在自己真的離鄉背景才發現如你所說位甚麼有這
    麼多人要離鄉背景ㄋ~~生活環境真的很重要!
    [版主回覆06/19/2007 14:10:12]深有同感; 我也從來沒有想到, 即使並不富有, 到了後半生還會堅定的, 忍痛的移民到國外. 畢竟, 身心健康與積極正面的態度, 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我們對大環境都無能為力, 因為民粹思想與愚民政策太可怕了; 大家只有在國外自求多福, 互相鼓勵了.

    回覆刪除
  7. 不是有一篇 [撿石頭] 的故事嗎???
    人總是在撿石頭 以為手上撿到的還不夠好
    卻也有可能等都撿遍了才發現最好的早被自己丟掉了~~~
    是人生造就命運或是命運造就人生???
    想破頭也無解 
    [版主回覆06/19/2007 15:22:57]"揀石頭" 的故事, 只是寓言
    在真實的世界裡, 最初是"命運造就人生" 因為我們都無法選擇投生的世界, 國家, 與世界. 但是, 在真實的人生中, 卻必須要"人生改變命運", 因為誰都不願意"認命".
    正因為這樣, 人生才有意義. 正像我們的人生都要有個信仰, 才更有意義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