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兩件小事

           說自己的故事      講親身的經歷    談內心的感觸  


       自從白木與洛磯一文刊出之後, 收到一些回響, 除了感到欣慰之外, 也有不少惶惶然, 因為已經有人準備了板凳, 沏好了熱茶, 等著我開講, 我卻不知道我說的, 是不是他們想知道的; 站在以客為尊的角度, 惶恐還是應該的 雖然我期望自己的部落格要儘量走向多樣性、趣味性、多元化.


       看到部落格各版主名稱的形形色色、內容的時代性、千變外化的吸引力, 真可以說是臥虎藏龍; 因此要讓格友們看了之後略有如出我心之感,並非易事. 既然如此, 這次就從看到的兩則真實故事說起吧.


                       ✽✽ 加拿大同性戀結婚的合法化公投 ✽✽


        加拿大在幾年前, 就有法院通過了同性戀者的合法性. 於是世界上有很多國家的同性戀者,都到加拿大辦理結婚手續.  然而. 對於仍以英國女王為最高行政主管的加拿大, 保守勢力仍然很強; 尤其, 天主教會的神父, 便不主張為同性戀者證婚.


       在政府也面臨多方阻力之下, 於是有國會議員, 強力建議加拿大舉辦同性戀婚姻全面合法化的公投.


       但是現任總理哈伯卻堅持反對公投. 他反對的理由是: 同性戀合法化事件, 茲事體大, 應該由最高法院及各省法院慎重研究後設法解決, 而不應該以公投決定. 他強調的是, 公投的結果無論是全面合法, 還是不合法, 都會傷害到少數族群的權益; 而加拿大的人權憲章, 則在於保障全民權益.


       因此, 同性戀全面合法化的公投建議, 至今仍然是懸而未決.


       從這個事件看來. 民主化程度相當高的加拿大, 真正重視到了少數族群及少數族裔的權益.


       這充分代表: 有甚麼樣的民主制度, 就會有什麼樣的政府,以及怎樣的領導人.


                                  ✽✽  說話算話的國會議員 ✽✽


       有一位加拿大的國會議員, 曾經在媒體公開發言, 加拿大政府在多元文化方面的預算透之, 是因為XX地區來的移民所造成(大意).


        他這番話一出, 立刻受到了當地移民的強烈反彈, 而且堅持要他辭職;  因為他有歧視某地區新移民的傾向.  在各種輿論的壓力下,  沒有多久, 該議員很快就引咎辭職了.


        這也使我們深深感到: 有甚麼樣的價值標準, 就會有什麼樣的選民; 什麼樣的選民, 才能選出什麼樣的議員.


        最明顯的是,他不會耍賴,也不會躲起來不見人影,更沒有人出來幫他緩頰﹒


        這種議員,才真是: 有守、有為、更有種!


                             


3 則留言:

  1. 「有甚麼樣的民主制度, 就會有什麼樣的政府,以及怎樣的領導人.」
    「有甚麼樣的價值標準, 就會有什麼樣的選民; 什麼樣的選民, 才能選出什麼樣的議員.」
    Rocky大哥這一篇句句擲地有聲!
    以前總以為什麼樣的人民就選出什麼樣的政府, 很無奈.
    卻不曾反過來想---以制定良好的制度和價值標準, 來輔助提升選民的素質!
    看來想要像加拿大一樣清明, ...口中喊著民主, 頭上卻頂著土皇帝的台灣,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版主回覆01/28/2008 15:04:09]你最後一句話, 已經讓我們的將柴 "撥雲見日了" 呢, 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耕耘吧
    看來你與大鼓她們為鄰的決定, 超高明; 到時候一定要邀請另尊當作候鳥, 定期好好過來住些日子 讓他多看看寬廣的 "藍天白雲"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議員   大部份有了權勢總想撈些回來 〈不敢說全部〉   
    支持他上台的金主總也想分杯羹湯喝喝
    所以    要魄力   有時得看錢撈夠了沒   金主的使明託付做到了沒
    所以民生議題  小學生沒飯吃   我們要努力打造好的環境吸引人家來投資的事情做了幾樣?
    即便國際原物料上漲工作機會增加也不用怕
    而不是      中年失業一堆        他們是中間一層       對下一代有責任    對上要奉養父母
    失業了         怎會不造成社會問題?
    [版主回覆01/29/2008 00:09:06]確實都是問題
    所以我希望我們的民主, 不是空殼
    感謝回應, 共同勉勵

    回覆刪除
  3. 想來落磯兄是住在加拿大嗎??
    我去過該國一次
    記得在魁北克那邊乘坐馬車遊玩時
    那個法語車夫一直跟我說他們應該要獨立出去才對等等的
    態度倒是完全不像台灣的司機那麼恐怖
    後來我去餐廳吃飯~~遇到另一個反對獨立的人
    又跟我聊說他們法國人什麼都不懂只會說要獨立
    不甘我的事~~所以聽來祇是好玩而已
    但是最讓我佩服的事他們還真是民主國家
    據說好像有一次投票差一點就獨立成功了??
    總之~~台灣的情況當然不能相提並論
    我們如果在這方面搞什麼公投
    完全是關起門來自己爽的大白痴
    謝謝您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有緣常交流
    提早預祝您鼠年行大運
    [版主回覆01/30/2008 02:56:04]感謝你的光臨, 以及親切的回應. 你猜對了, 我確實是住在加拿大, 但是卻在西部. 魁北克則在西北
    看來, 你對加拿大也了解的不少呢. 確實, 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國家, 雖然也有時候官僚, 但是至少有它的原則, 並堅持其價值觀. 反觀台灣, 真是不說也罷.我會抽時間再發表短文的.
    在你的部落格中, 你給我的回應太過獎了; 我也是個平常人, 左撇子是一種現象,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 正如大家所知, 是因為右腦發達所致. 所以我也可以在 "一二一齊步走" 時, 右腳右手同方向擺動, 就像個白踟一樣呢 --  其實, 有時候也真會笨的像白踟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