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不談政治!?

                  藍綠事, 你我事; 更是大家的!


     我有一些深綠與淺綠的知交及親戚; 所謂知交, 當然是無所不談.


     談到目前的政治時, 雖偶爾意見不同, 但都會就事論事, 而且大多都很有雅量; 談的人固然能以事實為主軸, 聽的人即使未必全然同意, 也會使爭辯適可而止, 最後一笑置之.


                              ✽✽✽✽✽                           ✽✽✽✽✽


     例如, 前幾天跟一位剛移民到國外的淺綠朋友聊天, 她移民的主要理由是因為厭惡了藍綠惡鬥的政治情況.


    由於我並不認同藍綠惡鬥這句話, 所以跟她略有爭執.


    我對藍綠惡鬥的解讀, 是把它歸類為:


   中間選民的「卸責託辭」: 兩個爛蘋果, 哪個都不要.


   媒體的「新聞語言: 製造狗咬狗, 新聞才更有看頭.


   政客矇蔽選民的「標籤策略」: 自己最神聖, 「捕風捉影的」盡量指摘別人的錯, 既使事後道歉都不在乎..


   領導者所採取的「既愚民又脅迫」神權作風, 讓你尊嚴盡失.


                            ✽✽✽✽✽                          ✽✽✽✽✽


     「你這些解讀, 都只是自己編造的理由罷了; 你能舉出事實嗎?」顯然, 我的朋友並不同意我的說法. 於是我就以「假設」的方式, 提出了下面幾個疑問(其實, 這些疑問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如果家中兩個小孩吵架, 究竟家長應該「查明對錯是非」, 還是不問對錯, 先「各打五十大板」? 顯然, 後者的態度, 就認為是認同藍綠惡鬥


   如果朋友從南部到北部拜訪你, 回去後他告訴你說: 看起來你們住北部的人倒像是外國, 回到南部才像回到家.這算不訴是對住在北部人的這種汙辱? 難道你就認了?


   如果你對我看不順眼, 就去跳淡水河吧, 反正沒有加蓋. 你要真的去跳河? 還是絲毫無動於中? 還是…..


                             ✽✽✽✽✽                          ✽✽✽✽✽


     我始終相信孫中山先生所說, , 是眾人之事; , 是管理. 管理眾人之事, 就是政治.


     在這個民主法治的時代, 選民的素質決定選舉結果; 所選出來的公僕, 又決定了國家社會的命運. 所以, 我們可以不談政治, 但是藍綠事, 既是你我事, 更是眾人事. 尤其是天下大家的事, 我們已經不能再把自己應有的權益置身度外了. 


                            ✽✽✽✽✽                          ✽✽✽✽✽


     小小寓言: 有一位虔誠的佛教徒, 因沒錢治理他祖父的喪事而向佛祖燒香求助. 佛祖回答說: 我連活人都管不了, 哪還有時間管死人?


      這個曾經是虔誠的信徒,還會去拜這個佛嗎? 還會去拜那個廟嗎?


       


  


7 則留言:

  1. 看來您還真是關心台灣    而不是不關心台灣的
    我不知您看到了余天兒子打人事件了嗎---養子不教父之過!卻推給藍綠選舉紛爭
    結果您看看余天的樣子   還好張琪出來喊話
    您又看看謝長廷的樣子----選舉語言滿口!以這件事件又興風作浪,不論藍綠大家用選票終止這種事件下去;如果國民黨的參選人也是如此,一樣讓他下台!
     
    [版主回覆01/23/2008 13:20:55]你說得很對; 我就是希望那些所謂的中間選民, 多關心一下自己的事, 以免再受到欺騙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本來這件事沒有那麼嚴重
    是藍是綠
    就跟
    愛吃肉還是愛吃菜一樣
    隨大家喜好決定就好
    可惜都被哪些口水政客給操弄得
    大家好像只看得到兩個顏色
    其他通通沒看到
    人民疾苦算什麼
    顏色對於政客來講才比較重要吧

    [版主回覆01/23/2008 15:00:46]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的主題才故意寫 "不談政治" 
    我們要談的是, 我們自己的尊嚴,我們大家的生活品質, 我們下一代的生存環境, 也正因為如此, 我才說這是大家的事, 而不只是藍綠而已.
    你舉的蔬菜實例很恰當. 但是如果市面上只有兩種可選, 就不能全都放棄, 只好選比較好的一種. 我們只能期望, 並且鼓勵農民(或者我們自己)種植更多更好的蔬菜供我們選擇. 對不?

    回覆刪除
  3. "...領導者所採取的「既愚民又脅迫」神權作風, 讓你尊嚴盡失..."
    Rocky大哥說得好啊!! ...可不只是尊嚴盡失...連情感也失去了...
    我覺得一個人最可悲的事就是"失去了愛的能力".
    沒辦法去愛親人, 愛朋友, 乃至愛同胞, 是很可悲的事!
    "...選民的素質決定選舉結果... 不能再把自己應有的權益置身度外了..."
    這就是最討厭的事;
    明明不是自己選的, 卻得共同承擔納的稅被貪污...
    明明納的稅被貪污了, 卻還是有人要挺土皇帝...
    明明是爭取公民的權益, 卻要被扣上不愛台的怪帽子...
    政局何時才能現清明啊!
    [版主回覆01/28/2008 14:56:21]我相信, 我這篇文章如果由你執筆, 肯定會入木三分了.
    我的主題是我不談政治, 你也沒談政治, 只是說出自己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 讓有良知的所謂"中間選民", 能夠了解, 這已經是大家的事了, 且不能再置身度外.
    我們好有默契呀. 感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4. 原來落磯開講堂啦!!
    其實現在的政治已無啥可批評的了,只記得換了位置便換了腦袋這碼子事。在上位者說了便算,我們市井小民生活還是要過的,能有能力遠離是非圈者,是僅止關心對於實際身處其中的我們,是無法了解個中滋味的。就像現在的教育政策,說它教不出好的下一代,但每一代總有其生存之道。想想我們不也是這麼過來的,為生活忙碌奔波者,已無暇顧及大人們的口水說矣~~~
    [版主回覆02/01/2008 07:59:03]很高興又看到了你的回應; 至少自己要關心影響到切身問題的事情.
    所以我說, 不談政治, 而是要談怎樣才能夠生存下去的一些想法.
    其實, 世界上不可能有耶穌那樣的人, 別人打你左臉, 你還應該把右臉迎過去.
    我的意思是說, 如果有人拼命向某個人的臉上吐口水, 另外一個人為了表示清白而有所解釋時, 這不應該算是 "口水戰"; 我想, 最初喜歡吐口水的人, 遲早會受到報應.
    春節即將來臨, 希望你工作順心, 生活開心
     

    回覆刪除
  5. 石老師,我很贊同您的想法!~
    政治是一時的,朋友是永遠的,只要能就事論事,我想還是可以理性的去討論 ,最怕的就是有人不論好壞都要去支持,這種人就很難一起討論!
    年節將至,在此祝福您新年快樂!新春如意!~
    [版主回覆02/02/2008 05:33:00]Dear Peter:
           感謝你春節前的吉時祝福, 也感謝你的回應.
          事實上, 我希望年輕一輩的人們, 了解所謂 "政黨惡鬥, 口水戰" 等, 都是誤導性的傳言, 如果認為這是事實, 很可能到真正投票時, 會放棄自己的權利, 到頭來又要認受當選者的欺壓, 而抱怨連連.
          最近你的文章比較少了? 還是我沒有都去看?
     

    回覆刪除
  6. 謝謝石老師的關心,我上週到了一趟關島去玩了4-5天,所以有休息沒寫文章!回來之後就恢復正常了,每天還是寫一篇文章!~
    [版主回覆02/02/2008 13:15:17]每天一篇, 會不會有時間上的負擔?  我只能保持五至十天才發表一篇, 而且摻雜著不同主題. 這種長期奉獻的精神. 真的要跟你學了. 我也曾看到你在人事主管協會的開課呢
    你是否認識席岱岳, 也是原來跟我在IFC的同事

    回覆刪除
  7. 我在去年已經養成這個習慣達9個多月了,每天上班前先花個20-30分鐘來寫文章,不過,今年過完農曆年後我所管轄的組織又增加了,可能會調整作法,因為我大部分的組織都在大陸,大概每個月有一半的時間要到大陸去出差!~
    我並不認識席岱岳,去協會上課純粹是去幫幫忙,我也有可能會減少上課的次數,這一兩年對我來說,兩岸經驗的領導與管理經驗更重要!~
    [版主回覆02/03/2008 14:02:28]你的文章, 也算是全方位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領域了. 能夠為年輕人做些引導與啟發的工作, 即使在忙也是值得的. 還好, 你還年輕, 大家都會需要你的.
    你也可以多分享一些在人資方面的中國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