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我是聖誕老人?





      聖誕節早已經過去, 可是聖誕老人這個稱呼, 卻在我的心中永遠難忘.  因為這是當年馬可思廠長(Mr. C. P. Marks)給我的綽號.


                                               


      企業的年度調薪, 是公司的例行大事, 除關係著員工情緒的高低之外, 也代表公司對員工的重視程度; 對於人力資源主管而言, 建議的加薪幅度, 也最頭痛. 


      為甚麼其他公司只加薪百分之十, 我們要加百分之十二, 難道你是公司的聖誕老人?」記得最初兩三年跟廠長討論年度加薪時, 他都這樣毫不客氣的告訴我. 而且, 既使每次我都提出了充分的理由, 把建議送給他, 他都要問東問西, 總是不滿意, 讓我感覺到他好像在故意刁難.


                                              


       起出, 我確實有很大的挫折感, 幾乎想跟他說: 「我不幹了, 你就另請高明吧.」 但是當時還都忍了下來. 等回到辦公室, 把建議的資料仔細分析之後, 才發現加薪建議太簡單、內容欠具體、理由也不夠充分.


       經過幾次討論、退件、甚至是爭執之後, 終於我發現, 由於工廠是跨國公司的產品事業部之一, 廠長在提出建議時, 也要向總公司的董事長提出適當的理由; 他也不希望聽到上司的責問: 「難道你是公司的聖誕老人?」 這句話.


                                               


       同樣, 就以辦訓練來說, 他相當重視訓練, 然而當我建議舉辦領班訓練時, 他也會說: 你為什麼要辦? 領班訓練有這樣重要麼?


       其實, 他心裡早就在想: 工廠成立不久, 你早就該辦這種訓練了. 事後我才逐漸了解: 他不會告訴你要做甚麼? 要怎麼做? 而是讓你想清楚, 你為什麼要做, 更要有一定要做的理由. 讓你從中找出答案.


       尤其, 他很重視員工的感受;  從領班訓練的團體照中可以看出, 我們請他站在合照的中間, 他卻堅持要站在旁邊. 他說: 這是他們的日子在實務上, 凡是重要場合的合照, 幾乎都是高官坐中間, 其餘站兩邊!」他, 馬可思廠長, 在這方面就是與眾不同.


                                              


      從這些實例看來, 既使每次的加薪與訓練, 都是我向他爭取來的, 他把聖誕老人的名號給了我; 事實上, 他才是真正的大家的聖誕老人.


     , 馬可思廠長, 離開公司回荷蘭後, 人們都還想著他. 他雖然已經辭世多年, 他太太卻仍然在聖誕節時, 跟不少人互寄賀卡; 每次我收到她的賀卡, 卡片上都寫得密密麻麻, 讓我看了之後, 又回到當年跟他們相處的歡樂情景. 


9 則留言:

  1. 您也會跟上司有爭執ㄚ?您也會想到不幹了嗎?是什麼力量讓您留下來的?!
    台灣不裁員減薪就不錯了,  還加薪?照片中景象那是台灣人事成本未成長前的榮景,您趕搭上這班列車,而且在您的語文與熱誠下有很不錯的發揮,現在不知台灣還有沒有這樣的環境!〈我曾在迪吉多電腦公司打過暑期工,我知道那種環境〉
    今天我只能選一個場吃飯,老公不准我跟去插花吃飯,只能跟工業管理系老師們吃飯,他們現在若有
    老師有專業証照在外租借收錢都不准在校任職,您說競爭激不激烈!
    台灣還有一條很長需要非常努力的路要走.....

    回覆刪除
  2. 這位馬克司廠長真是值得敬重.
    Rocky大哥你也的的確確是聖誕老人啊!
    瞧我們不都是常常等著你分享好文章和好故事,
    總想藉由你睿智的好文章來觀照自己,
    也總想藉由你人生的好故事來啟發自己!
    [版主回覆01/19/2008 13:22:46]你這樣說, 我更要謹慎點了.
    自己總覺得, 只要寫一篇文章, 就要有它的含意與功效; 雖然不敢說是"文以載道", 至少要使讀者有所獲益.
    近幾天來, 我已經完成了好幾篇, 正在考慮, 到底把同性質的放在一起, 還是把不同性質的文章, 相互穿插. 你認為呢?

    回覆刪除
  3. Rocky大哥, 你問我啊, 哈哈, 那真是太瞧得起小民啦!
    不論是放在一起或相互穿插都很好啊!
    反正格友們來來去去的,
    有緣人自然會從你格中看到好文, 有心人自然會從你文中得到心得...
    所以呢, 請不要太謹慎, 那樣會減了你的瀟灑喔!
    blog是很自我的, 就算你偶而心情不好, 想發頓脾氣都沒有關係,
    我支持的, 看重的, 是你這位好朋友, 而不是好作家, ~對不對呀?

    [版主回覆01/20/2008 04:06:35]多聽聽別人的意見總是好的, 何況瀏覽了你的文章, 看過你給我的回應, 都覺得你的很多觀點都很有深度. 當然趁回應之便, 請教一下喽. 請別客氣.
    我自己覺得 倒像是個八角章魚; 除人力資源管理與職涯發展的多年專業外, 對一般管理也多狩獵. 目前在朋友家中, 以及自己家中親子關係, 也有一些話題. 年輕時候還有一些新詩散文的興趣也仍然偶爾為之. 所以我常在想發表先後的問題.
    當然, 最近跟白木怡言有關的話題比較多了些.
    我唯一的問題還是時間比較緊. 我不想每天或兩三天就一篇; 大約會一周左右才發表一篇, 也希望藉此給格友們有消化的機會. 這一點你是否有看法?

    回覆刪除
  4. 真是承蒙Rocky大哥厚愛, 我那些胡說八道的小東西竟讓你說有深度...
    如此我也要"謹慎"起來了...呵呵.
    昨天我又去了不越矩老巫婆的家, 她正為破10萬人次開party呢!
    趁眾人舉杯為她慶祝之際, 我偷偷跑去翻箱倒櫃, 結果真被我挖到寶了!
    她的格子從一篇毒菌開始, 直到第75篇才開始有超過20位格友回應,
    但接下來就開始突飛猛進, 常有超過30,40,...甚至100位格友回應.
    我挖到的寶不是格友的人數, 而是她2年170多篇文章始終堅持了一貫的單純和唯美.
    她的"真", 讓我很感動! 想當然的, 她的格友也一定是感動的!
    相對於3,5天發表一篇文章的老巫婆, 另一位豁達多趣的校"天天"大哥就動作超快的,
    他有時3天發表1篇, 有時1天就發表3篇, 隨興所至, 品項繁多,
    他跑得飛快, 才不管格友們來不來得及跟上, 如此, 他也有7萬多人次呢!
    再舉一例, 台灣有個我不覺得她畫得很好的漫畫家叫"彎彎",
    她的blog我也不覺得有啥高明之處耶, ( 對不起, 我講話太直了...)
    可是說人家不高明, 小民自己又高明到那裡去?
    這位彎彎的累計人次破億, 每日人次更以"萬"為單位!
    她在格中賣東西, 還上了電視拍廣告...名利雙收呢.
    ...以上這些是我這隻閒雲野鶴想都不敢想的啊.
    Rocky大哥你有八腳章魚, 小民可連1腳都沒有呢,
    我相信你只要開跑了, 馬上就會"桃李滿天下", 留下望塵莫及的小民,
    所以講起來應該是你教教我才對啊!
    仍是老話一句, 不論你發表了那一種題目的文章, 不論你發表速度快慢,
    小民都是你忠實的讀者喔!
    [版主回覆01/21/2008 09:52:46]說也奇怪, 我剛剛給你發出回應, 結果回來再看卻找不到. 只好再發一次;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呢.
    感謝你, 花了不少時間提出這些實例給我; 我不會羨慕每天訪客上萬的人, 我會有我的想法.
    更感謝你這位忠實讀者; 也感謝另外幾位, 他們甚至還把我的文章與自己的主題連結, 讓我點到他們的文章時, 居然是我的. 你說多可敬, 又可愛!

    回覆刪除
  5. 當HR要被稱為是聖誕老人可是很難的, 所以Rocky真是"宅心仁厚"啊!
    [版主回覆01/23/2008 11:05:49]我相信你看到我文章主題的問號了; 這充分表示, HR 在企業裡的尷尬角色. 在一百件事情中, 只要有一件略有瑕疵, 就會被員工及主管們抱怨連連. 大部分都抱持, "只求無功, 但求無過" 的態度, 聖誕老人的稱號, 是老闆因為建議不夠成熟的"諷刺"罷了.
    事實上, 我跟那位馬廠長三四年來, 實在學到了不少為人處事之道呢.

    回覆刪除
  6. 對, Yahoo怪怪的, 常常掉東西, 這情形我和其他格友都碰過, 大家都很困擾!! 對不起!
    是的, 每次回應Rocky大哥, 我都比較慎重, 這一次為了找實例, 也是到凌晨3:00才寫完,
    不過那些例子不是為了你喔, 那是最近看到一些格友似乎陷入人數的迷思, 而我也被感染了,
    但藉由回應你, 我很快的為自己找到了答案;
    我不擅面對壓力, 如果做了blog卻弄得自己患得患失, 那就違背初衷不好玩啦!
    不好意思, 前次回應兜了圈子, 不夠坦誠, 失禮了, 今天再表達清楚一些;
    如果你的時間允許, 我個人會希望你每一類主題都多多穿插, 並儘快多多發表,
    因為你的文章都很正向, 發人深省, 你就像一位心靈導師春風化雨,
    讓多一些人欣賞, 連結和受惠, 是很好的事!
    [版主回覆01/23/2008 10:10:58]看了你對人數的迷思, 剛好今天我因格友的留言, 而把我的午休都泡湯了. 所以, 以後我會寫一篇類似的文章.
    說實在的, 我們大可不必為瀏覽人數或回應人數而起舞; 如
    果把它看得太重要, 這又不是與各種考試掛鉤了嗎? 多一些固然最好, 少一些也不必在意. 更無需過分慎重拘謹, 只要把錯字減到最少就可以了. 你太謹慎, 也可能是我造成的, 以後我會輕鬆些
     我將來預定, 每一類型的文章, 連續發表兩三篇, 然後改變. 儘量保持多元化, 多樣性

    回覆刪除
  7. Hi, Rocky, may I be honored to be in your company?   This year I got a 6% salary increase, I think it is just the average!
    [版主回覆01/23/2008 10:00:32]Ah! 6% is good enough already; I would join your company if I could.
    The % I mentioned was a figure of long, long ago; it might never happen again in Taiwan for a general increase.  If you still want to jon us, our staff will enbrace your joining.  I am sure.

    回覆刪除
  8. 拜讀了您的文章 , 受益良多 !
    [版主回覆07/20/2008 13:55:57]感謝光臨, 感激回應. 我只是想用照片, 點綴人生罷了.
    歡迎隨時切磋. 也歡迎對 "迷惘的美虹" 提供你寶貴的意見
    祝福 周末開心

    回覆刪除
  9.  
    聖誕老人又出現了每年都有禮物很感恩  聖誕老人
    [版主回覆12/13/2011 11:30:10]可惜, 真正的聖誕老人, 早已離我們遠去. 好想念他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