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博士夢



寫「學涯傳奇」的同時, 也順便寫了這一篇的一部份..


 


正因為拿到學位後, 在爾後的發展上、在成就感上、在專業的深度與廣度上、甚至在收入上, 與沒退休前都有顯著的差異. 所以很快就產生了另一種「理想」。


 


於是,心裡蘊釀了報考博士班的衝動;總認為,博士畢竟與碩士有別。同時,也開始了對報考學校與科系的「市場調查」。


 


第一次報考的博士班,是離家不遠的大學國際企業管理;三十多個候選人中,只錄取四人,而且其中錄取的兩名還是該校碩士班畢業生。我是備取第一名.


 


在錄取的四人中,有一位剛好是比我晚一屆的學妹;我們還曾共同為所長的研究專案擔任助理。當時,我妄想去找她說:


 


「要不要你今年辦理休學,讓我來讀。等明年你再上?畢竟你還只有廿幾歲。」


 


「不要啦!」 顯然內人不同意我的想法;我只好作罷,自己也覺得好像在做夢。當然,沒機會後補上;空歡喜了一場。


 


第二次報考的昰,某大學的人力資源管理,那是因為移民後好幾年,我變成了「空中飛人」;除擔任顧問時曾去該大學演講外,也對該校的需求及自己的條件做了評估。


 


考前,我真的臨時抱佛腳了一段時間。有時,在圖書館埋頭苦讀;有時,在麥當勞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甚至還有朋友幫我找考古題。


 


考試前夕我固然相當投入,但是也曾掙扎在好幾種複雜的情緒、情感、顧慮之間。雖然考題並不很難,然而在心緒不寧之下,自己覺得成績並不理想。


 


考試放榜後,在八十多名考生中,只錄取八名,而我卻仍是備取,而且又沒有被補上;又落空了。


 


看到這個結果,最初很失望, 後來反而使我心中釋然不少去。


 


「要讀五年,你的健康承受得起嗎?」這是內人對我的叮嚀;雖然她並沒有直接反對。


 


「我真的要自己留在台灣念書,讓內人隻身在國外嗎!」我也一直在想。


 


塞翁失馬」的感懷油然而生; 半年多以來,我所追求固然是個有目標的理想,其實也是個「博士夢」。


 


萬一我被錄取了, 卻未必能畢得了業; 這又何苦!.  終於夢醒了。


 


10 則留言:

  1. 您現在還會想念博士班嗎?那是多久的事情了
    人好像就這樣
    一步攀爬後就想往上再攀爬
    學還無崖勤是岸
    學習是為了什麼阿
    我坦白的說
    有一些是為了錢  前陣子看郭台銘郭董全程用英文跟外國媒體交談
    我認為  學歷不是最要的《郭董他是我崇拜的英雄人物》
    在台灣  大學文憑好似高中生   大學生學木工  學做包子的大有人在
    其實學習總要有目的吧
    我想學習是為了“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今天我發覺我在夫妻關係上,似乎增加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前常參加進修,上完課就是要努力練習運用。
    學習而不練習,白做工-------在業績單位更現實的是『業績』
    否則再多的學習都是沒用的
    要上學報考前要評估自己真的需要嗎?
    否則夫妻異地而居、花費金錢時間都需算計的不是嗎
     
     
    [版主回覆03/08/2009 11:11:06]第二次, 只是三年以前的事情; 那時候當然還想.
    念博士的主要目的, 還是增 加知識的深度, 藉此可以做更多的傳承- 因為我還不覺得老到連這種重要的工作都不能做.
    很高興, 看到你在解決夫妻關係上有了成績. 恭喜你!
    感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2. 別在意!我雖然是個高工畢業生  但在村裡大多數的人都尊稱我為博士  那是因為社會歷練 
    使我能一一幫他們解除疑惑    在他們心目中   讀書成就不是博士   我這草地狀元才是博士
    [版主回覆03/08/2009 11:18:43]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我也是因為沒有讀大學, 由於工作上的需要, 我才用同等學歷考取的碩士.
    想去念博士, 主要是這些年來, 隨時隨地(工作上, 網路上)幫助了不少人, 他們常以博士與教授相稱; 我只是不想虛有其名罷了.
    現在看來, 這種想法已經是多餘的了.
    多謝草地狀元給我的啟示.
     

    回覆刪除
  3. 週遭的朋友有很多都是博士, 但是我覺得如果自己本身充滿了內涵, 自然散發的談吐也能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 再加上工作上經驗的累積, 很多都是在博士班上所學不來的.
    至少,有快樂的夫妻關係比什麼都來得更珍費
    祝福你
     
    [版主回覆03/10/2009 04:06:36]有氣質的內涵, 不會輕易學得到的; 當然兩者兼備, 就更好了.
    生活與親情關係是一輩子的事, 而求學則是短暫而階段性的; 如果當初早點想開, 也不會浪費半年多的時間與精力. 那段時間, 倒是也學到了不少書本上與學術上學不到的東西.
    感謝你的祝福; 你的進展怎樣了呢?

    回覆刪除
  4.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真是很欽佩您求知上進精神~~~
    [版主回覆03/10/2009 03:59:22]說的也是, 真的是: 天下萬事皆塞翁.
    如果再有某種驅動力, 也許還會去考, 因為我不大相信: Old dog can not learn new tricks 這句話.

    回覆刪除
  5. 有夢最美,光素這點羞花就很佩服你耶
    [版主回覆03/10/2009 03:53:48]真的是有夢最美; 也可惜當時的夢稍多了些, 才沒辦法圓夢.
    那時, 也有些理想與目標, 要比夢想更切實際; 每個階段有不同的夢, 確實使生命很充實.
    多謝你的獎勉.

    回覆刪除
  6. 也不用夢醒那麼快呀!
    在加拿大也可以讀博士啊
    而且有老伴在身邊
    可以慢慢讀呢!
    我相信您一定可以!
    [版主回覆03/11/2009 07:30:14]說得也是, 讓我再想想看:學校, 科別.......
    多謝害我!

    回覆刪除
  7. 石老師,
    我目前正在準備申請博士班,很謝謝老師前陣子給的意見,
    今天看到您這篇文章,讓我有了另一番省思!
    希望我今年能夠順利考取,也希望老師夢想成真!
    Smile
    [版主回覆03/11/2009 08:46:05]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 更高興你正在準備考.
    我的夢, 已經暫時醒了; 是否要繼續, 我也不知道, 也許可能性不大.
    想到甚麼, 就隨時來信吧; 別客氣.
    Vicky 說三月份要來, 還沒告訴我確切的日期. 大概是來了就會告訴我.

    回覆刪除
  8.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我不會跟你要禮物啦,祝你有朝一日博士夢成真
    [版主回覆03/14/2009 02:44:34]你別想害我了, 尤其是在半夢半醒的時刻.
    夢, 幾乎不可能成真的; 唯有"堅定的理想與目標", 才算是有希望達成, 何況我的理想與目標已經轉移; 如果時空適當, 該給禮物還是要給的, 既使不要

    回覆刪除
  9. 老公更是考慮體力問題~所以連試都沒去試!
    相遇太早相見恨晚 ~相見不如懷念!
    [版主回覆03/23/2009 11:18:32]正確抉擇; 這種長期性的讀書, 健康管理還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10. 哈 看到Sir的博士夢,就想起啦Sir之前給晚輩的許多建言。求學夢若僅是個夢,頗有不進責任與不務實之感,因此我的求學夢便從學分班開始,報告Sir我目前正在上某學校的碩士學分班,至少我的學習夢不會因為挫敗而失去。人生雖有夢最美,但夢想與實際的衡量,仍須以自身狀況而定,看來我們都是追夢一族呵~~
    [版主回覆04/06/2009 13:52:38]恭賀你, 終於又回到了教室.
    祝福你, 學分如願以償.
    相信你, 必能夢美夢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