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權變管理下的在職訓練

春節前幾天, 收到了從比利時寄來的一張賀卡. 那是馬廠長夫人每年都會寄來的關心與問候. 當然, 每年我都會在耶誕假期前, 把我及家人的祝賀, 遙遠的傳給她.


 


雖然我們已經離開很多年 馬廠長也已經辭世了好幾年, 可是有些同事們跟廠長夫人之間的聯繫卻從未間斷, 而每次也都會提到他們在台灣工作與生活中難忘的印象;對我而言,當年他對我「全方位訓練」的印象,則更強化了我對馬廠長得懷念


               ✽✽✽✽✽


對國際化的企業而言,事業部、產品部、或者其他功能之間的往來相當頻繁;來自歐美各國的業務洽談、觀摩拜訪、以及外派人員的調動等,都使公司內的送往迎來活動日漸增加。


 


廠長Marks 歡迎董事來訪, 並提出擴廠簡報



 


由於馬廠長具備了東方人的好客, 更重視訪客或離到人員的感受與氣氛, 所以每次送往迎來, 不只是牽涉到大部分主管,甚至經常邀請主管們攜眷參加.


 


晚宴後, 各主管夫人們的合照



 


因此, 從策劃、準備名單、買禮品,最初都是由廠長親自負責, 只讓我負責訂餐廳、發出請帖、跟催人數等工作。


 


Rocky,請你以人事主管的立場代表公司, 向我們的貴賓表示歡迎吧!」在一個歡迎晚宴上, 當酒過三巡之後, 忽然馬廠長讓我起來致詞。當時我感到相當惶恐,雖然做了簡短的歡迎詞,事後覺得並不滿意。我心裡不斷嘀咕:「事先並沒告訴過我,而且以前也都是由他負責的呀;這次怎麼臨時把我抓起來了?」


 


熱情歡迎歡送品管經理的團體照



 


歡送品管顧問回國的晚宴上, 舉杯敬酒.



 


 


後來,他也會偶爾讓我起來致詞,甚至逐漸把買禮品、邀請名單等都不定期的讓我處理。遇到有董事會人員來訪或調職回國時,還暗示我們,可以準備一些餘興節目。


 


歡送技術副總裁的晚宴上, 主管們化妝演出後合影 這是一張很有紀念性的照片呢! (你能找到我嗎?)



 


 


由於我不知到甚麼時候被他點名,叫我起來講兩句,所以從那次以後,只要有訪客來,我都會事先準備好幾套不同的「錦囊」,從歡迎、歡送、致贈禮品時的致詞、餐廳風格的選擇、酒水飲料的挑選、到康樂節目的準備;寧可備而不用,勉得臨時抓瞎慌張。


 


馬廠長在迎送的餐會上,對我突如其來的任務指派,顯然是一種「權變式」的管理決策;這種決策,未嘗不是一種考驗與挑戰。


 


我把這種考驗,當做了難能可貴的「在職訓練」,所以三年下來,雖然有時難以適應,但是在這學習環境中,學到了書本上、講義裡、課堂上都難以學到的東西。我也認為,從「困而知之」中的歷練,更能增長閱歷。


 


 


你不要以為,我所交代給你的工作,有些在工作說明書裡面根本看不到。」我很清楚的記得他跟我說過的這段話:凡跟人有關的任何事物,都是人事主管的職責所在。」這大概就是他何以「甚麼事情都找我」以及「隨時找我」的主要原因吧。


 


8 則留言:

  1. 你比我幸運     有個長輩帶你   我自己摸瞎了20幾年
    能給員工們的一句話:應.對.進.退四個字而已
    每個人的適應能力不同   只能讓他們自己去體會
    [版主回覆03/29/2009 12:48:51]能把應, 對, 進, 退, 這四個字做到恰如其分, 除了先天智慧, 還需要後天專心磨練.
    看來, 我也只是在啟發與"困而知之"的情況下, 略有琢磨與學習罷了; 還是你對員工們寬敞豁達的空間, 對員工最有用.

    回覆刪除
  2. 你真的碰到一個好主管!
     
    [版主回覆03/29/2009 23:44:27]算是幸運啦

    回覆刪除
  3. 基爸
    兩張團體照中 ~ 你都再第一排的左邊數過來的第二個
    偶要獎品 ...
    [版主回覆03/29/2009 23:47:55]你真素厲害; 偶對你好佩服.
     要什麼獎品呢?

    回覆刪除
  4. 我也找得到您在哪裡  我有獎品嗎?
    石老師,可以在洋人之間居相當要職,除“外文能力要強”外,熱心的人格特質也要很夠才行。
      畫面中品管經理合照,那應該是美商重視的Qcc是嗎?以前在迪吉多當過作業員《打工賺錢囉,娘家也住在那附近》最喜歡的就是一星期當中可以有半天摸魚時間,但是他的立意應該是運用大家的集體腦力激盪改善生產線會出現的問題,進而降低生產成本。
      不過,73年8月1 日實施勞基法後,關稅優惠減免等因素,飛利浦、迪吉多、增你智、RCA、在台灣那時許多的人讓數十輛交通車搭載,3年級至5年級的人都曾在那樣的環境中工作過,如今台灣已經沒有這樣的工作環境了。
       學勞基法後知道外國人比較有“守法”的觀念,《台灣人則否》也讓台灣經濟整個帶上來。
    [版主回覆03/30/2009 12:44:44]當然有獎; 請隨時提出你希望的獎品.
    QCC只是品質管理中很小, 很基本的品質活動.
    外商外移, 是實施勞基法以後很多年以後的事情, 最重要的理由, 還是成本過高, 員工的工作意願較低, 且受到社會價值觀與政治紛擾的影響.
     

    回覆刪除
  5. 牛肉麵一碗當獎品
    [版主回覆03/30/2009 23:24:13]沒問題; 最好的那家.

    回覆刪除
  6. 偶要一個 嗯 ~
    七個好了 .. 星期一到星期七 .. 偶都要
    晚安‧ 轉來睏一暝告天光
    [版主回覆03/31/2009 09:20:04]偶, 不能七天都給你; 你口租到, 別人也想要偶ㄋㄟ.

    回覆刪除
  7. 樂於接受就是成長的開始,您真的也是很幸運有這樣的貴人
    [版主回覆04/01/2009 10:32:54]Post 這篇文章, 一方面抱持感恩之心, 另方面更有懷念之意.
    "往事只能回味"了.
    感謝回應; 願彼此互勉.

    回覆刪除
  8. Dear Sir,
    看到您那穿著山地服的裝扮(應該沒猜錯乎),不禁也讓我想起許多年前在外商公司,為台灣分公司將出國接受表揚的績優業務經理們所安排的台灣精神舞蹈。當年我也是以非分內之責,接下了準備國家代表隊表演活動之職,結果那次讓台灣代表隊穿著中式服裝舞著泱泱大國氣勢舞而獲第一名。讓台灣名揚海外,也算做足了國民外交。
    我常常在看自己的過往經歷中,發現自己因為天生的雞婆性,在造就別人中習得許多原先自己的不足與不知。要說有沒有貴人帶領,我卻也總在不經意的幫助他人中,得到間接貴人助。我想終究有沒有貴人,也端賴自己是否願意造就自己先成為別人的貴人吧!! 晚輩淺見與回顧爾爾!!
    [版主回覆04/06/2009 14:06:15]高見, 深中我心.
    我當時只是粉墨登場罷了; 相信你的飄逸舞姿, 才更能發揮國民外交的功力.
    我更相信, 在有貴人相助"拉你一把"之前, 必須也先要有手力"力爭上游"才行, 不然貴人也會被拉下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