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面試「薪事」怎麼提?

  前幾天, 收到了下面一封信, 您要給她提出甚麼建議呢?.


----------------------------------------------------------------------------------- 


 


  尊敬的老師:


        為了要從行政管理,轉換到我喜歡的人力資源專業, 今天我去面試了。應徵的職務就是東莞某企業的「人資主管」。


  面試的負責人臨時有事,公司找了技術部主管代理,跟我談了十幾分鐘,並說下星期二還會通知我再去面試一次。


  從面試裡我知道,這是一家私營的廣告公司,目前員工有十多位。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換工作,也沒有面試的經驗,所以當面試者問到我的期望待遇時,居然無法立刻回答。我只好說:讓我考慮一下,等下次面試再提出來。


  我現在擔任行政主管的薪資,包括交通津貼及餐費,總共有人民幣四千兩百元。老師,你認為我該要多少才算合適呢?


  無論如何,請你給我個參考意見。先謝謝你了!


     學生  梅英


                     


 


======================================================


如果我這樣回答,您還有哪些補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梅英你好:


   面試時的「希望待遇」,表面看來很簡單,可是如果想回答的適當貼切,卻真的不容易。由於你第一次跳槽求職,事先也沒慎重的想過,才讓你為難了。


   不過,即使是跳槽老鳥,有時也會陰溝裡翻船。


   我個人的看法,可以採用下面兩個原則來回答:


   第一 客氣的先詢問一下,該公司對這個職位,所給的薪資是多少。我相信,只要是有制度的公司,都會有個給薪標準;對方問你,只是個參考罷了。所以,「請按照公司規定」應該是個既謙虛又客觀的回答。


   第二 如果面試者一定讓你說出個數字,你不妨:


      根據面試時對公司的了解


      根據對面試者在談話中的感覺與印象


      根據這個職位在當地市場行情的平均值,以及


      自己對這份工作的勝任程度,提出你的希望待遇。


  依趙職場上「三升不如一跳」的習慣,在現職薪資上增加20%-30%是「希望待遇」一般的原則;雖然是經濟衰退期間,企業對人資專業的需求,還是不會打折扣的。


    希望我的答覆, 不會讓你越來越糊塗.


祝福你好運.!


               老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則留言:

  1. 大陸薪資行情   應該當事人較清楚吧? 
    通常我會斟酌所應徵工作是否勢在必得
    若是職務相當的工作   應該薪資差不多一樣就可
    [版主回覆06/10/2009 13:54:59]所以我才提出了原則性的建議給她.
    從你的高見中可以知道, 你是任何公司都爭相聘請的人才

    回覆刪除
  2. 那我要找計件包餃子“人才”
    我該怎找?怎面談對方合不合適呢?
    [版主回覆06/11/2009 12:10:41]你別給我出難題了; 你也是悅人無數ㄋㄟ!
    當然從住處最近的找; 包的又好又快, 而且你給的薪水, 別處給不起 -- 但是水餃銷路更好, 賺得更多才能請啊

    回覆刪除
  3. Dear Sir,
    根據梅英的案例(姑且容學生如此說法)
    梅英似乎對此應徵職務業務不甚熟悉,只是想換個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工作。那可能需先斟酌此公司與此份職掌是不是她所想要學習的標的。若是我想轉換工作的薪資要求雖為+20%-30%,但或許這是針對本身所擅長的職掌。若要所不擅長又是自己想涉獵與學者的。薪資水平應以不低於之前薪資,或對自身基本生活無虞為考量。畢竟學習是要付學費的,如果自己的表現也能預期,相信總會有公平薪資給與的時候。
    建議可以目前薪資與市場行情參酌提供,若真的喜歡此公司與工作,我想依貴公司規定會是個最另求才公司滿意的答案,畢竟薪資的談判是最後錄取階段的議價過程,如果先將自己的價碼給死了(不管是過多或過少),往後便喪失了談判空間。
     
    學生愚見
    [版主回覆06/11/2009 12:18:03]你給梅英的建議, 真的很貼切; 你實在是經驗老到, 考慮周到
    對應徵職務的勝任程度, 決定了自己討價還價的籌碼
    當然, 這個籌碼還要配合市場行情,與公司環境而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