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我昰姐姐 - 童年點滴 之八


   






人生的舞台上, 有各式各樣的戲劇在上演,


     我們的角色,  也許剛生下來就在造物者的編導之下開始扮演了;


   讓你無法推諉、更不能拒絕,  


        ----從童年就得開始,……



 




談起我的童年, 對很多事情都記憶猶新,

但是也有些事情, 還是弄不清楚, 畢竟是一甲子以前的事了


  不記得是哪年從鄉下搬家到北京?


   記不得到底是幾歲開始唸書小學? 又到底唸了幾年?


 


既然都已時過境遷, 就只好盡可能搜盡枯腸, 或請教長輩親人, 從各種來源, 把自己的童年種種, 確切的呈現出來 尤其是關於童年的角色.


 


我排行老二; 大哥比我大三歲, 弟弟比我小十二歲.


母親、我、與弟弟的屬相都是屬羊, 所以鄰居都說我們家是有福之家, 因為是「三陽開泰」


 


 (照片最右, 就是我,弟弟站在爸爸面前. 這張照片的年代, 剛好就是我當冒充姐姐的時候; 這張照片,很有年代了吧!如果人人都能把童年的照片保存這麼久遠, 並不容易呢.)



事實上似乎並非完全如此; 媽媽那一隻羊, 為使家中生活條件不要總是捉襟見肘. 除了扶養我們兄弟之外, 更多的時間是去鐵路局幫傭. 哥哥剛去天津唸書, 我小學畢業之後就閒在家裡, 賣香菸及火柴又賺不了多少錢. 弟弟這樣小, 除了我以外, 還有誰能幫母親照顧弟弟呢? (已經不記得自己是因為看到了家中人手不足的需要而出於自願、還是感覺到自己不能遊手好閒、還是基於父母的要求.)


 


大約在我十五歲左右, 我又多了個妹妹. 這時, 媽媽大部分時間要照顧妹妹. 三歲大的弟弟, 只好交給我; 在家境與時間的兩種限制之下, 使我根本不可能再去讀書. 很明顯的, 照顧弟弟的責任就落到我的肩膀上了.


 


就這樣, 我當時的全職工作, 就是照顧弟弟:


  有時候, 抱著弟弟到相隔只有幾百公尺跟二叔家的堂弟堂  妹們玩


  有時也常在二叔家吃飯、甚至晚上也住在二叔家


  ◆         有時是揹著他到高梁橋北邊的大姑家


  ◆         也有時候是抱著弟弟去捉蜻蜓, 湯水…….


 


也正因為因此, 我回去探親時重要的行程之一, 就是去拜訪二叔家, 以及陪同我與弟弟一起玩的堂弟連和與堂妹春華;  跟他們講起往事, 大家都是口沫橫飛, 手足舞蹈; 幾十年隔絕的親情與童年記憶, 突然間在幾分鐘之內就完全找了回來.


 


「你可能不記得了.」堂妹春華偷偷得跟我說: 「那時候我們大家都暗地了取笑你, 說你是你弟弟的姐姐呢!


(照片左:堂妹春華, 拍攝地點就是我出生的地方; 她已經退休好幾年, 我好像總也體會不出, 真正退休是甚麼滋味.)



是的, 那時候, 我真的像姐姐一樣的照顧弟弟, 甚至要比姐姐都更親更認真. 可是, 當時年幼的弟弟, 卻未必能體會出我這個「冒充姐姐」, 會帶領他走過幼兒期.


 


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當時所扮演的角色  --  我是否真的讓「造物者」這個編導感覺到滿意, 似乎已經不值得我再牽掛了.


 


倒是我這個「冒充姐姐」的角色,  孕育了我喜歡小孩的個性.


6 則留言:

  1. 所以老大哥是說~~您小小年紀開始就喜歡小孩子囉?!
    這對一個本身也不大的小男孩還說還真是新鮮呢!
    我本來就是姊姊~~倒是我弟弟曾經被人稱做二小姐
    [版主回覆03/13/2010 14:18:14]可以這麼說, 從小, 從那時候起, 就似乎很有耐心, 用各種方法帶弟弟, 不知道到底是出於自願, 還是不得已. 但是至少在爾後的歲月裡, 都很喜歡別人的小孩, 而且我第一個孩子的出生時, 我抱著他就不會哭, 內人抱確會哭. 另外, 第一個小孫子出生後, 也是我跟內人幫他辦理出院, 我第一個幫他洗澡. 因為兒子跟媳婦都在上班, 直到兩三個月以後. 看來, 也許是童年那個時候磨練出來的經驗吧.
    你弟弟被稱為二小姐, 可能是因為他太瀟灑吧.
     

    回覆刪除
  2. 美好的回憶  
    [版主回覆03/13/2010 14:06:06]感謝你的認同; 美好, 是一種境界. 追懷與感懷則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能有時間與精神把它寫出來, 更有不同的意義 - 對自己而言.

    回覆刪除
  3. 保存這照片真不容易,您的童年責任真是重大阿~~~
    [版主回覆03/14/2010 02:43:42]這張照片, 還是約十五年前探親時, 親妹妹給我的, 我又自己用相機重新翻拍過了, 所以才能存檔.
    當時, 也許我不願意在家裡無所事事的吃閒飯吧.

    回覆刪除
  4. 你們兄弟兩的感情一定很好...從小就陪養出這麼深厚的手足之情
    [版主回覆03/17/2010 11:07:39]說的也是. 當時也許是義務與無奈, 而今卻成了難忘的追憶.

    回覆刪除
  5. 哎喲......您的格子進步到還有下次預告呢!
    ----------------------------------------------------------------------------------------
    您家中雙親的照片保留得如此好,想想當初您不過是個青少年時期的孩子而已,
    如今想想柏修他們都多少歲數了,都為人父母了...而今您再回味童年間親戚之間的互動,那應該是最值得回味的一段記憶的,戰亂讓您們分散,再見面都增添年歲了。
     
    [版主回覆03/25/2010 11:09:45]照片是我在十多年前探親時候, 妹妹送給我的, 我又翻拍存檔. 在光線上略做處理而已.
    就因為值得記憶, 才抽空寫出來, 這跟年齡沒多大關係, 甚至會"越陳越香"呢;
    有格友們的回應, 真是高興極了. 也感謝你的來訪.

    回覆刪除
  6. 老照片說故事,讓我們想到先前為我家祖父母慶祝結婚60週年的慶祝,
    蒐集眾多的老照片還有與現在的照片比對,
    有歡笑也有傷感,
    但~~都是很美的回憶~~~
    [版主回覆04/26/2010 12:11:15]這就是老照片讓大家喜歡的原因.
    結婚六十周年慶, 真是件家庭大事呢. 我相信, 肯定是歡笑多, 傷感少.
    祝福  周一開心, 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