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外婆又說-----


過年前, 在我們離台出國前夕, 照例仍去拜訪了外婆, 而且全家聚餐.  (照片右起: 女兒的外婆, 外婆的女兒及媳婦)



聚餐的餐桌上, 唯獨我家女兒仍在遠遠的外地工作, 沒跟我們一起來.


於是, 無意間, 外婆又提起了女兒小時候的乖巧與伶俐, 以及當時她跟女兒的一段對話.   而今, 這段對話對我們身為長輩的人來說, 卻有深刻的意義.


「齊齊現在都這麼漂亮了, 長大了結婚時穿上了新娘禮服, 肯定會更漂亮. 她看看我們, 接著又說: 「不過, 等你結婚的時候, 說不定我已經看不到了.


「沒關係的, 如果我結婚時外婆真的已經離開了我們, 我會帶著結婚照片, 到外婆的墳墓上去給外婆看的.


而今, 外婆仍然健在, 女兒也還沒有結婚. 當我問到女兒, 她以前跟外婆說的這番話時, 她說, 她早就忘記了 ---  即使當時真的是這樣認真說的.


當然, 而今唯一的希望, 還是讓外婆能親自參加她的婚禮.


可是, 這年頭, 年輕人對婚姻的想法, 早已不像往昔了.


雖然外婆愛說往事、不斷的說、認真的說, 也只有能說說而已了!


深信, 很多外公外婆、公公婆婆、父母親們, 都會這樣說, 說個不停…….


照片最左: 我們的女兒; 今年吃元宵時, 我們也在說, 說, 說.....



不說, 就是放心不下 - 真是"天下父母心"!


3 則留言:

  1. 兒孫自有兒孫福  一切隨緣吧!
    [版主回覆03/10/2010 14:08:06]是的. 兒孫自有兒孫福; 只能這樣想了, 也早就這樣想了, 只是偶爾會唸唸罷了.

    回覆刪除
  2. 晚安~祝有好夢
    [版主回覆03/15/2010 10:43:46]祝福午安! 事事心寬!
     

    回覆刪除
  3. 知道你們操心啦!但時下  和當時 你們 真的很大不同的觀念
    以前如果三十歲未婚   要被笑的  現在 三十 甚至四十單身  依舊滿天飛
    就是沒找到適合的ㄚ!我總不能去拍賣阿? 當兒女的壓力 其實 不會比父母少的
    好八八 好媽媽  急不出來的..........
    [版主回覆04/19/2010 13:39:33]確實如此, 急也沒用; 我們所關心的是, 她學會了西方某些皮毛, 卻完全忘掉了中國基本的文化價值與婚姻觀  -  寧願同居, 不合適再換, 也不結婚. 但是我們認為這不是正確的觀念.
    當然, 她也會說, 萬一結婚了, 何不來還不是要離婚? 結了婚的男人, 還不是不少人有二奶? 這種論調, 我認為只對了一部份; 這雖是事實, 但卻非全部一概而論. 雖然近年來離婚率日漸增加, 但是結婚率仍高於離婚率. 怎能把反常當正常呢? 你認為呢?
    好久沒看到你的消息, 好高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