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政府的"管理系統"









看到了下面這篇新聞報導, 讓我想到:"政府管理企業化" 的必要性, 以及必須性.


如果政府的管理無法"專業化", "系統化", 除將來面臨的問題仍將接踵而來外, 更可怕是國家資源的浪費, 競爭力的日漸降低, 國民素質的日益低落.


我不希望用我部落格獨特的風格發表過多的政治議題, 但是身為國民的一份子, 確實有義務對我們繳稅與民主手段授權的那些不同階層的"公職人員", 表示最大的憤慨.


同樣, 如果我去理髮店剪頭髮, 我只能告訴他/她 剪得好壞, 卻無須告訴他要怎麼去剪. 基於這個原則, 我希望所分享的這篇新聞, 能引起更多具有同感的人們, 不要再對"眾人之事" 永遠當作"沉默的大多數", 而要提醒政府的相關部門, 趕緊重視政府管理的"企業化", 及"系統化", 尤其是"管理資訊的系統化"! (請看報導的原文)


----------------------------------------------------


統計亂糟糟 不只假農民…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八月二十二日聯合報)


 


監察院調查發現,目前農業人口五十餘萬,農保投保數多達一百四十餘萬人,以致社福資源遭受侵蝕。


 台灣除農業人口的統計亂七八糟外,很多生命統計的資料也不行。這些資料對於政府施政非常重要,像這次農業人口與農保人數的差距,每年就讓國庫損失超過三百億


 就拿三年前的新流感疫苗注射為例,明明風險族群是胖子、孕婦及持有重大傷病卡的人,但這三群人在哪就是不知道。結果打了三百多萬劑疫苗,照樣死掉一百多人,這些疫苗等於打到太平洋裡去了,民眾對政府不信任,疫苗出現緩打潮。如果問我國有多少肥胖的病人?或許有人可答出估計數字,但這些人在哪,沒人知道。碰到這種情形,衛生署立即傻眼。


 最近狂犬病來襲,我國竟然拿不出犬貓的確實數量與分布,地方回報的疫苗施打率很多都超過百分之百了,但仍有一大堆流浪犬貓沒打過疫苗。這樣不論官方公布的數字再漂亮,老白姓永遠都不會相信政府已經築好防火牆。其實犬貓很難有登記,尤其是流浪犬貓,但經由戶政系統,由鄰里長幫忙清查家貓、家狗及流浪狗貓,比由農委會蒙著頭幹方便多了。(我認為, 正因為貓狗的登記不夠徹底, 才到處都是流浪貓狗. 所以我不同意"貓狗很難登記"這句話)


 戶政系統是我國最嚴謹的登錄體系,但若沒有查證,就會像實際農民與農保登錄的差別一樣,讓國家平白損失了大筆預算。流動人口也可在查證中獲得答案,這對城市的施政非常重要,城市的政策與公共建設須符合全市人口需求,而非只有在籍人口。


 衛福部也該體認到福利是歸衛福部管轄了,數字不準,苦頭可有得吃了。我國不久將辦理老人福利,老人可以知道有多少,但老人在哪裡?國家該開多少安養院?這些都需要精確數字,如果沒有,政府就會用發錢來打發。發錢是最不負責任的老人政策,老人連走都走不動,錢最後都給不肖子女騙走,老人得不到任何好處。


地方衛生所其實是相當綿密的組織,好好把家訪做好,知道管區內有多少高血壓、糖尿病、新生兒、吸毒者及吸菸者。積極點的還可知道養了幾隻狗、幾隻貓、附近有沒有流浪狗。數字不就全出來了嗎?怎會出現人及狗的疫苗打不到位,及假農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