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台灣將「胡適之」?



今天, 剛好在副刊上看到了一篇由名作家執筆的文章, 除了深有所感並引用分享之外, 也在我認為是「關鍵」的地方, 用不同色彩及不同大小字體, 表示出自己的淺見如下:


 --------------------------------------------------------------


台灣將「胡適之」?


 


聽王建煊說的實話你不憂心嗎?


(我雖然不認同王建煊院長講話的字眼及語氣,可是我們要自問,他說的是不是「事實」才更重要. )





胡適之以二十七歲年紀自美返國提倡白話文,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有古文家諷之曰,胡適之這個名字如果真要「明白如話」,就應該叫「何處去」。




這個文壇掌故用在今天,那就是台灣將「胡適之」?這是根據監察院長王建煊的話來的。




外人稱王建煊為「王聖人」,想來他自己必不會如此「高攀」。但認識王建煊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誠實的君子,實話實說,人前人後都一樣。




「台灣民主基金會」629日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發表演講,王建煊曾任郝內閣的財政部長,那天也在場。他在討論時發言說:兩蔣時代,台灣以一小島躍升為亞洲四小龍龍頭,每年有7%以上的經濟成長。但總統直選後二十五年來,國家一直在吃老本,而且不知谷底在哪裡?也不知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這更是關鍵; 25年來, 國家一直在吃老本,而且不知谷底在哪裡. 我的關鍵問題是: 是怎麼造成的?社會大眾有有多少人真的知道? )




當天立法院長王金平坐在他身邊,但王建煊不客氣地引述社會觀感,直批立法院已成社會亂源。(我們憑良心想想, 立法院是不是早已成為社會的亂源?). 他說,他不是認為兩蔣時代的民主政治比現在的好,而是在想,這樣的民主政治是不是台灣人民需要的?(沉默的大多數, 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王建煊的話點出了兩個問題,都是大哉問。其一,這樣的民主政治是不是台灣人民所需要的?這話當然很弔詭,台灣透過公民投票實行民主政治,總統、各級民意代表和地方行政首長都是選民投票選出來的。如果他們不要這樣的民主政治,會選出這樣的人嗎?反過來說,如果他們不滿意現狀,那就要覺悟,認真的去「選賢與能」,否則情況就改不了




其次,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會走向哪裡?聽到這樣的問題會叫人直冒冷汗。不談大道理,只舉一事:與大陸的服務貿易協議,由於民進黨的杯葛,還卡在立法院。大陸要與韓國簽自由貿易協定,怕影響台灣,一再延後,等待台灣完成ECFA的全套程序,免受中韓貿易協定的衝擊,但台灣自己似乎一點都不著急。(你是否知道ECFA的內容? 你是否知道早簽、晚簽、或者是不簽的後果? 如果不知道, 就應該趕緊去做深入了解, 而不是人云亦云的盲目去支持或持反對意見.)




像這樣自己人扯後腿,使台灣坐失時機、蒙受損失的例子,所在多有。除了選民,誰能讓政黨及立法院振衰起敝?

今天台灣之所以被人形容為「民主失衡、國家失序、政府失靈」,主要原因在於人民「失準」(這個「四失」說得真是傳神. 當然人民「失準」除了政客們的一味逢迎討好外, 人民「重視私利」也是問題的關鍵)

 


他們看不清國家的危機,也看不懂政客的操弄,在一個所謂的「民主」社會中做不了「主人」,反被野心家當成弄權牟私的工具。人民自我救贖的第一步,是學會明辨是非。先明辨是非(還要正直無私),才懂得、也才能夠當家作主,不再放任政黨和政客為惡。(更不要企圖利用政客的尋求私利!)





但「善未易明,理未易察」,當然不能對台灣選民要求太苛,只要他們能像王建煊一樣,敢說實話就好。當他們大聲說政黨和立法院太亂,政黨和立法院就有改善之可能;當他們大聲說不知台灣將走向哪裡,台灣就有找到目標的可能。



選民要自問:台灣將「胡適之」?(名作家, 文章的標題就是不一樣!)


(張作錦, August 23, 2013, 世界日報副刊)


 


 


3 則留言:

  1. 令人扼腕嘆息,台灣將胡適之?
    [版主回覆08/28/2013 09:28:25]感謝你的認同; 我們又在這裡見面了.
    祝福 一切如意!

    回覆刪除
  2. Dear Rocky, 這些年來從您的文章裏獲益良多,現在部落格即將關閉,如果您找到另外部落格平台及如何把yahoo部落格裏的文章、圖片、留言及回應儲存起來,能否告知?謝謝您!
    sheronchang@yahoo.com

    回覆刪除
  3. Dear Rocky,能在部落格裏與文會友真的很開心,能認識像您這麼飽學之士是我的福氣。
    千萬別感到失望,必竟各行各業都以營收為目的,此處不留文,自有留文處。
    您的豐富知識及精闢見解往往給這些晚輩帶來智慧,謝謝您!
    希望往後能再看到您的好文,您有我的Email若有出書煩請告知,我將是您忠實讀者。
    [版主回覆09/05/2013 12:08:49]Dear Sheron:
    十分感謝你對我的美言鼓勵, 讓我看了被感溫馨.

    本來預定想藉此把雅虎關掉, 可是在跟格友們的聯繫中, 格友大鼓(Josephine) 給我不少鼓勵, 她甚至還願意幫我做轉移工作.
    這兩天, 我已經在我的GoogleBlog 撰寫了一篇文章, 因為我早就有Google 的電子郵件. 大鼓幫我把主頁設定好了. 只等著我在雅虎部落格上的宣布了. 至於正式的文章與圖片轉移, 大鼓剛剛跟我說, 好像雅虎在轉移照片上有些問題, 會稍觀察幾天.

    我的Google 部落格網址如下, 很希望我們持續的保持聯繫:http://rockyccc.blogspot.ca/ 請看看能否打開? 並請告知.

    更希望你把將來要轉去的地方告訴我. 祝福
    開心!
    Rock

    回覆刪除